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二月我們回台灣時,承蒙小姑姑貼心安排了花蓮的三天兩夜旅遊。姑姑原擬搭乘「太魯閣號」火車,但是以「秒殺」聞名的太魯閣號車票,實在很不易訂購。我在瀏覽台鐵網站時,無意間看到2月26日有個「夢幻花蓮《雲山水》」的台鐵「郵輪式列車」行程,就建議姑姑購買。  

根據台鐵的網站介紹:「郵輪式列車突破以往列車到站即開之模式,以類似遠洋郵輪停泊於各港口一段時間再續開往下一港口之方式,開行特定之列車,選定數個可以停留賞景之車站,讓旅客下車欣賞車站週邊風光後,再開往下一目的地。」不過這班「夢幻花蓮《雲山水》」列車,除了短暫停留冬山站外,只停花蓮一站,其他行程則使用接駁車完成。列車全票653元,小孩和老人半價;接駁車資則是單一價300元。雖說它的行程是從台北當天來回,並不完全符合我們三天兩夜的旅遊計畫;但是以每人不到千元的費用涵蓋花蓮遊首日行程,我們覺得即使是放棄回程車不坐,仍然是很可接受的價位。 

搭乘的是莒光號列車,相當舒適。還贈送郵輪列車紀念票夾一個(右上圖)。只是發車的時間好早喔!六點五十四分從台北車站出發,大家五點多就起床準備上路。四歲的安安則是一路呼呼大睡,讓眾人當作一件十七公斤的大行李扛到車站去的。看看坐在火車上的安老闆,似乎還有點昏頭昏腦呢(右下圖):
 

 

八點半抵達冬山站,停留十分鐘讓大家參觀臺灣唯一的瓜棚式月台(上圖)。站外是宜蘭的青山綠野,還有農夫在田裏插秧(下圖):

 

 

列車在九點四十六分抵達花蓮站。整車人浩浩蕩蕩,在工作人員指示之下,到「後站」出口轉搭接駁車。總共出動了六輛大型遊覽車,才把一火車的乘客裝完:

 

 

第一站是花蓮的道教勝地「勝安宮」,據說是是全台開基「王母娘娘」之殿堂,建築宏偉,香火鼎盛:

 

  

那時元宵沒過多久,勝安宮仍有花燈展覽。不同於各縣市的大型燈會,這裏有很多手作的小型燈籠,讓我想起幼年時作花燈、提花燈的日子,很有親切感呢:
 

 

午飯時間已近,下一站是「地方小吃巡禮」。其實只是導遊把花蓮美食介紹一通,每人發張「美食地圖」,就停車放大家去自行覓食啦!不過我們遊覽車停靠的地方,剛好是花蓮今年舉辦「太平洋燈會」的廣場,所以安安又有藍虎鯨等大花燈可以欣賞,真的很好康呀:

 

 

花蓮美食巡禮,當然不會錯過鼎鼎大名的「公正包子店」。這家店的人氣滾滾是有名的,我在網上看到的相片,張張都大排長龍。但是我們運氣真不錯,星期三的午餐時間,居然沒人在排隊!來來來,照張沒隊伍的公正包子店作紀念吧(左下圖)。隔壁的「周家」包子(右上圖),也是知名的四十年老店,有人說比公正還美味。反正兩家的包子都只賣五元一粒,就各買一些來嚐嚐看吧。大家品嘗的結果,覺得公正的餡子調味較甜,也稍稍多汁,比較討好些;不過兩家的包子都很有水準:餡料鮮美,外皮香軟;記得我小時候很喜歡老家附近一家豆漿店的小型鮮肉包,依稀就是這種味道呢。

 

 

吃完包子後,就到另一家知名小吃店「鵝肉先生」午餐。點了美味的鵝肉、燜筍、脆腸、山蘇,還有一些湯麵和米粉分給老闆享用。我們一行人四大一小飽餐一頓,只花了五百多元,真是價廉物美呀:

 

 

花蓮芋、花蓮薯都是很有名的。這家「洄瀾薯道」廣告作得很大,就給他進去看看吧!他家的東西標榜有機、手工,味道還真不錯。安安和我吃「花蓮薯霜淇淋」吃得非常開心;安爸則買了一大盒「洄瀾薯糬」。本來老婆還跳著腳說:你這樣亂買怎麼帶回台北去啊﹖結果那盒(九顆)番薯夾麻糬的甜點,在花蓮就被大家一掃而空,連屑屑都沒有剩下來哪...

