lassen-19  
在我們到拉森火山國家公園旅遊之前,我對於大夥兒是否有能耐爬上園內的渣錐火山(Cinder Cone),是有些存疑的...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lassen-01  
親友們看了上面的雪景照片,可能會以為我們到阿拉斯加或是加拿大旅行了;其實我們根本沒離開加州啦...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我在女兒出生以前,有個很單純的想法:所有小小孩都是學習語言的天才。只要有那個環境,簡直像是從空氣中吸收的一樣,教多少學多少,亳不費勁,而且完全沒有口音。所以我打算趁在安安還小,讓她盡全力學習我能提供環境的語言:在家裏學中文;在學校教育方面,既然南加州的墨西哥人口占了幾近一半,就到公立雙語小學同時念英文和西班牙文,當個三語寶寶吧!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時光飛逝,好像不久前我才貼出安安的幼稚園成績單一文,現在居然把她的小一成績單拿在手裏了。我們家的安老闆,是念公立雙語幼稚園(英文、西班牙文),又同時在家學習中文的「三語寶寶」,所以我關注的重點,是她在學校的語文進度,以及表達自我、融入學習環境的能力。至於像數學成績之類的東西我就懶得管啦,隨她老爸去鼓搗好了。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truck-01  
我在「挖土機之戀」一文中,曾經提到我家安老闆對「挖土機」這種機器大怪獸的迷戀。其實也不止是挖土機,更不限於小安安;大部份的小朋友,對龐大如恐龍、能執行高難度動作的種種神奇機具,都相當著迷。而大人就難免會想:如果有個場地,裏面充滿了各種各樣的重量級車輛,讓小孩隨意攀爬、乘坐甚至操縱,那不是超夢幻的兒童天堂嗎﹖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我在上一篇格文中,提到洛杉磯北面的「海峽群島港」可以泛舟、吃螃蟹。上個月底的國殤節長週末(Memorial Day Weekend),朋友夫婦帶著小孩來我們家玩。那位先生是醫師,夫人則替他管理診所,非常能幹。醫師朋友有個長輩住在海峽群島港,房子後面就是臨河的船塢,並且在附近擁有一個小小的農場。這回朋友順道去拜訪長輩,同時充當了一回臨時醫療顧問,讓老太太非常歡喜。她聽朋友說投宿我們家,就力邀他帶我們去她家划船、逛農場。據說農場裏有「剛出生的小羊」,這個對安安的誘惑力太大了,嚷著跳著說要去,於是我就帶著安安,和朋友一家三口相偕前往啦!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kayaking-01  
每年我們這一帶的藍莓季節,我都會邀請住在加州其他地區的親友前來,到附近的農場採摘莓果。但是大家好不容易來了一趟,如果只摘摘水果、聊聊天就回去,似乎略嫌單調;所以對於願意早起早來,或是提前一天到咱們五星級的「安安民宿」住下的親朋好友,民宿的安老闆和員工A(又名老媽)、員工B(又名老爸)會努力提供額外的娛樂;例如「海峽群島港」(Channel Islands Harbor)「泛舟、蟹王大餐、採莓果一日遊」就很受歡迎。(安媽OS:說自家媲美五星級民宿,當然有往臉上貼金之嫌;不過光憑「食宿娛樂完全免費」這點,總可以平白加上好幾顆星,所以設施水準什麼的就暫且不論了...)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其實這篇文,應該是「海外學中文」分類裏,開宗明義的第一篇文才對,因為它的重要性,遠遠超過其他所有文章的總合 -- 不管家長或老師對教小華僑中文有多少功力、經驗和熱情,如果孩子毫無興趣,打死不學的話,那有什麼用處呢﹖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這個中文自主閱讀系列,已經寫到第五篇,應該開始深入探討中文閱讀最重要的工具「基礎識字量」了。因為中文不是拼音文字,無法望文生義、解音,所以不管小孩子語感有多好,也沒辦法像英文般學學發音規則,就一字一句地念下去。我在「掃盲大作戰」一文中,提到過台灣和中國的官方「脫盲識字標準」,在1500至2000字之間;而一般在華人社會接受正規教育的小朋友,只要乖乖跟著學校進度走,到了小學中年級時(語言天份佳者更早),就可以到達這個標準了。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幾年前我寫過一篇格文「厝邊的“安安開心農場”」,裏面提到我們住的地區,是南加州有名的莓果產地。離我家不遠的地方,就有可以摘草莓、藍莓、紅莓、黑莓的休閒農場。他們家種得最好的是藍莓,每年的收穫季,我都會廣邀親友,一起去摘採新鮮甜美的小藍莓。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