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當年安爸和安媽求婚時,男主角說完例行的台詞,並且得到預期中的答案後,忽然又想起一件重要的事,遂小心翼翼地問道:「妳嫁給我有什麼條件嗎﹖」
我笑嘻嘻地看著他:「有啊!」
安爸的聲音更謹慎了:「那些條件﹖」(安媽OS:此時腦海中大概浮現了“X克拉鑽戒” 的光輝影像...)
「有兩個條件:第一是你要來我診所作全身健康檢查;第二是你要買健康保險!」
 

所以外行人娶醫師老婆的震撼教育,早在步入禮堂前就開始了。安爸在婚前已經離開電腦公司自行創業,不再有雇主提供的健康保險。此人仗著自我感覺良好,居然膽敢幾年來都不買健保;在知道美國醫藥費有多驚人的未婚妻看來,簡直比偷搶拐騙還要罪不可赦。那時仍在私人診所執業的我,立馬把他押到診所來個全套驗血驗尿、做心電圖、照肺部X光,又花了點工夫幫他弄妥健保,才肯開始設計喜帖、籌辦婚宴。後來的發展證明了這些工夫絕非多此一舉 -- 即使在婚前健檢時,安爸的血壓、血糖、膽固醇、心電圖全部正常之至;結婚後沒幾年,居然心血管疾病大舉發作,緊急住院去也。他那次在醫院住了一星期,寄來的帳單高達X萬美元 -- 媽媽米亞,連去住杜拜的七星級旅館都有找呀!如果沒有那張健保卡代為買單,大家到底要如何是好﹖
 
那麼娶醫生老婆又有什麼缺點呢﹖在我看來,最大的問題可能是老婆面對不甚危險的疾病時,那種「你這款齣頭有啥子稀罕」的冷漠態度。常常看到或是讀到婆婆媽媽們的「家人患病實錄」。大致來說,如果一個女人並非醫界專業人士,不管她平時在職場上有多麼英明神武,只要老公小孩貴體微恙,女人馬上慌了手腳,憂形於色,撲來撲去地噓寒問暖、端茶送藥,溫柔體貼之至。如果得的病稍微陌生一點(例如說什麼「急性蜂窩組織炎」吧),那更是六神無主方寸大亂,完全變成一隻沒頭蒼蠅了。前一陣我有個外州的親戚,大兒子的腳拇指擦傷感染;媽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除了頻頻帶愛子去看醫師外,那幾天不知打了多少電話給我,還把腳趾的尊容用手機拍下,電郵快遞過來...換了是大陣仗見多了的醫生老婆,安爸來電說安安發冷發熱吐了一地,我連眉毛都不會動一下啦。又像是老公心血管堵塞住院,我這私人醫師絞盡腦力,用盡關係,務使他得到最好的照顧。但是他如果重傷風、腸胃炎甚至腎結石之類死不了的病嗎﹖在他床頭放幾瓶止痛藥消炎劑礦泉水之類,老婆我照顧別的病人去了,謹此恭請閣下莊敬自強,處變不驚,自求多福,獨善其身。管你作甚﹖過一會子就好了。
 
俗語說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其他好處當然是有的。例如老公那回住院時,我把他弄進了我工作的私立醫院。當我在探病時間前往加護病房,問起病人在那一床時,護士瞄瞄我身上的白袍,吃驚道:「這個病人到底是什麼來頭﹖整天有醫師川流不息地來看他,連不相干的婦產科、小兒科都來了...」我微微一笑,沒說出他們都是病人老婆的朋友。我發現這類所謂的「關係」,在台灣醫界尤其好用。親友患病時,如果有醫院的人物稍微招呼一下,多多少少總會有些好處。即使只是醫護人員多表示點溫情和關懷,對惶恐慌亂的患者和家屬,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不管醫師老婆能提供多少福利,如果老公來個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仍然是「沒三小路用」啊。最近讀到一些格友抱怨家裏的老爺,對太座苦口婆心的養生保健勸告充耳不聞,但是一模一樣的台詞若是由醫師金口說出,立刻奉命唯謹,比聖旨還快哩!我看了也只是搖頭說:醫師的威力哪有那麼大﹖這些格友的老爺們還都是很注重健康的善良百姓;那種「一皮天下無難事」,任憑醫師說破了嘴,仍然不肯好好看病吃藥,搞到洗腎截肢,猶自一往無悔的超級皮蛋,多得是呢。「太太牌私人醫師」的醫囑,說來也有三六九等。最上等的是當對方真正非常、非常有求於妳的時候 -- 例如說被腎結石折磨到在地上打滾時,那可真是說什麼聽什麼,就算武則天再世,也未必有這麼威風啦。
 
第二等的則是當老婆的指示非常專業,別說外行人絕對說不出來,即使去猛拜孤狗大神,也無法得到如此神速又有效的答案之時。例如什麼:「誰叫你去亂抓那顆痘痘,現在你感染了非化膿性的蜂窩組織炎了!雖然說可能是A型鏈球菌,但是現在所謂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也很猖獗,一般的頭孢子菌素未必應付得了,我開些克林達黴素給你吃看看,你一定要乖乖吃藥喔。」老公理所當然地只聽懂了第一句和最後一句,對中間的大段嗚哩嘩啦,完全不知所云;肅然起敬之餘,多半真會乖乖遵旨的。畢竟誰也不想花一堆掛號費和寶貴的時間去看醫師,只為了把這段莫明其妙的話再聽一遍呀...
 
最等而下之的,就是當老婆說的話,聽起來非常沒有學問,連隔壁的大嬸婆都說得出來的時候啦。例如說:喂!你要吃清淡些、飲食要減量、要運動、要減肥... 雖然說醫師作得越久,越覺得這些灰撲撲的老生常談,才是什麼高科技都無法取代的健康之道;但是人性本就如此:大抵都崇尚望之儼然、昂貴華美之物;對費工不費錢的土方不屑一顧。自安爸那回住院後,安媽擔任安爸的私人醫生,總算是雞犬安寧,每年到心臟科檢驗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都很正常;但是我對「減肥」這件事,還是有著很深的挫折感。
 
任何路人甲用膝蓋想想都知,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過重。安爸的體重雖然未達醫學上的「肥胖」等級,但是仍然明顯超標;而身兼醫師和廚娘兩職的老婆,這些年來千方百計張羅健康飲食,居然只能作到讓老公不增重,怎麼減都減不下來,實在很愧對我那張醫師執照。其實安爸頗愛吃蔬菜水果,每餐必有的一大盤青菜(用一點點油和鹽,加水炒炒而已)吃得津津有味,米飯量也肯依老婆限制,經常性走路運動亦有作到;但就是一樣零食無法禁絕:兩餐之間常吃水果、營養餅乾、海苔片;偶爾更有花生、蜜餞、肉乾之類的好物。現在照顧女兒,安安有時未吃完的東西,老爸也就自動自發接下廚餘桶任務,令老婆看了大為皺眉。唉,黃臉婆就是黃臉婆,就算加上一張薄薄的醫師執照,也沒有自動變身為萬能神奇女俠。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呀。
 
安爸愛吃的一些改良式肉食:無皮醉雞(左圖,感謝格友野犬提供食譜)、火雞絞肉燉梅乾菜(右圖,感謝朋友詹兄提供自製梅乾菜,超級美味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