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YFeIR3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tmp/phpP9YivY  

The Road Not Taken – Robert Frost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我這個海外學中文的自主閱讀系列一路寫來,都不斷重複强調「語感」培養的重要性。最近有讀友提了個問題:究竟我如何定義「語感」?而且既然中文古典文學不是現代人的常用語言,為何讀古典文學有助於增進「語感」呢?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

我這個海外學中文的自主閱讀系列,幾年來拉拉雜雜也寫了將近五十篇。一些持續在關注的讀友,應該看得出這一系列裏,除了強調閱讀之必要以外,有兩個不斷重複出現的主題:一個是語感培養的重要性,另一個則是「在海外學中文,沒有絕對一體適用的方法」,師長們必須根據孩子的天賦和興趣,找出最合適的學習方案;但這也不表示我寫了這麼多,最後只能兩手一攤告訴大家:辦法很多,請各位自求多福吧!概括說來,還是有一些原則性很高的方程式,可以讓讀者參考。尤其是在中文「繼承語」教學的頭幾年,如果遵循我以前曾經貼過的這張學習模式圖,效果應該會相當不錯: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看了這篇文章的標題,有些人可能會奇怪:既然說是「三年級障壁」,那麼超越的時機,不就是三年級嗎,那裡需要特別提出來討論?但是在海外學習中文,變數其實很多,彈性也很大,各種規則並非死板板地一成不變。我在「三年級障壁」一文中,就曾經提過:有人針對這個時期,提出「四年級滑坡理論」。也就是說,整個中年級時段,學生都在跨越從「學習閱讀」轉換到「從閱讀中學習」的關卡。對於在海外的小華僑來說,因為中文不是學校的正式課程,戰線也許還會拉得更長喔。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這篇文章接續前文「如何克服三年級障壁(理論篇)」,討論文中三大要點的技術層面:識字量、中文閱讀、高階語感培養,現在就一樣一樣來談吧。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今年年初Omicron的流行期間,我在網上看到價格蠻便宜的早鳥機票,覺得在安老闆放春假時,這一波疫情應該已經過去了;所以就趁此機會,策劃了六天五夜的夏威夷大島(Big Island)之旅,全家三口去體驗一下浪漫的檀島風情。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我在上一篇文章「為什麼會有三年級障壁」裡面,提到了在海外學習中文「繼承語」的小華僑們,如果想要達到可以自主閲讀一般書報的程度,必須具備的幾個條件: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今年年初,安安好友小蕾的媽媽,邀我們在二月總統紀念日的長週末,一起到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去滑雪。安媽和安安都沒有滑雪的經驗 -- 其實以前小蕾媽曾經多次對我們提出滑雪邀約,但安老闆總是興趣缺缺;而這回不知是她年紀到了,或是因爲對只在夏天去過的優勝美地冬景有興趣,居然一口答應。於是眾人就浩浩蕩蕩地,結伴向優勝美地進發了!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我在「三年級障壁」一文中,探討了海外的中文「繼承語」學習者,在進步到華人社會約三年級的中級程度時,可能會碰上難以提升到高級階段的「化石化」現象。正如該文内所述,這種「三、四年級滑坡效應」,並不限於海外的小華僑;即使是語文基礎打得不夠扎實的母語學習者,也有一部分會碰上類似的問題。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