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診所裏看了一位很有意思的病人。他是個精神瞿鑠的七十二歲老先生,雖然有高血壓和糖尿病,但是因為患者本身恪遵醫囑,按時服藥、經常運動、注意飲食,病情控制極為良好,每次到我這裏回診時,數據都很正常。幾個月前,他表示從事較耗體力的活動如爬樓梯時,有輕度呼吸困難的現象。我安排了一連串檢查,結果發現老先生心臟血管有三條嚴重堵塞,其中重要的左前降支冠狀動脈阻塞已達百分之九十。心臟科醫師建議患者儘快接受心血管繞道手術,病人幾天前已經看過外科醫生,評估之下認為他健康狀況甚好,手術成功的機會極大。
 
我迅速瀏覽了一下病歷,很自然地就問道:「那你是排那一天開刀﹖」
病人正色說:「醫師啊,我根本還沒決定要開刀呢!」

「什麼﹖」我略為吃驚,隨即想到病人可能患了「開刀恐懼症」,連忙勸道:「現在的心血管繞道手術精良無比。你的健康狀況那麼好,我們的心臟外科又都是一流名醫,手術幾乎不可能失敗。做完後,你大有可能輕易延壽二三十年啊!」
「這個我完全知道」,病人神情仍然很嚴肅:「但我就是不想“延壽二三十年”!」
 
「嗄﹖」這次我是真正吃驚了:「你是什麼意思﹖」
「我根本不想活到八十好幾九十,行動不便、頭腦癡呆、眼瞎耳聾、屎尿失禁地在那裏苟延殘喘,拖累一大堆人。我太太在多年前,因為意外事故造成腦缺氧,醫生極力搶救,最後雖然保住性命,但是已經變成植物人,只能在療養院渡過毫無意義的餘生,我走後子女還不知要照顧她多久。我不想要活得長,只想要在身體硬朗、了無遺憾下的情況善終。用手術延長壽命到百歲高齡,大違我的本意。」
 
「可是...可是你現在心血管的狀況,簡直像個定時炸彈。」我皺眉:「左冠狀動脈堵塞了百分之九十,只要隨時來個小小血栓,你就會...就會...」
「我知道,」病人淡然說:「老實說,我這一生已經非常豐足了。我有著成功的事業,到現在仍然天天樂在工作;休閒時間幾乎走遍了全世界,只剩南極沒去過而已;這輩子曾經領養、助養過數十名小孩,只是供他們到大學畢業的就有二十五位,沒有一位背負半毛錢的學生貸款;我累積的財富已經多半散給有需要的人。就算我明天就走,也覺得一切完滿、不枉此生,我真的不在乎了!」他笑笑說:「醫師妳可能覺得我這種想法很神經吧﹖」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這位病人的想法或者略嫌極端,但是並非完全沒有道理。過去百年來醫學科技進步神速,雖然大大延長了人類的壽命,但是也讓很多猶如風中殘燭般的病人,得以在悲慘痛苦的情形下苟延殘喘。越接近生命的盡頭,這種「人工延壽」的狀況越是嚴重。我就屢次見到高齡八九十歲、甚或百歲的長者,在心臟或肺臟已完全衰竭的狀況下,原本可以安詳辭世的,卻在家人子女不忍放手的情況下被送入加護病房,在全套扎針、插管、鼻胃管、灌食、洗腎、電擊、心臟按摩的極度痛苦過程一一嘗過後才魂歸天國;即使再怎麼勉強也沒多撐幾日的壽命,只是讓患者遭受更多折磨、消耗更多昂貴的醫療資源而已。至於像植物人等長期延壽的情形,更是家屬及社會不可承受之重。以前我在住院醫師階段,見識過加州一個非常可怕的醫療機構(似乎叫Vanco,日子久了不太記得)。說可怕並非因為病人遭受虐待,而是該機構收容的全是病到無法自行呼吸,靠著在喉嚨切一個洞,接上呼吸器長期延命的病人,那種整間全是結合著大大一個呼吸器的活人情況很是詭異。進出監獄醫院面不改色的我(有興趣者可參考「監獄醫院初體驗」一文),那回是帶著自已都快要窒息的感覺逃出去的。
 
在人類越來越不會因為急病死亡,各種心肺衰竭、肝腎衰竭、全身不遂、末期癌症病人都可以用現代醫學技術「買命」的二十一世紀,以前人追求的「善終」、「生也歡喜,死也歡喜」境界,竟然成了越來越難得的奢求,不能不說是對科技進步的一大諷刺。記得曾讀過台灣醫生作家王溢嘉的一段敘述:他有位末期的插管病人,因為痛苦不堪,向醫護人員求死,當然沒人理會;病人遂用蠻力拔掉呼吸管,弄得血跡斑斑。雖然他不斷向醫師哀求別再把管子插回,恪於法律責任的王醫師,仍然不得不把無抵抗之力的病人雙手綁住,強行插管...這樣的作法已經不是醫療行為,而是合法的虐待患者了呀!幸好美國對病人的權益頗為保護,我們完全可以尊重病人的意願,不必面對類似的恐怖抉擇。很多患者(包括上面這位老先生在內)都在仍然身強體健時簽下「預立醫療指示」﹙Advance Directives),保存於家庭醫師及常去的醫院檔案中。在指示中,病人可以詳細載明自已若是陷入病重無法表達意願的狀況下,是否願意接受插管、灌食、洗腎、電擊等徒勞無功的延命式治療;也可以指定「法定醫療代理人」,在自已昏迷無意識的狀況下,由此人全權決定治療方向。這類文件有完全的法律約束力,醫護人員必須忠實遵守,不得因家屬要求之類的理由隨意改變。可惜在一般諱言身後之事的華人社會,這種制度仍然不流行,台灣似乎只有一些安寧病房在採用而已。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我把上面的想法大略和老先生討論了一下,補充說:「雖然我非常贊同不要在生命末期,進行亳無意義的醫療行為;但是先生您的情形,和那些末期病患又有所不同。您現在身體狀況不錯,而將來的情況如何,沒有人能預料或掌控。若是您拒絕接受手術,未來有可能因為心臟病大舉發作,造成心功能衰竭,雖未送命,但是卻陷入您最不願見的體弱衰病境地。而進行手術的話,也有可能健健康康地再活十幾二十年後,因為腦血栓或其他原因,如您所願的猝然離世。所以您對是否要接受手術,還是要再度詳加考量才好。」
 
病人點頭說:「這些情形我也了解,所以我仍在考慮之中;也不排除雖不接受手術,但是會請心臟科醫師設法打通一兩條大血管的作法。謝謝醫師的詳細討論,我會好好再去想一想的。」
我把他送到診療室門口,和他握握手:「那就祝您好運啦!」
 
看著病人腰桿挺直的背影消失在走廊盡頭,心中難免有著絲絲感慨:科技再怎麼進步,人類仍然無法參透「死亡」這一大關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