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診所下班回家,剛進家門,安安就「媽媽,媽媽」大叫大嚷地迎了上來。
「安安今天有乖乖嗎﹖」我伸手擁抱她。
「有啊,」安安轉著眼珠子說:「可是我腿痛痛。」
「唉,」我嘆口氣,又來了:「妳又去撞到了嗎﹖」
「沒有,可是這裏紅紅的...」
「在哪裏﹖」我把眼睛瞇得快發痛了,好不容易在她指的地方,看見一個比半顆米粒還小的淡淡紅點:「可能是蟲子咬的吧﹖媽媽幫妳摸摸、吹吹!」
「不行,」安安一本正經地說:「我會痛,要擦藥藥。」
「好吧,好吧。」我一面在肚子裏罵「會痛才怪」,一面說:「我去拿紅花油給妳擦。」
「還要貼OK繃喔!」安安追在我後面大嚷。

環境對小孩子的影響力,是非常大的。以前孟子亂學鄰居的行業,害孟媽把家搬了又搬。現在安媽既然以醫為業,安安對聽診器、針筒、繃帶、藥瓶之類的東西會有興趣,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她要求買什麼「凱蒂貓小醫師玩具」,我們也就很大方的掏錢出來,隨她去把洋娃娃一個個抓來看病聽診、打針吃藥。(安媽OS:我實在有些佩服這些賺小孩錢的商人。那個凱蒂貓聽診器居然附有電池,按在胸前會有紅燈一閃一閃,還會發出咚咚咚的心跳聲,難怪安安對老媽的正牌聽診器不屑一顧哪。)但是她三不五時把芝麻大的小問題誇大其詞、甚至謊報病情;讓老媽在診所應付了一堆花樣百出的病人後,回家還要繼續應付下面一號 -- 這個我就很有意見啦!
 
大概每隔個兩三天,老闆就會大聲哀號說:「媽咪我XX地方痛妳快替我看看呀...」當然嘍,三歲小孩整天磕磕絆絆,這種警報十有九次倒也不是假的:跑太快撞到櫥子啦、跌倒在地啦、踩到亂扔在地上的玩具啦... 但是堂堂一個正牌主治醫師,如果老被抓去診察一些連油皮也沒擦破半塊、用放大鏡也找不出一丁點瘀青紅腫的傷勢;那種心情就像一天到晚被叫去處理垃圾桶中沒捻熄的煙蒂、或是廚房燒焦冒煙爐子的救火員一樣氣悶吧。 若是病人再很不識趣的拉著大夫,不停嘀咕著說:「不行,這樣還是痛痛...貼OK繃嗎﹖可是我不要這個白白的OK繃,我要那個有公主圖案的啦...」啊啊啊,醫師不抓狂者幾希﹖(安媽OS:我一定還要繼續佩服這些賺小孩錢的商人。居然做出什麼狄士尼的七彩公主OK繃,一小盒二十條要賣五元美金呀...是會好比較快還是啥米三小啦...真是奸商!奸商! 然後又偏偏有安爸這種傻瓜會上他們的當...)  

 

 

 

醫學上倒不止是小朋友會詐病,大人中也有一堆「生病狂」。有些是疑病症(hypochondriasis) 患者,老是懷疑自已患了什麼病、或者身心症 (somatoform disorders) 患者,天天嚷頭疼腦熱、這裏酸那裏痛,檢查了半天什麼碗糕都沒有,只是心理因素影響身體狀況而已。也有那種故意裝病的患者;有些詐病者(malingerer)是為了求取實際上的好處,例如想領救濟金、保險金、逃避兵役等。而最具挑戰性的則是所謂「孟喬森症候群」(Munchausen Syndrome)的患者。這種個案的患者並不像身心症病人真的感到身體不適,也不像詐病者有著求取明確利益的目標;他們或是裝病、或是拼命誇大病情,惟一目的是想得到別人的注意及同情。孟喬森是個十八世紀的德國貴族軍官,因為老是天花亂墜地胡吹一些聽起來就不可能的「歷險記」而四海知名,後來醫學界乾脆把這種胡亂誇張病情的患者,用他老兄的大號命名啦。有時我看到安安一面大叫:「媽呀,我一隻腳抽筋了,好痛啊!」,一面用媲美奧運選手的速度在家裏飛跑,又好氣又好笑之餘,難免會想:「難道咱們家也出了個“小小孟喬森” 不成﹖」
 
流感季節又到了。我早早就讓全家打了疫苗,除了不想要家裏病號一堆外,也不想把「最近很容易感冒喲」的主意放進老闆腦子裏,免得她再重演底下的人間喜劇:
 
安安:「媽咪,我要吃那個櫻桃味的“糖糖藥丸”!」
媽媽(皺眉ing):「有病的人才吃藥藥耶。沒病的人亂吃藥,反而會生病的。」
安安:「可是我有生病,咳咳咳...」(努力咳嗽ing),「我感冒了啦!」
在一旁看戲的安爸(大笑):「安安,妳咳得太假了,要逼真一點...」
媽媽(用力白安爸一眼,轉向安安):「這個櫻桃味的藥丸是治發燒用的,不是治咳嗽的,妳吃了也沒用。」
安安:(立即摸著額頭)「哦,好燙喲...」
安爸(笑得東倒西歪ing...)
 

 

  

安安:「呵,我頭痛,我發燒,我需要用冰袋啊...」

 

安媽:「妳發什麼大頭燒!妳只是想玩冰塊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