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對飲食保健有興趣、常常閱讀一些相關資訊的朋友們,可能都有著同樣的疑問:為什麼這些所謂「營養專家」的說法,比瑪丹娜的裝扮還要變化多端,而且常常像娜姐的造型一樣,讓人看了嘴巴合不攏來﹖今天報上說多喝茶、喝養樂多很好,明天又收到轉寄文章說不可多喝;幾個月前有論文指出某食物可防癌,於是大吃特吃,結果某日忽然又驚見新聞說:該物有致癌風險!這其中到底有什麼奧妙呢﹖就讓我慢慢從源頭說起吧...

我大學是化學糸出身,從大一的暑假起,就在系主任研究室擔任助理工作;後來念醫學院時,又同時取得細胞生物學的博士學位,博士後研究的題材則是致癌基因;從事的都是和化學藥品、試管、試劑、細菌、細胞、DNA打交道的所謂「基礎科學」(Basic Science)研究。這種研究最重要的觀念之一就是它的「可重複性」(Reproducibility):在某實驗室作出來的結果,一定要能夠在全世界各實驗室原樣重現。所以基礎科學研究幾乎不可能造假:任何重大實驗結果一發表,立刻就有無數競爭對手跟進照做了。以前曾有想不開的韓國科學家偽造亮眼實驗數據,雖然得以發表在超一流的期刊上,但是沒兩下就被無法複製實驗的同行揭穿,搞到身敗名裂啦。
 
基礎科學研究的結果雖然極為可信,但是利用細胞、細菌甚至小白鼠試驗證實的理論,卻未必能直接套用到人體身上。例如說吧,某種食品添加物可以在實驗室培養的細胞癌症基因上引起變化,可是科學家並無法自此得知食用此物的人是否真會得癌症﹖那種癌﹖風險有多大﹖格於科學人體實驗「絕不能故意對受試者造成損害」的神聖規則,當然也不可能找一些志願者來吃吃看說會不會致癌。這樣一來就要靠所謂的「生物統計」研究了。
 
生物統計研究是「流行病學」(Epidemiology)的重要基石。它的作法很多,大致可以粗分為調查已知疾病及未來發展的兩種作法。以上一段的致癌添加物為例,研究人員可以調查一批癌症患者,看他們比起未得癌症的人來,使用這種添加物的份量是否較大;也可以追蹤一批經常使用此添加物的人士,看他們和不吃或少吃的人比起來,得到癌症的機率是否較高。在搜集一批數據後,再用統計學方式,算出食用該物是否有致癌風險﹖機率若干﹖
 
辦法看起來很不錯,而且用這種方式產生的一些重要研究,例如證明香煙之害、各種傳染病媒、公害來源等,也的確為公共衛生界作出了極大的貢獻,嘉惠天下萬民。但是「人」是很複雜的生物,從事生物統計的研究,並無法像在實驗室裏一樣,確切控制各種因素。例如說上面的實驗,致癌原因千百種,當然不限於某一添加物。而在日常生活中會避免亂吃食品添加物的人,也許本來就較注重養生保健,刻意排除各種可能致癌的因子,所以得癌症的機率較小,未必和不吃某添加物有關。研究人員有時會就其中一些因素自行「調整」數據,但是這種人工調整的公平性,也可能受到質疑。受試者的本身條件及參與意願也要考慮到:一般來說,越不愛護自已身體的人,越不耐煩參加這種調查,例如說吸煙者回覆生物統計問卷的機率,永遠比不吸煙者少。但是如果參加調查者側重於某些群體,就可能會影響統計結果。另外一個重要因素是人的記憶力有限,如果忽然被問起過去幾天甚或個月吃了什麼,只怕很少人能精確地回想起來吧,若是還要估算份量,更是難上加難了。隨口亂答甚或是編些數字湊數的人,恐怕不在少數;就算是很有誠意地努力回想者,也常常有記錯的可能。
 
這些會攪亂分析結果的因素,在生物統計學中叫作「偏差」(Bias)。如果某一樣有害物質的風險真的很大,例如說吸煙者得肺癌的機率,是不吸者的15至30倍,那麼不管偏差有多強,研究作得多隨便,總是會得到「吸煙者易得肺癌」這個深具「可重複性」的結果。但是流行病學發展至今數十年,這些好做的「軟柿子題材」都被捏得差不多了;近年來的很多研究,風險指數都在小數點後面打轉,例如什麼“1.08倍”的風險之類。像這種程度的細微差異,只要研究人員稍稍鬆懈一點,很可能就純是在測量偏見造成的誤差,而非真正的風險了!偏偏在龍蛇混雜的學術界裏,「青青菜菜」的研究者還真不少,甚至還可能有人別具居心、預設立場;於是大家就一天到晚看到結果相反的研究報告,讓人眼花撩亂、無所適從啦。
 
