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一篇「兒童的食安問題 -- 肉類、蛋奶、海鮮篇」的話題,在這裏談談素食品的安全問題吧:
 
蔬果:美國農業局對有機作物所訂的標準相當嚴格。農地在「有機作物」收成之前的三年內,完全不准使用任何人工肥料、殺蟲劑、放射線處理法、基因改造的蟲媒、廢水再製的水肥;下種必須全盤使用有機種子;對害蟲及雜草的處理、作物輪替、施肥用料,也都有嚴謹的規定。因為標準極高、栽培不易,一般超市的有機蔬果並不是很多,價格通常在普通作物的兩倍以上。像Trader Joe’s之類的有機食品超市,選擇會比較多一些。
 
對購買蔬菜的主婦來說,住在台灣是非常幸福的,各種新鮮的作物四季不缺,還有很多有機農場提供定期送菜到府服務。美國加州能經常買到的有機蔬菜,來來去去不過是菠菜、芹菜、羅曼生菜、紅蘿蔔、櫛瓜,以及一堆我看了就不太有食慾的各色沙拉菜葉。至於華人愛吃的青江菜、油菜、白菜、芥藍菜、莧菜、豆苗之類的綠葉菜,能在亞洲市場買到,就已經讓住在其他地區的海外華人口水流得滿地啦,那裏可能講究什麼有機無機﹖真是「拉到籃子裏就是菜」,怕有殺蟲劑的,就用清水多洗幾次吧。(底下左圖是美國非有機超市常見的一些蔬菜)。有些喜愛園藝的華僑朋友,乾脆利用廣大的住宅後院自行種菜,最為健康安全。可惜安媽對園藝這檔子事,不折不扣是白癡中的白癡,自種蔬菜「非不為也,是不能也」。這裏倒是可以買到一些價格合理的有機水果,像藍莓、櫻桃、紅莓等,在台灣都不很常見呢。底下右圖是台灣的親戚來訪時,安安和她嬸婆在有機藍莓園摘果的照片。看看摘了滿滿一桶藍莓的安安多快樂呀!
 

 

 

有些蔬果是從國外進口的。加州從人工較廉的鄰國墨西哥輸入農作物,我完全可以理解。但是這裏華人市場的大蒜一律從某個「黑心食品大國」進口,而且不止是整顆的大蒜,連剝好的蒜瓣都是,就令我想不太通了:難道加上穿越整個太平洋的運費,還比加州本地產的大蒜有賺頭嗎﹖(左圖)名揚四海的「食安地雷區」進口的東西,我實在不太想買,只好乖乖另外到Trader Joe’s去買美國產的大蒜啦(右圖)。
 

 

 

穀類:有機米、有機麵粉在加州都不難買到,但是我倒從未購買過這些主食的有機產品,只有麵粉會盡可能採用未經漂白過的(Unbleached)而已。有些人講究吃糙米野米、五穀雜糧,的確比精製米麵營養很多;但是從小吃慣白米白麵的我們,對這個根深蒂固的飲食習慣,實在是嘸法度改啦。在有小孩之前,我曾買過一包胚芽米來嘗試,沒多久我和老公兩人就吃得面有菜色、鬱鬱不歡,只好回去煮雪白的大米飯了。現在小安安最喜歡的食物仍然是白飯和水煮白麵。深深覺得「形勢比人強」的安媽,也只好自我安慰說:「人的腦子沒有糖分,根本不能運作啊。精製穀類雖然幾乎全是碳水化合物,但是如果搭配大量富含纖維、維生素的蔬菜,以及有足量蛋白質的均衡飲食,也可以吸收到糙米和雜糧含有的養份呀...」
 

 

 

食用油:這一樣真是連身為醫師的我都被打敗了...食安族的餐點可以自煮、蔬果可以自種、酵母優格之類的東西可以自製,甚至雞鴨都可以自養,可是有誰在自已煉油的﹖還不是製造業者和意見天天變來變去的營養學家說了算數﹖關於各種食油優劣的說法真是百家爭鳴,什麼脂肪酸成份、發煙點、自由基、氧化聚合,令人眼花撩亂,但是說法雖多,卻少見立論紮實,令人心悅誠服的主張。年輕時買油還真是只看價錢,那瓶便宜手就往那裏伸;中年後比較講究健康了,就買橄欖油;後來又有親戚告訴我葡萄籽油(Grapeseed Oil)更好(也更貴!),我也就從善如流地改買,未去細查資料。寫作此文時,搜尋了一下葡萄籽油,發現居然也有人信誓旦旦地主張它對健康不利。天啊,到底可以用什麼油煮菜呢﹖
 
倒有一點我是切實做到的,那就是從來不在家裏油炸食物;如果有必須「過油」的食材,我要不就省掉那一步,要不就用少量油慢慢煎熟。拒炸食品可以避免高熱量的油膩菜色、減少廚房油煙污染、節省用油、也不用顧忌油品會因反覆使用或是在油炸的高溫下氧化變質,好處很多喔。
 
加工食品及飲料:我雖然談了很多有機食材的話題,不過在日常生活中,並沒有非常刻意追求一切有機產品。我購買有機食物的前提是:價格合理、來源易得,否則不買也無妨。我真正比較介意的是一些人工添加物或有害毒物,如硝酸、反式脂肪、黃麴黴素、玉米糖漿、糖精、漂白劑之類。要避免這些東西的方法其實超級簡單:自已煮食,不買加工的現成產品就好了。可惜現代的食品加工業這隻大怪獸,已經全面攻佔了都會居民的生活,根本避無可避,連我自已要控管安安的含糖零食,都艱難之至。其中問題,我在「糖糖大作戰」一文中已經有詳細論述,在此不贅。我只想再好好呼籲一次:高澱粉加工食品及含糖飲料,已經害慘了不止一代的美國人。華人千萬不要學西方文化的糟粕啊!否則西方的「垃圾速食文化」就會成為繼鴉片、香煙以來,華人世界最大的進口飲食公害了。
 
安媽OS:一直在談學術性的論點,有些「安老闆粉絲團」的成員可能會很不耐煩。貼些營養的照片好了:這是上週末本城的街坊嘉年華活動,到彩妝攤位把臉畫得漂漂亮亮的安安,到處索取了一堆贈品糖果之外,又向老媽敲詐了好大一包棉花糖,吃掉一大半後,又嚷道:「好熱喔!我要吃冰沙...」真的變成小糖人兒了哪,唉唉唉...
 

 

 

 

 

 

安安:哼,老媽真是超無聊的。連人生最重要的事都不懂!我來教妳好了... 來,跟著我念哦:「能~吃~是~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