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都會的爸爸媽媽們,是不是覺得這個世界上威脅小朋友安全的東西很多呢﹖

街頭上有各種偷搶拐騙的壞蛋、有戀童癖的色情狂、不帶眼鏡只帶酒瓶的汽車司機、以蛇行狂飆為樂的機車騎士、綁架小孩勒索的歹徒、會咬人的惡犬;去游泳怕溺水、去爬山怕摔倒、室內遊樂怕撞到設施、上下樓梯怕墜落;家裏的爐火、熱湯、浴池、電插座、電扇、熨斗、家具尖角、抽屜、櫥櫃、藥品、清潔劑、殺蟲劑、菜刀、針釘、工具、階梯、陽台,統統都不安全;即使是開車出去,也聽說過有小孩被倒車的家人壓死的、被粗心的媽咪或幼兒園司機鎖在車中熱死的...如果真的事事煩心起來,日子真的很難過啊。
 
所以我就聽說過這種理論:小孩越膽小越好。如果您家裏的貴公子或小姐天生膽小如鼠,永遠「危邦不入,亂邦不居」、避水火、遠小人、比交通警察還遵守交通規則,那恭喜您了...
 
唉,真的是這樣嗎﹖我不知道耶,因為我家就有一隻這種「鼠膽老闆」;走到那裏都會不斷地宣導安全政令:
 
「媽媽妳坐車怎麼忘了綁安全帶﹖」
「我們小朋友不可以自已過馬路,要和大人牽牽。」
「水池很危險,我要有大人帶才可以去玩。」
「這地方人很多,安安要抓緊爸爸的手。」
「洗澡時要等大人把水溫調好,才可以進去,要不然會燙傷。」
「媽媽妳去醫院要帶口罩,不要給病人傳染喔...」
 
如果各位親友居然有著大力鼓掌、歡喜讚嘆的衝動,那是因為大家並不用應付這種鼠膽生物的另外一面啦!比如說老闆忽然用可以震破玻璃杯的高分貝大聲尖叫起來,以為是失火了的老媽猛衝過去,結果她小姐指著地板,餘悸猶存地說:「剛剛地板上有一隻螞蟻啦...」
「什麼跟什麼嘛!螞蟻而已,捏死不就好了﹖」
「螞蟻很可怕,會咬人的!」老闆一本正經地發表其「國安政論」:「我最討厭螞蟻了...」
 
老闆諸如此類事蹟中最輝煌的一件,發生在她一歲多的時候。那時她很喜歡自已在小浴缸內泡澡、玩水,有時老爸或老媽就在開放的浴室套間洗手檯處,做些清理工作,等她在隔壁洗完。有一回她洗到一半,忽然驚動萬教地放聲狂哭起來;以為浴室裏爬進了蜈蚣或毒蜘蛛的老媽探頭一看,只見老闆指著浴盆裏一條蠢蠢欲動的粗黑東西,驚恐萬狀地哭得全身顫抖:天啊,那是還沒學會控制大小便的老闆,剛剛自行生產的超大號米田共一條啦!她被她自已的大便嚇傻了哪...
 
口說無憑,弄些影音給大家看看。安安從兩歲多起,我就常常教她「泡廚房」。但是網誌的「親子玩廚房」文章寫來寫去,都在烤箱、電鍋兩樣廚房電器間打轉。安媽並不是不想教安安煎隻雞蛋什麼的,問題是這隻都快五歲了、長得粗粗壯壯的傻大姐兒,怕~火~怕~得~要~命,教不起來啦!在底下的影音中,可以看到安安只要瓦斯爐的火一打,馬上來個高空彈跳,退避三舍。當老媽教她:「大人不在的時候,小朋友不要玩火」時,安老闆還會來個「媽媽妳錯了」的反教育:「火,不是拿來玩的!」讓老媽哭笑不得:
 

 
這是「煎蛋課」時,安老闆在一邊縮頭縮腦、大呼小叫的「鼠」樣子:
 

 
還有喔,小妮子既然怕火,當然也怕水。怕歸怕,偏偏又愛戲水,老是要求到社區游泳池去玩。名為「游泳」,其實是摟著泳圈不放,也不知民國幾年才能學會浮在水上哩。問她想不想去上游泳課,又老是搖頭。有朋友獻計說別用泳圈了,改用綁在手臂上的浮力圈;等小朋友習慣使用後,再逐步放掉浮力圈的氣,小孩子就自然而然會浮了。我們依計而行,結果鼠膽老闆理所當然地哀嚎不已;不知情的人聽到,大概會以為我們在虐童啦:
 

 
安爸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哄得她破涕為笑,戴著浮力圈玩耍,可是仍然要老爸從頭到尾扶著:
 

 
寫到此處,又開始聽到安安念念有詞了:「小朋友們,家裏危險的東西不要碰喔!」
我笑問道:「什麼是“危險的東西”啊﹖」
「嗯...有打火機、火爐、烤箱、刀子...還有...水壺!」
「嗄,水壺有什麼危險﹖」
「如果水打翻了,小朋友就會滑倒啊!」
「這樣也叫危險物品啊﹖」
「嗯哼,」老闆理所當然地點著頭說:「還有地板也危險,因為打翻的水是灑在地板上的呀!」
安媽嘀咕:「乾脆在家門口貼張“危險,莫入!” 的告示算了...」
 

 

 

安安:「老媽啊,危邦不入,亂邦不居,這是孔夫子的金言,妳到底懂不懂呀﹖」

 

(攝於南加州「丹麥村」Solvang的夏日薰衣草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