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越來越搞不清現代人可以吃什麼了。
 
現代社會的牛有狂牛症、瘦肉精、豬有口蹄疫、雞有禽流感,家畜有添加荷爾蒙、抗生素、糞便、動物屍體的飼料;蔬菜水果有農藥、化肥、催熟劑;有機食品有造假;水有水污染;再加上林林總總、創意十足的黑心食品。英國詩人柯立基,在「古舟子歌」(Samuel Coleridge: The Rime of the Ancient Mariner )中描述迷航的海員,有名句說:「到處是水,竟無滴飲。」(Water, water, every where,/Nor any drop to drink.)閱後令人想到我們現在豐衣足食的社會,到處是美味的餐點,卻有「竟無可食」之感,實在令人浩嘆。

但是很簡單的事實擺在眼前:不吃不喝會死翹翹,而食用成份可疑的東西,一時半刻倒也死不了。所以大家在修成神仙的辟穀之術之前,還是要買各種食物來吃的。年輕時沒有這麼多或真或假、令人眼花撩亂的網路食安資訊,吃東西常常只求價廉,「不乾不淨,吃了沒病」也無所謂。但是有了小孩之後,對購買食品,難免就會稍微講究點了。我一般在家中煮食,自行採購食材。光顧的店家以亞洲超市、有機食品超市 Trader Joe’s、及Costco(好市多)大賣場為主。常買的東西大致如下:
 
肉品:美國飼養的牛羊豬雞等家畜、家禽,大半有被投以例行性的低劑量抗生素來預防感染、促進成長;但是從去年底起,國家藥物管理局已經開始查禁非治療性的蓄牧業抗生素,預計在三年內將完全禁絕。至於荷爾蒙(如生長激素、性激素等)只准用於飼養牛羊,不准用在家禽或豬隻身上。美國農業局對「有機肉品」的管制極為嚴格,飼料必須全素,不能含有基因改造或施用農藥的產品,也不准給予任何荷爾蒙或非治療性的抗生素。我完全不記得在美國超市看過有機豬肉或羊肉,有機牛肉也很少,所以就只好買一般的肉品了,反正我也沒講究到一切食物非得有機不可的程度。倒是有機雞肉比較常見,有些還是放養的土雞(所謂Free Range Chicken)。美國的雞肉身價剛好和台灣相反:柴柴木木的雞胸肉最貴、香嫩多汁的雞腿最廉。在Trader Joe’s,有機、放養的土雞棒棒腿一磅只要兩元美金(左圖),Costco的大包裝批發價格更低。所以咱家的安老闆常有美味的烤雞腿可吃,真的是非常好康啊(右圖):
 

 

 

如果家裏是我一黨獨大的話,我根本不想讓小安安吃什麼培根、火腿之類的加工肉品;但是安爸卻喜歡買這些東西給女兒當早餐,而且她也愛吃。在公投以二比一敗陣下來的老媽只好要求說:那麼至少請買沒有用硝酸鹽(nitrates)醃製的產品,小孩子吃一堆人工防腐劑不太好吧。安老闆吃的培根,是Trader Joe’s的所謂Uncured,亦即未用人工硝酸鹽作防腐處理的火雞培根(右圖),肥油極少、不含反式脂肪而且火雞未餵抗生素。它沒有一般培根那種肥滋滋的美味,不過還是蠻好吃的,很受老闆喜愛。她吃的火腿則是同一家店的Uncured Black Forest Ham(左圖)。這些肉品因為未放防腐劑,開封後只能在冰箱冷藏短短數天。吃不完的若沒有冷凍起來,很快就會壞掉了:(安媽OS:這些食品有加富含硝酸鉀的芹菜粉,所以並非沒有硝酸鹽喔。不過芹菜粉的滅菌性不夠強,未能獲准當防腐劑使用。)
 

 

 

蛋奶:美國農業局對「有機雞蛋」的定義是有機、放養的雞隻所生的蛋。在Trader Joe’s及好市多均有售,價格大約是普通雞蛋的一倍(右圖)。「有機牛奶」顧名思義,當然是有機飼養的母牛所產的奶了。Trader Joe’s的有機牛奶一加侖(將近四公升)美金六元,是極可接受的價位。左圖中的牛奶是完全脫脂(Fat Free)的,但是我覺得幼童吃點脂肪無妨,一般買的是低脂牛奶(1% -2% Low Fat Milk)。除了含較多的優質脂肪酸外,有機雞蛋、牛奶到底有多少實際好處,到現在仍是頗有爭議的問題。老實說,我在生小孩前,自已吃的都是一般的蛋和奶製品;但是有了小孩之後,到了超市,手就會自然而然伸向標示「有機產品」的貨架,只能說「天下父母心」吧(自嘲微笑中...)
 

 

 

海鮮:沒有「有機魚蝦」這種東西,所以我買魚蝦就比較未在挑揀。生小孩前有一陣子我喜歡在華人超市購買整包的冷凍龍脷魚柳(Basa,左圖),烹煮方便,拿來烤味噌魚相當美味。但是自從有朋友給我看一篇網路文章,裏面說Basa的唯一產地是越南的湄公河;但是此河被大批工業及化學廢料嚴重污染,而且當地養魚者使用大量激素之後,我就不敢再買了。現在我買的魚大半是整塊未經冷凍的鮭魚排,稍加煎烤就很好吃了。有客人來時,我們會到海港邊的水產店去購買漁船撈上來的蜆仔、蜘蛛蟹(右圖)、龍蝦等。這些東西雖然新鮮美味,但是因為螃蟹龍蝦之類的甲殼類海產膽固醇偏高,平常在我們家屬於違禁品,只有請客時才會出現呢。
 

 

 

早期的「大胃安系列」是在調侃安安的好胃口,但是隨著安老闆的胃口漸趨正常化,會開始探討兒童的理想飲食。這篇拉拉雜雜寫了半天,只寫完葷食的部份,其他素食的蔬果、穀類、食油、飲料、零嘴之類,就等下一次再寫吧! 
 

 

 

 

安安:吃飯皇帝大,俺那有在管那麼多!只要有滿桌好料就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