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墨西哥蔚藍海岸的陸地盡頭」一文中,記敘了我們去年搭乘「藍寶石公主號」(Sapphire Princess)郵輪時, 在加州半島盡頭的Cabos San Lucas一日遊的快樂經歷。可是那趟郵輪之旅當然不只此一站:「藍寶石公主號」總共停靠了三個各有特色的港口,在這裏就把其中的Puerto Vallarta補記一下吧。

Puerto Vallarta位於墨西哥「加州半島」中腰的太平洋岸邊,擁有綿延的美麗沙灘,是墨西哥人和老美都很喜歡的度假勝地,更有不少人選擇到那裏退休。觀光業是當地的第一大營生,而豪華郵輪定期帶來的乘客,則是他們的最大主顧之一,招攬郵輪搭客生意的業者多如繁星。也有專門設計給郵輪停靠的碼頭,非常方便:
 

 

 

對於搭乘郵輪走墨西哥蔚藍海岸(Mexican Rivera)航線的旅客,我會建議未必需要購買郵輪上「貴參參」的岸上觀光行程。只要一踏上碼頭,路邊就有旅行社的攤子在售賣各種當地旅遊行程:含幾個熱門景點的半日遊,每人索價約二十五美元,也會有包租的計程車司機上來兜生意;而且人人口操英語,不懂西班牙文完全不成問題。我們一行四大一小那天闊氣了點,花了一百五十美元包下圖中這輛十人座的休旅車(安媽搔頭ing:其實照理是應該講價的,這裏是墨西哥耶...只可惜我們幾個人都不善此道呀),不過也比船公司提供的巴士之旅自由舒適又較為廉宜了。我弟弟一家四口去玩的時候,則和若干別的旅客分攤共包一車,再發揮一下他「殺價大王」的本領,據他說所花的費用大約只有我們的一半呢。
 
司機老大先帶我們展開市區觀光。Puerto Vallarta這個地方很受老美青睞,街頭英語招牌林立,頗有租界意味。昔年的好萊塢巨星理察波頓、伊莉莎白泰勒夫婦在此就置有別墅;當地的豪宅及度假旅館,比起美國來絲毫不差:
 

 

 

距離郵輪碼頭不遠的The Malecon,是個在海灘邊鋪出石頭行人步道的商業區。街道整理得非常乾淨,椰樹夾道、白沙碧水,吃喝玩樂的小店無所不包,是觀光客必到之處:
 

 

 

The Malecon的沙灘大道上有一些很特別的雕塑(左圖),也有街頭特技表演(右上圖),當然更少不了饒富墨西哥風情的市集啦(右下圖):
 

 

 

這家小店的手工串珠藝品色彩繽紛,價格也還合理。大家都買了幾樣小東西作紀念:
 

 

 

店裏有師傅在當場操作(右圖)。一點一滴地慢慢編製,還真不容易啊:
 

 

 

位於沙灘大道南角、市中心的聖女教堂(Ladies of Guadalupe Church)是Puerto Vallarta最有名的地標。古色古香的紅磚建築、金碧輝煌的祭壇、繽紛的彩繪玻璃,相當精緻:
 

 

 

市中心的鵝卵石長街,是當地常見的景象:
 

 

 

大人們逛店逛得很開心。跟在旁邊的小安老闆(左圖中在地上蜷成一團的粉紅色生物)則只是叨念著「我要到沙灘上玩沙和撿貝殼啦」。員工A(又名老媽)並不是沒有預見到這一點,曾經在行李裏塞了個小水桶和鏟子,但是「為山九仞、功虧一簣」,居然未把重要道具從船上帶下來!無奈之下只得又破財幾美元,幫老闆購買一套玩沙的家當啦(右圖):
 

 

 

司機帶著我們沿海岸線一面觀覽風景、一面尋找幽僻的海灘滿足老闆需求。Puerto Vallarta不愧為渡假勝地,艷陽下蔚藍的海景極美。右下圖那兩個饅頭狀的岩石島叫Los Arcos,是有名的野生海鳥保育區:
 

 

 

喔喔~~老闆終於所願滿足,開心了呀:
 

 

 

再來司機我們去參觀製造當地名產「龍舌蘭酒」(Tequila)的酒廠。墨西哥的貧富差距甚大,Puerto Vallarta也不例外。遊客群聚的都會高級區富麗堂皇,而酒廠所在的鄉下則較為荒僻,可以看到不少簡陋的屋宇。當地農家飼養的羊呀、雞呀,都是老闆愛看的:
 

 

 

Tequila是個受國際公約保護,只准在墨西哥生產的酒品,說是墨西哥的國寶級特產也不為過,墨國政府對它的製作和分級管制極嚴。雖說在緊鄰墨西哥的加州,可以很容易地買到進口龍舌蘭酒,但是若想參觀酒廠的話,就非得遠赴墨國不可啦。據說龍舌蘭草從栽種到採收,至少要等八年,傳統的採收及釀造過程相當繁複嚴謹。酒廠的工作人員仔細介紹製作過程,並且闊氣地拿出各種等級的龍舌蘭酒讓遊客免費試飲。喜愛小酌的安爸和我堂弟又看又喝,十分過癮;對滴酒不沾的我來說,什麼高檔名酒喝起來都像藥水,只好躲到一邊去陪老闆看雞看羊。酒廠並不強迫推銷,愛買不買悉聽尊便;但是喝得非常滿意的男士們,大手筆購買了好幾瓶高級龍舌蘭酒,其價位讓我這種品酒白癡只有搔頭的份,不過堂弟告訴我說他們品嘗的酒味醇厚甘甜,遠勝在加州購買的產品,應該是值回票價的。我也只能唯唯喏喏,連稱「是的長官」而已。
 

 

 

安媽的堂弟、弟妹在酒廠擺出老墨「阿米哥」的耍帥姿態:
 

 

 

Tequila的身價姑且不論,只說「把酒帶回船上」這檔子事就夠麻煩了:因為郵輪對酒精飲品有所管制,旅客必須把在岸上買的酒交由船方代為保管,行程結束當天再去領回。船上代收酒類的程序真有些潦草,登錄一下就算了,連張收據也沒發。結果等堂弟下船之前跑去領酒時,工作人員居然找不到我們那批酒啦!他們叫堂弟到詢問台要求進一步的搜尋,而退房那天的詢問台大排長龍忙亂不堪,堂弟光是排隊就排了一個多小時。雖說最後那幾瓶寶貴的酒是找到了,但是我對船方的處理流程相當不滿:託管酒時未給收據,我們買酒時因為不可能千里迢迢地回廠退換,也未向酒廠索取收據;萬一船方真把酒搞丟了,他們是賠或不賠﹖如何賠法﹖而且也幸好我們不趕時間,如果是趕著要轉搭飛機的乘客,這樣子一兩小時耽誤下來,飛機說不定已經飛走了呢...
 
當天走馬看花的行程大致就是如此。Puerto Vallarta自然也有很多觀光客喜愛的活動如浮潛、滑水、賞鯨、海釣、獨木舟、叢林滑索等;不過我們一來受郵輪停泊時間所限,二來帶著小小孩,無法進行這些活動。也許等以後有機會,再來舊地重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