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年熱熱鬧鬧地來臨了。台灣的親友們無不興興頭頭地圍爐、祭祖、守歲。住在美國的我們,沒有舊曆年假可放;今年的除夕、元旦都碰到上班日,連和親戚們吃個年夜飯都是奢求。打電話和台灣親人賀節,長輩笑呵呵地說:「今天訂了八道大餐的年菜,非常美味,大家都吃得很高興。你們一定也弄了好料的年夜飯來吃吧﹖」我瞄瞄桌上的速簡晚餐:牛肉芹菜燴飯、煎魚片、洋蔥湯,嗯嗯啊啊地不敢接口。惆悵之餘,覺得過過乾癮也好,遂決定要把我的「公主號郵輪食記」寫完。看著以前吃的美食相片,想起自已也曾經好康過,就不會拚命對著親朋、格友的豐盛年菜流口水啦...
 

「公主號」郵輪除了七個正式餐廳外,還有一個大型自助餐廳、一個廿四小時輕食吧、一個現作披薩餐室、一個泳池邊的燒烤吧。海景自助餐廳Horizon Court位在頂樓,供餐時間從早上六點到午夜十二點。我們晚上必到正式餐廳吃飯,但是早餐則全靠自助餐廳打發。一來要昨天玩得精疲力盡的傢伙們一概早起,打扮整齊到餐廳用餐,大家難免會覺得慘過上班也。二來自助餐廳設在居高臨下的最頂樓,晚上當然沒啥好看,但是朝陽下的無敵海景可就極有看頭了。尤其在船的進港日,邊吃早餐邊看風景,真是莫大的享受啊:

 

 

 

每天的早餐大同小異。水果和優格都很豐富,女兒安安非常愛吃:

 

 

 

 

 

各種歐式麵包、丹麥麵包、吐司、牛角麵包、瑪芬,種類繁多:

 

 

 

典型的美國早餐,當然少不了培根、香腸和煎蛋:

 

 

 

還有煎餅、馬鈴薯餅、法國土司、玉米碎牛肉等美式早餐的常見菜色。並有廚師現場煎雞蛋捲,不過我們都沒去吃它,也就沒有相片啦:

 

 

 

比較沒那麼典型的菜色有各色火腿盤、鹹派、燻魚,右上圖的右邊那道菜是不怎麼樣的炒飯,咱們自家做的比它好吃:

 

 

 

我曾在「公主號郵輪食記:餐廳的主菜和甜點篇」一文中提過:「公主號」郵輪最弱的就是亞洲菜,船上的廚師連一盤麵都炒不好。不過或許因為英國人也愛吃粥的緣故(公主號是英國船),早餐的稀飯熬得倒是穠稠合度,頗為適口;我幾乎每天必盛一碗白米粥來喝。可惜沒有小菜,只有一些稀奇古怪的配料:青蔥、雞肉絲、炸得細細的麵皮絲、油蔥酥、炸油豆腐,最怪的是右圖中,前排左手邊那罐像泥土的東西,居然是黑、砂、糖!敢情是英國佬拿來加在燕麥粥裏的吧﹖我只能一面嘀咕說老英真不懂吃的藝術,一面到美式早餐區拿些荷包蛋、香腸之類的東西來配粥啦。

 

 

 

自助餐廳的午餐,和一般的歐式百匯差不多。冷盤如火腿、起士都挺澎湃的,麵包和三明治當然也很豐富。飲料區有咖啡和茶,也可以向侍者要果汁。沙拉吧我就沒有拍照了:

 

 

 

熱食區各種魚和肉的料理都不少,也有由廚師現切的大塊肉如烤牛肉、烤豬、烤雞等。比較精緻的海鮮和前菜一般不會擺出來,要到正式餐廳去才吃得到:

 

 

 

熟食種類繁多,我隨便拍了一些:

 

 

 

