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不替安安買廚房玩具。
 
理由非常簡單:家裏有一個超級寬敞、舒適的廚房,各種道具一應俱全;要玩就玩真的好了,幹嘛去玩一些塑膠、木頭製造的假東西﹖所以安安從兩歲起,就常常和安媽泡在廚房裏搞東搞西。可是我不幫安安買廚房玩具,並不表示她真的就沒得玩:安安的阿姨、舅舅們仍然會三不五時送來表姐們的二手玩具。不久前,妹妹就送來一隻可愛的塑膠打蛋器。安老闆玩得興緻勃勃,非常喜歡:
 

 

 

老媽看她玩得那麼開心,撇撇嘴說:「要玩打蛋器啊﹖我有更大、更好的!」
 

 
不過只有打蛋器不行,要有東西可做呀。我到儲藏室翻了翻,找出一套做杯子蛋糕的模子。這些一次性使用的錫箔紙模,也不知是何時買的,可以獨立站在烤盤上,相當方便:
 

 

 

再來就去拜孤狗大神,跪求食譜啦。大神很快地提供了這個自誇有「完美的香草杯子蛋糕食譜」的網站。作者宣稱說她在嘗試無數食譜都不盡滿意後,自已進行了多次實驗,設計出這個「鬆軟、輕盈、美味、濕潤、又超級好做」的神奇配方;並且信誓旦旦地告訴讀者一定要用低筋麵粉,效果才會最好;底下還有近千位讀者留言,幾乎人人都讚不絕口。似乎真的很值得一試喔!(安媽OS:時代真的不同了。如果在某些俠義小說作背景的古代,有人研究出這麼一個配方,一定會死守為「祖傳秘方」緊抱不放,然後還會有人演出「謀方害命」的驚悚劇情。而現代人則是貼到網上昭告天下唯恐不及,還要自吹自擂,拚命努力宣傳一番哩。)
 
首先依食譜指示,把1又1/4杯的低筋麵粉(約140g)、半茶匙蘇打粉、1又1/4茶匙泡打粉、半茶匙鹽拌合。再來就可以玩打蛋器了!拿另外一個碗,把兩顆蛋高速打個十幾二十秒,加入75g白糖(安媽OS:原食譜用3/4杯糖,約150g。只要是美國人寫的食譜,我的用糖量一律給它來個攔腰對砍,東方人吃剛剛好啦!),再用中等速度打三十秒,加入一又1/2茶匙的香草精、半杯素油再次打勻。用半杯牛奶加上半茶匙的檸檬汁或白醋,靜置五分鐘製成Buttermilk(直接用市售Buttermilk當然也可以)的奶水。然後把打蛋器調到低速,依序加入一半之前拌妥的麵粉、一半奶水、其餘麵粉、其餘奶水次第拌勻,麵糊就完成了:
 

 
這次主要是給安安玩打蛋器,所以從頭依足食譜打到尾。不過我覺得像打蛋之類的步驟用手打,應該也沒差多少;後面加麵粉及奶水的部份我會建議用打蛋器,因為麵糊打得細緻點效果會較佳,所以趕快用打蛋器拌拌,打到顆粒剛好全消失就可以停手了。作者特別聲明說麵糊會很稀,果真不錯:
 

 

 

再來就把麵糊分裝到杯模中,大約三分之二滿的程度(左圖)一碗麵糊可裝十四至十六杯。這一步安安非常喜歡,用舀湯的大匙慢慢舀,堅持要她裝一杯、媽媽裝一杯,繡花般地弄了半天才弄好。然後用華氏350度(攝氏180度)烤12-14分鐘,略微冷卻後就可以吃啦(右圖)!
 

 

 

安老闆吃自已做的東西,永遠是津津有味、表情豐富。看看她有多開心呀:
 

 

 

至於說蛋糕的味道,和食譜作者的自稱自讚,是否名實相符呢﹖我必須承認,剛出爐的蛋糕的確非常香軟鬆潤,不只是老闆大讚不已,連我吃了都有驚艷的感覺。美國人做杯子蛋糕,會在上面再蓋一層厚厚的糖霜,講究的還可以裝飾、擠花;我問安安要不要擠花上去,吃得手口不停的老闆忙說「不用了」,正合我意:
 

 
不過老媽也有失算的時候。失策之一是出爐時間算得不夠準,蛋糕在晚餐前剛好烤完,然後心急的我就趕快遞給老闆嘗鮮。肚子餓得咕咕叫、又對蛋糕大感滿意的安老闆,拼命要了又要,搞到後來老媽不得不喊卡,否則她真會把蛋糕當飯吃哩。那天她飯前飯後,總共幹掉四個杯子蛋糕!失策之二是沒有計算到蛋糕存放的效果:雖說剛出爐的蛋糕極為美味,但是不太耐放;隔夜後風味減色不少,安老闆的興緻也大減,不再拼命爭食,安爸又不嗜甜點;結果那一批蛋糕的麵粉、油和糖,有一半以上填進了安媽肚子裏...唉唉唉,安媽已經到了喝水都會胖的歐巴桑年紀了,怎麼能這樣亂亂吃呢(搖頭嘆氣ing...)﹖我看下次還是等有家人朋友可以幫著吃時,再來製作比較好。而且我應該會把整碗麵糊倒進大蛋糕模裏去烤,不必讓小姑娘繡花般地一杯杯盛個沒完啦!
 

 

 

 

安安:「啊嗚,隔天的蛋糕有點硬了。小朋友吃不太健康,媽媽妳吃吧...」
 
安媽:「見鬼!妳可真有夠“孝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