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三十磅重的大鸚鵡」一文中,提到我教兩歲多的安安念五言絕句的經過。一轉眼半年多又過去了,「鸚鵡安安」繼續增高長大,學舌的功力也與時俱進;對語言的吸收力就像所有三歲小娃一樣,完全是天才級的,總是讓腦子裏記憶體已經開始折舊的安媽看得目瞪口呆,自嘆弗如;大有「感此傷妾心,坐愁紅顏老」之慨啊...
 
這樣的神奇腦力如果不加以運用,未免太可惜了。就先給她進階到七言絕句吧!底下的影音是杜牧的「泊秦淮」(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山行」(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李白的「客中行」(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和王之渙的「出塞」(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得隴望蜀是人的本性,安媽在安老闆好像不費什麼勁,就把一首首七言絕句照樣模仿出來之後,決定公司要推出更新的進階版,於是陸續試著推銷杜甫的「旅夜書懷」(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李白的「送友人」(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征;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及崔顥的「黃鶴樓」(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老闆居然也一一達成業績:

 

 

和安安玩唐詩幾個月下來,老媽也摸索出一套固定的模式了。我不喜歡什麼「來跟著媽媽一起念吧」的強迫性作法;剛開始時,只是自顧自地在和安安玩耍時,找些母女剛好沒在聊天的沈默空檔,把一首詩反覆背給她聽,前後至少要重複個幾十遍吧。(安媽OS:別以為把一首詩朗誦「幾十遍」有多費工夫,像五言律詩不過四十個字,慢慢朗誦一次不到二十秒,就算重複三五十次,也不過十來分鐘而已。只是不太可能一口氣念上幾十遍,總是要分散成多次的念誦啦。)安安把一首詩聽熟了以後,在某個時間點,就會自然而然開口跟著念,那時她一首詩大概已經背下八成啦。有時甚至還會大喇喇地說:「媽媽妳不要念了,我來!」

 
再來就是花點工夫把詩念熟。一般是編個小遊戲來「玩」那首詩,例如我在「三十磅重的大鸚鵡」文中提過的「貓咪貼貼」遊戲。不過安媽創意有限,這種遊戲十有八次,會淪為對大詩人的惡搞。底下的影音就是老闆的Kuso專輯,包括用怪聲念「黃鶴樓」、聲嘶力竭地亂嚷「出塞」、和在「山行」詩中夾雜一堆怪笑等惡劣花招:(安媽OS:Very sorry喔崔顥先生、王之渙先生、杜牧先生...)
 

 

 
古詩詞這種東西,在現代社會早就成了超級過氣、連狗都不理的老古董啦。安安現在學那些詩雖然都相當有名,可是很多華人親友已經不會背了。有時安安自已把一首詩嘰哩咕嚕念了半天,旁邊的人也搞不懂她在嘀咕什麼。又有時候親友聽安安念詩,客氣地誇獎說「安安好棒」,老闆就很不識相地問:那你會不會剛剛我念的那首詩啊﹖再來就會出現以下的對話:
 
阿舅(尷尬ing...):「呃...這首詩阿舅不會念耶。」
安安(理所當然地):「你小時候媽媽沒有教你嗎﹖」
阿舅(搔頭努力敷衍):「也許小時候會吧...現在忘了。」
安安:(很誠懇地):「那你回家以後,要記得叫媽媽教你喔!很簡單的。」
阿舅:(頭上出現三條線ing...)
 
那我選這些詩有什麼準則呢﹖大致上來說,「內容」這一點我是不加考慮的。反正三歲小孩不可能懂什麼「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或是「勸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非得要我三三八八地念「舉頭望明月,低頭吃便當」、「勸君多採擷,此物最好吃」才會鼓掌大樂;再不然就是念著念著「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忽然抬起頭來問說:「媽媽,那個春風為什麼不會關門呢﹖」當然也少不了像底下影片中的七拼八湊、張冠李戴啦:
  

 
我真正比較講究的,是一首詩的音樂性。儘量挑選聲韻鏗鏘、朗朗上口的詩,越有韻律小朋友越好記;避免一些音節比較沈鬱、韻腳押在去聲或入聲的詩。例如說吧,同樣是李白的詩,「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就比「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念起來順口多了。中國古詩的音樂性,是相當令人驚艷的。像「旅夜書懷」一詩,我是熟得不能再熟了;但是一向習慣默讀此詩的我,忽然朗誦起「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給女兒聽時,仍然會深深為整首詩抑揚如歌的韻律所眩惑。安安和我有時念著念著,真的會自自然然地唱起來;底下這段影音裏的兩首詩歌,都是安安自已隨口哼唱的 -- 我可沒有編那些旋律去教她喔: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吟」這句俗語,指的可能就是詩念熟了,自然能領會那些平平仄仄的韻律模式。安老闆就會三不五時模仿五言、七言的公式,嗚嗚啊啊地宣稱她「作」了首「詩」。老媽並不介意聽她那些完全不知所云的詩句(安媽OS:其實娛樂性還滿高的,看看下面的影音吧),但是在安安一本正經地把她的「詩」念了三五遍後,忽然聽她冒出一句:「那麼媽媽,安安這首“昔孔”詩妳學會了嗎﹖來,念給我聽聽看吧!」,老媽真的會當場暈倒呀...

 

 



 

安安:哼,我這麼會念詩,為什麼老媽的頭腦卻那樣笨﹖一首「昔孔」學了半天,還學不起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