每餐有十多種甜點,左上圖這張菜單裏包括有水果塔、椰子蛋糕捲、藍莓派、巧克力榛子糕、百香果凍蛋糕、櫻桃巧克力蛋糕捲、藍莓杯子蛋糕、紅莓薄荷慕絲蛋糕、檸檬起士蛋糕、鳳梨水果蛋糕、法式香草慕斯等。不過吃美式甜品要稍微小心一點,他們的食譜用糖量都十分闊氣,常常會不慎踩到「甜死人不償命」的地雷。我覺得這其中的「香草醬蜜桃酥」(Warm Peach Crisps & Vanilla Sauce,右下圖左邊的甜點)相當精采,水蜜桃加料烤得脆脆的,趁熱淋上香濃醬汁,微甜不膩,讓人一口接一口,難以停嘴呢。

 

 

 

有一天自助餐廳特別推出了壽司。雖然沒有奢華的魚生、海膽,但是五顏六色的加州捲、三文魚捲、魚子捲等,倒也令連日西餐的我們見獵心喜,大家趕快都拿了幾塊,誰知眾人一嚐之下,相對皺眉。我堂弟吃了兩個,評論道:「味道和Costco賣的差不多!」我嘆氣道:「我覺得連Costco的都不如啊 -- 連最基本的飯都沒有煮對說...」老實說,要把醋飯弄成那樣黏黏膩膩、亳不清爽的口感,我覺得還不太容易哩 --就連最陽春型的大同電鍋,也煮不出這麼蹩腳的飯呀...

 

 

 

公主號因為是英國郵輪,船上有兩種英國風味的特色餐飲。一個是Pub Lunch(英式酒吧午餐),提供英國小酒吧的簡餐菜餚。那天我們前往餐廳時,在電梯裏同路的美國乘客,興高采烈地告訴我們:「聽說他們的Pub Lunch,和英國的一樣道地喔!」我聽了卻大為恐慌:英國菜不是有名的難吃嗎﹖所謂「和英國的一樣道地」云云,是否大告而不妙哇﹖幸好這個顧慮沒有成真 -- 那天我們點了一份炸魚和薯條(右上圖)、一份英式香腸(右下圖)、一份傳統農舍派(左下圖),味道都還真不錯哩。用碎牛肉製成的農舍派(Traditional Cottage Pie)尤其濃郁可口。菜單上的甜點是英式水果鬆糕(Sherry Trifle),我們沒有嘗試,不過看別桌的乘客,有些竟然是特別來享用甜點的呢。

 

 

 

另一個就是最傳統的英式下午茶了。不過下午茶點心的選項不多,左邊展示用三層盤上的幾種小三明治、司康、蛋糕、餅乾、水果塔,就是全部的餐點啦。而且船方大概也考慮到飽食終日的乘客,下午茶不會吃得太多,所以點心不是用三層盤裝來,而是模仿港式飲茶的方式,由戴著白手套的侍者端來,或是用小車子推來。我們只去了一次,就沒有興趣再回去吃了。

 

 

 

郵輪上雖說二十四小時供應餐點,但是在午夜十二點到清晨六點這個時段,除非打電話叫菜送到房間(所謂的Room Service,菜色相當有限),否則唯一一個完全從不關門的餐廳,只有大廳旁的「國際餐室」“International Café”而已。雖說是個輕食吧,餐點種類仍然很多,有熱湯、沙拉、三明治、鹹派、起司盤,當然還有甜點、甜點、更多的甜點。想要在那兒用個簡餐的人,是完全可以吃飽的。

 

 

 

「國際餐室」的對面,有個供應現作現烤披薩的小餐室。據說「公主號」的披薩作得不錯,但是我們並無此耐心去等廚師慢慢把披薩烤出來,所以沒人真的跑去吃。貼幾張照片給大家參考吧:

 

 

 

好啦,「公主號」食記報告完畢,我的饞蟲也望梅解渴完畢,滿意而去啦。現在該向各位親友拜個年了:祝大家馬年行大運,天天平安快樂,事事馬到成功!有興趣參加我們未來郵輪之旅的親朋好友們,記得和我報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