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們的花蓮之旅,一行人總共四大一小,除了領隊的姑姑和安媽一家三口外,還有一位安媽高中時代的老同學。她是出生在越南的美籍華人,難得有機會從美國來台灣遊覽,大家當然就一塊兒到花蓮去玩啦!個性活潑的安安,沒多久就和「美國阿姨」混得爛熟,走到那裏都纏著阿姨不放:

 

 

 人家說女生外向,安安真有點偏心「美國阿姨」。如果老媽舉著相機說:「媽媽幫妳照張相吧」,小妮子不是掩臉搖頭,就是撒腿開溜。但是如果阿姨作出一模一樣的提議,安安馬上笑嘻嘻地擺出各種姿勢,比職業麻豆還要賣勁呢!妳這小狗腿,是拿了阿姨的紅包手短還是什麼的啊...

 
不過對安媽來說,能多收穫幾張「花蓮小美眉」的照片,總是求之不得的好事。我們的花蓮三天兩夜之旅,頭一天是台鐵的「郵輪式列車 -- 夢幻花蓮《雲山水》」行程。  這些是朋友那天在勝安宮替安安拍的相片,看老闆笑得多燦爛呀:
 

 

這幾張是在東華大學拍的「雨傘妹」照片:

 

 

第二天我們包了輛六人座的計程車,展開「花東縱谷之旅」。因為三天兩夜的旅行時間有限,一開始我們就決定跳掉「遠雄海洋公園」和「兆豐農場」兩個最費時的景點;又因為怕四歲的安老闆視察得不耐煩,司機建議的慶修院、玉石觀光工廠也被我否決了。我倒是想去富源蝴蝶谷和瑞穗牧場,但是司機表示一般八小時的花東縱谷包車,不含距離那麼遠的景點;所以大家就決定從鯉魚潭、林田山一路玩下去,到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為止。

 
首先來到鯉魚潭,非假日早上的鯉魚潭非常幽靜美麗。岸邊有多家出租腳踏船的業者:
 

 

昨天在花蓮市看到「太平洋燈會」的主燈之一「藍虎鯨」;另外一個大受歡迎的主燈「紅面鴨」已經移到鯉魚潭了。就租艘龍船踩過去讓安老闆看看吧!雙人座的腳踏船租金300元,四人座600元。可能是因為沒顧客,船家很慷慨地說:「要玩多久都可以,逛夠再回來就好了!」但是咱們這些城市人一踩之下,才知道這東西也沒那麼好舞弄:大家踩到腿酸腳軟,有一回還幾乎擱淺在岸邊,連後面掌舵的姑姑也嚷手酸;好容易蹭去看了紅面鴨又回來,還不到一個小時,眾人已經投降了:

 

 

鯉魚潭旁邊就是「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我問司機那裏好不好玩,經驗豐富的司機居然搔著頭說:「不知道耶,從來沒有客人要求過去那裏。」我有些詫異:好歹也是國家級的風景區,怎麼沒人要去呢﹖難道是因為要收門票的緣故嗎﹖不過門票很便宜,大人40元(假日50元),小孩25元而已。從林區可以俯瞰鯉魚潭的景色(上圖),也有相當舒適美麗的森林浴步道(下圖):

 

 

安老闆在森林浴步道上走得興高采烈。青翠欲滴的森林中幾乎沒有遊人,那種寧謐清爽的感覺真好。不過老闆更喜歡的是它的生態區,裏面的小溪住有一堆蝌蚪;安安拿著樹枝逗蝌蚪游動,看得非常開心(右下圖):

 

 

池南原本是木材的轉運站。園區中展示有當年使用的蹦蹦車、集材機、機關車、運材索道等林業古蹟。但是安老闆對這些機具的興致就不高了(安媽OS:連我都看不懂,安安怎麼會懂﹖園方要多補一些說明才好):

 

 

中午在有名的「滿妹豬腳」用餐。安安最有興趣的不是豬腳,而是餐廳院子裏的魚池。右下圖的黃色大魚是飼料販賣機,安老闆還沒把自已餵飽,先把他家的魚兒們都餵飽啦:

 

 

大人們有興趣的當然是滷得軟嫩入味的豬腳(左上圖)、筍乾(右上圖)和結腸(右下圖)。他們家的滷結腸完全沒有腥氣,相當美味。連我這個不太愛吃腸子的人也吃了不少:

 

 

 下午的第一站是「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以前曾是台灣四大林場之一的繁華聚落,在伐木活動停止、居民大半流散後,仍然保存有昔日的原始風貌。我們漫步在舊時園林和運載鐵道之間。安安快樂地跑來跑去,也不忘到向小販選購紀念品的大人身邊打轉獻殷勤,看能不能順便敲詐點東西:

 

 

早期的檜木房舍饒富日式風情。木雕館中則有很多精采的雕刻作品:

 

 

再來司機建議我們前往「光復糖廠」。我以為能參觀製糖過程,頗為期待;到了那裏才知道糖廠早已不再營業,基本上轉化為保留若干古蹟的觀光商場。幸好安安仍然有當地特產冰淇淋可吃、有大水池可餵魚、有一些舊式小火車、小台車之類的東西可玩。他們家的冰淇淋的確口味眾多,價廉物美,和台灣一些大都會的知名冰品比起來,實惠太多了:

 

 

當天最後一個景點是「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但是可能因為時間已經不早,司機僅帶我們去欣賞園區的花海而已。安安看到嬌艷的花兒,又開始非常配合地讓阿姨替她照相啦。是想和花兒比美嗎:

 

 

看完花海後返回花蓮市。晚上到「三番兩次原住民風味餐廳」吃了豐富的原住民餐點後,就結束了花蓮之旅第二天的行程。花東縱谷的森林、湖泊和田野景色秀麗,非假日遊人稀少,遊覽起來非常舒服。可是時間有限,還有不少景點沒有玩到,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再回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