再來就要說到我這種「基礎科學研究員」覺得最有趣的一點了!假設今天A博士發表一篇論文說某食物吃了會致癌;幾個月以後,試圖複製此結果的B博士,發現此物並不增加癌症風險;再過幾個月,C博士又發表說此物在他的研究下,居然有防癌功用!這樣說來,A博士的論文並不具有「可重複性」吧﹖如果是在基礎科學界,A君早就被眾人丟來的蕃茄、雞蛋砸得抱頭鼠竄了。但是在「流行病學」的世界,遊戲規則可不是這樣寫的。ABC君的研究結果不但不可重複,而且根本完全互相抵觸,那到底要聽誰的﹖答案其實是蠻阿Q的:大家都聽!所有論文和平共存,儘管發表好了。至於記者朋友們想報導誰的說法、社會大眾又想相信誰,也都悉聽尊便,非常民主。等到百家爭鳴的各種論文累積到了一定數量,就又會有另一位生物統計學家跑出來說:既然大家各說各話,擺不平啦,那就把諸君的結果全部彙集起來,再統計一次,取個平均值好嗎﹖這種公投式的作法叫作「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在公衛界是行之有年、而且相當受尊重的研究方式,很多媒體的報導,也是依據統合分析的論文結果撰述的。
 
統合分析的數學方式是相當嚴謹的,但是不管操作經過有多嚴謹,最重要的還是餵進電腦中的原始素材。而統合分析在這方面的遊戲規則是:彙集諭文的所有標準由研究者自訂。要用什麼關鍵字搜尋論文、包含多廣的發表年代範圍、要涵蓋那種設計的實驗、以至排除某些論文的條件,通通可以由作者量身打造、剪裁挑選。這樣一連串搞下來,有時出現的結果,還真可令人跌破眼鏡。舉個例子吧:很多人可能都聽過「使用手機可以導致腦癌」的說法。此一理論源於瑞典的公衛統計學者H博士(Dr. Lennart Hardell),他在1999年發表首篇調查兩百餘名腦癌患者使用手機習慣的論文,主張手機使用增加腦癌風險;此後十餘年來他研究不輟,陸續發表了十多篇證明「手機致癌」的生物統計論文。在同一個時段,也有其他多位學者進行了類似研究,包括一個橫跨13國、費時五年、調查五千名以上腦癌病人的超大型研究計畫,幾乎所有人都得到「使用手機不會增加腦癌風險」的結果。然後主持公道的「統合分析學者」就出現啦!
 
左圖是某學者在2009年所作的統合分析,依他自訂的標準,挑選了13篇論文加以整合。問題是:這個領域的論文,至少有一半出於H博士之手,所以挑了半天,13篇論文中,有七篇是H君寫的啊!圖中上半部份的數據,來自H博士的論文,圖表中的藍點大都偏向中央實線的右側,也就是落在「有腦癌風險」的區域;而下半部份的數據,來自其他所有人的論文,圖表中的藍點大多都落在左側「無腦癌風險」的區塊。但是把所有數字平均之後,因為一半以上的數據是由H博士提供的,所以最後結果就是:根據大規模「統合分析」的結論,使用手機仍然有著“1.18倍”的罹患腦癌風險,H博士勝出!(安媽OS:這篇好歹還是別人寫的論文;H博士自已當然也不忘「球員兼裁判」地撰述了若干統合分析報告,結果也當然都是他贏嘍。)
 
寫到這裏我必須聲明:我絕對沒有貶低生物統計研究的意思。生物統計學是救人無數的公共衛生研究裏,最重要的一環;此一領域中大部份的研究也都相當紮實認真,頗富學術價值。但是對一些有心人士來說,這些規規矩矩的研究,一點意思都沒有。再拿手機致癌的理論來當例子吧。其實根本不用大費周章做什麼研究,只要看一下左邊那張圖就夠了:這是美國從1986年到2006年之間的腦癌患者發病率(不同顏色的線條代表不同族裔),在這其間手機的使用者,從零增長到數以億計,但是腦癌人口的比例,根本沒有增加半點呀!但是這種資料太過無趣,沒人想看想談,更沒人想傳播、轉寄;倒是如上一段所提的「手機致癌論文」,對於找嘸題材的記者、想控告手機公司海撈一筆的律師、想打擊競爭對手的商人、甚至是只想弄點新鮮玩藝在臉書上轉寄的無聊傢伙,都是值得大加宣傳的好東西。所以在流行病學研究並不要求「可重複性」的前提下,許多實驗方式粗疏草率,但是結果聳動人心的報告,都可以風風光光地揚名露臉,嚇壞一大堆善良老百姓啦!
 

(安媽敬告Joyce和野犬兩位格友:這篇本意是要討論時代雜誌那篇「對脂肪停戰」的大文,因為該報導最具震撼性的「飽和脂肪無害」論點基礎,正是近年來兩篇「統合分析」的學術論文;如果不把這種Meta-Analysis的論文是什麼碗糕說清楚、講明白,恐怕無法確切表達我的意見。可是這個東西講起來還真複雜,一扯就扯了這麼一大串,如果繼續再囉嗦下去,被丟蕃茄和雞蛋的就會是我啦。咱們的「脂肪之戰」話題,只好下次有空再談,請兩位稍安勿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