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紐約有中央公園,舊金山有金門公園,那洛杉磯有什麼呢﹖

位於洛杉磯北部的格利菲斯公園(Griffith Park),是全美最大的城市公園之一,佔地四千三百餘英畝(1740公頃)。相較之下,中央公園面積僅有八百四十英畝,金門公園則大約有一千英畝,連它的四分之一都不到啦。公園中有天文台、希臘劇院、整座洛杉磯動物園(LA Zoo)、兩間博物館、馬術中心、四個高爾夫球場、露營區等設施,規模非常龐大。
 
一般遊客到格利菲斯公園遊覽,幾乎都是直接前往著名的格利菲斯天文台(Griffith Observatory)。天文台當然有各種天象展品、天體望遠鏡、星象雷射秀;但是大半遊客是衝著天文台外的百萬景觀而來:從山上可以遠眺洛杉磯市的風光,對面山頭上則是有名的Hollywood好萊塢標示;夕照及夜景尤其迷人,曾有社交網站把它的夜景選為洛杉磯「最適合求婚」的景點呢!(安媽OS:幾張全景照片都是網上抓的檔案照,大家都知道我沒能耐拍出這種東東啦...)
 
 
 
在我沒小孩的時候,也和大家一樣,只知道帶訪客上天文台去玩。(安媽OS:洛杉磯動物園只有木柵動物園的三分之一大,連隻熊貓都沒有,光芒全被南邊的聖地牙哥動物園蓋掉,沒有親友想去也。)但是就如我在「安安遊舊金山」一文中所說,帶三歲小孩出門,爸媽的思路、觀點、心情都會重新開機,進入「娃娃起動模式」。什麼勞什子的博物院、音樂廳、天文台,檔案全都自動刪除一空,想到的只是小火車、轉轉馬、兒童遊樂區、冷飲攤...(嘆氣ing...)
 
所以當我們不久前帶安安重遊格利菲斯公園時,第一個景點就是直奔它的「火車博物館」。格利菲斯公園有三個小火車區域,分別是Southern Railroad、Travel Town Museum、以及只有星期天行駛的蒸氣小火車LA Live Steamers。其中的Travel Town Museum,是一個不小的火車博物館;除了室內火車模型展、小朋友可以搭乘的小火車(一張票美金2.75元)之外,還有相當大的室外鐵軌區,停滿了各種各樣的老式火車頭。有幾節車廂開放出租給民眾辦派對,那天我們就看到好幾攤喔:
 
 
 
逛完了「火車博物館」,再來到下一個小火車區Southern Railroad。那天天氣極熱,安安此時對小火車已經失去興趣;我們先買了個碎冰筒給她吃,再帶她到旁邊的兒童馬場(Pony Rides)騎馬。這裏是我在南加州所見,最親民、好玩的兒童馬場。像我們家附近的農場,也有給娃娃騎小馬的措施,很迷你的小馬用鍊子綁妥,繞個兩三圈收費美金五元。這裏馬兒繞行的圈子大了一倍不止,走個八圈只要美金三元,可說非常好康:
 
 
 
而且馬兒們也不是娃娃級的小馬,安安挑了一隻最大最壯的坐上去,左顧右盼非常開心。家長也不必只在鐵絲網外張望,可以進入圈內陪伴、拍照。有些膽怯的小娃娃,從頭到尾都要媽媽牽著馬哄哄撮撮,倒也好玩:
 
 
 
他們還有個開放式的場地,可以讓小朋友體驗騎馬的「自由行」,收費也只要三元:
 
 
 
工作人員把小朋友固定在馬上,訓練有素的馬兒就會在沒有人牽韁的狀態下,沿著建造出來的軌道繞圈子。老闆第一次騎乘沒牽沒綁的馬,頗為興奮:
 
 
 
這是安安騎馬的影音。安爸好像比安安還要興奮,在旁邊不斷地指揮、講評。聽聽那些旁白,真和小孩子一樣興高采烈呢:
 

 
喔對了,還有馬車可以坐,繞場兩週也是美金三元:
 
 
 
格利菲斯公園還有個極大的古董轉轉馬,已經有近百年歷史了,坐一次美金兩元。轉轉馬的速度還蠻快的,膽小的安安從頭到尾緊抱住杆子(右上、左下圖);坐的人也不限小孩子,像這對老夫婦相偕乘在馬上重溫兒時樂趣,感覺很溫馨呢(右下圖):
 
 
 
我們的最後一站是公園的兒童遊樂場“Shane’s Inspiration” 。在一般人看來,這就是個普通的大型遊樂區,有著溜滑梯、鞦韆、沙坑等標準配備。我個人比較有印象的是它有美國公園很少見到的蹺蹺板(右上圖);還有就是雖然到處都有「禁止流動攤販」的告示牌,遊樂場內卻有很多賣玩具和冰品的墨裔小販。左下圖裏就是一些擺攤的朋友了:
 
 
 
但其實這個遊樂場是相當有名的。它是在美國都不常見的「無障礙公共兒童遊樂場」。Shane是個生來就有肌肉萎縮症的殘障孩子,很小時就去世了。他的父母親為了紀念愛子,創立了一個以兒子為名的基金會,專門幫助世界各地的人打造無障礙遊樂場,以便讓各種身心障礙的小孩,都能享受在公園裏和玩伴嬉遊的樂趣。這裏有專門為殘障孩子設計的鞦韆(左下圖),遊樂設施包含很多貼心殘障坡道(右下圖),到現在為止,基金會已經幫助各地設立了有四十多個類似的無障礙公園,Shane’s Inspiration正是其中的第一個。
 
 
 
對住在洛杉磯一帶的家長來說,格利菲斯公園真是個很好的「溜小孩」所在。整個園區(包括天文台和動物園在內)停車都不要錢。天文台和火車博物館入場都免費,各種付費遊樂設施物美價廉。南加州華人人口眾多,我不管走到再冷門的景點,都聽得到遊客在說中文;有趣的是那個星期六,我們在上面那幾區轉了大半個下午,沒聽到一句中文 -- 老實說,我連英文都沒聽到兩句,全是操著西班牙文的墨西哥裔朋友啦。當然我相信如果走到天文台或動物園去的話,華人遊客一定還是很多的;不過公園裏還有其他很棒的兒童遊樂設施,家有小小孩的華人親友們,可以來體驗看看喔!
 
 
 
 
 
安安:真的粉好玩啦。大家快來吧!
 
安媽:妳那天最後給我賴著不走還敢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