 

 

吃飽後就到下一站 --「黃金蜆的故鄉」立川漁場參觀。大規模的養殖場,有著氣派的「文化生態館」(上圖),在裏面為訪客舉行簡報。講了蜆仔養殖的基本知識,當然也少不了若干置入性行銷,再配合各種各樣產品的慷慨試吃,連剛剛還在嘀咕「買一堆東西怎麼帶」的安媽,都忍不住伸手去抓了兩盒黃金蜆湯粉。他們家還賣很特殊的蜆仔霜淇淋,和新鮮的現炒黃金蜆;不過肚子裏剛亂糟糟裝滿包子、鵝肉、花蓮薯餅、霜淇淋的一群人,只能眼瞪瞪地看著當前美味,說什麼都再也吃不下了,嗚嗚嗚...

 

 

還有更衰的喔,漁場裏有很大的「摸蛤兼洗褲」體驗池,清澈見底的水中滿是蜆仔(右圖)。只要花100元,就能讓一大一小下去盡情撈捕,撈到的戰利品(一斤以下)還可以帶走呢。大家都知道安老闆一定會喜歡這個玩藝,可是早上起早早、中午吃飽飽的老闆此時已經體力不支,呼呼大睡充電去也,一個午覺剛剛好把「立川漁場」這個景點睡掉。員工哀號得更大聲啦...嗚嗚嗚嗚...

 

 

 再下面的壓軸大戲就是夢幻湖「雲山水」了。這個民間私人開發、岸邊滿栽落羽松的人工湖,真不愧被稱為絕色秘境,完全是攝影朋友們夢寐以求的美景。連我這種只會拿著傻瓜相機猛按快門的傢伙,隨便什麼角度胡亂拍拍,都像是去歐洲名勝之地取景的:

 

 

湖水翠碧絕倫,澄澈如鏡,幽幽映出四週樹叢、遠山、白雲的倒影:

 

  

水鳥和白鵝靜靜掠過湖面,曳出一絲微縐的波紋,碧水蕩漾,細細碎碎地揉亂了湖中的樹影:
 

 

這個季節的落羽松葉已落盡。寒枝蕭瑟,在索索涼風中輕顫低吟,別有一番惘悵情致:

 

 

湖邊的民宿饒富歐式風情。右下圖的「逸翠軒民宿」有開放參觀,似乎還販賣茶點,但是我們忙著在外面拍照,就未進去了:

 

 

台鐵的官方行程到此結束。但是遊覽車業者因為還剩一些多餘時間,又奉贈了「東華大學」這個景點。花蓮真是好山好水,連大學都有美不勝收的湖景,校舍和餐廳的倒影映在水裏,也不輸雲山水的歐風民宿呢。只不過當天下午在雲山水時,已經飄起毛毛細雨,到東華大學時雨勢轉大,所以大家都僅是撐著傘,到橋上走走、拍點照而已。

 

 

遊覽完畢後大家返回花蓮車站。回程車大約六點發車,九點前抵達台北,旅客可以預訂鐵路便當作為晚餐,六十元的便當有排骨、酸菜、滷蛋等,味道不錯。我們沒有隨團返回台北,而是由民宿老闆娘來車站接到住處。晚上去自強夜市吃了廣東粥、烤肉、章魚燒、芋圓湯等好料後,就結束了花蓮遊的首日快樂行程了。如果大家有興趣體驗火車之旅,我覺得台鐵的「郵輪式列車」,是不錯的選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