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家裏那隻三歲的「麵包妹」不斷疲勞轟炸(「安安要做麵包啦」)之下,最近終於把親戚家長期閒置的Hitachi HB-B101麵包機弄來。但我對「麵包機」這個寶貨一無所知,又沒有使用手冊;問親戚們以前是怎麼用的,那對歡樂夫妻居然異口同聲地說:「反正又沒有幾個按鈕,就每次按一個試試玩玩看嘍!」天哪...

無可奈何之下,當然只好拜孤狗大神去了。誰知所有的麵包機食譜,開宗明義第一句都是:「把材料依使用手冊指示,依序放入機器中。」幸好大神無所不能,洗手焚香、再拜求助之下,居然發現完整版的Hitachi HB-B101麵包機使用手冊,趕快全部列印出來恭讀。然後就發現自已有多麼老土,一直以為麵包機只是製麵糰用的;原來它作土司就像電鍋煮飯一樣:只要把材料放進機器裏,按一個鈕,它就會自動揉麵、發酵、烘烤,然後在四小時十分鐘後吐一整條麵包出來!既然如此簡單方便,怎麼能不趕快來試試看呢﹖

 

首先當然要試試使用手冊的配方了。它有大、中、小三種土司尺寸的配方,就先試試中型土司的吧:
 
高筋麵粉  2 cups (275g)
糖        2 tablespoons (25g) 
鹽        1/2 teaspoon (3g)   
酵母      1 teaspoon (2.8g)
奶粉      1 tablespoon (7.5g)
水        3/4 cup (180g)
奶油      1 tablespoon (14g)
 
買齊了材料,量好份量。再來當然就是「把材料依使用手冊指示,依序放入機器中」啦﹖唉,那本夭壽手冊,洋洋近三十頁,從「用量匙要記得是平匙喔」到「烤好的土司如何貯藏」,什麼雞零狗碎都有。可是到了「放材料」這一重要步驟,硬是只有一句「把所有材料放進麵包機的攪拌桶中」。這是那門子的使用手冊啊!算了,不管它;胡亂把水倒進去,材料扔下去,按下開關,四小時以後見輸贏吧...
 
機器很快就發出吱吱嘎嘎的難聽聲音。我大感懷疑:麵包機揉麵真有這麼吵嗎﹖那些一天到晚作麵包的主婦,誰受得了﹖但是做了過河卒子,只有拼命向前。我索性走開不理它,等製作時間過去,揭開蓋子一看:媽媽米亞,這就是那次石頭狀的成品;別說給人吃了,連狗都啃不動呀... 

 

 

好好,沒關係,失敗為成功之母。本人好歹大學時代是化學糸出身的,那些什麼蒸餾、萃取、昇華、離心、精密合成的「食譜」都對付得了,區區一隻小土司算什麼乎哉﹖檢討了一下失敗原因,決定進行以下幾項改進:
 
1.      不要相信那個爛手冊的配方了(安媽OS:什麼水跟奶粉,在餵嬰兒嗎﹖明明就有一種叫「牛奶」的東西呀),到網上找個像樣的食譜來試。
2.      材料先攪拌再放下去。不論做出來的東西效果如何,至少不用聽那種恐怖的聲音啦!
3.      這次的石頭(喔不,是麵包)很顯然沒有發起來,所以酵母要多加些。
 
這是第二次實驗所用的配方:
 
高筋麵粉  3 cups (410g)
糖        2 tablespoons (25g) 
鹽        1 1/2 teaspoon (9g)   
酵母      2 teaspoons (5.6g)
牛奶      1 cup (245g)
奶油         2 tablespoons (28.5g)
 
原食譜說奶油要融化,我也就乖乖把它放在碗底用微波爐融化,再加入其他材料攪勻後,放入攪拌桶。這次至少麵包機揉麵的聲音悅耳多了,有些像洗衣機攪拌時的低哼聲。成品看起來也比較像土司,不像化石啦:

 

 

 

至於最重要的味道吧,也許該說平平。絕不至於難吃,但是仍帶些麵包機土司特有的粗糙感,過夜後就略嫌乾硬了。我覺得可能是麵糰發得仍然不夠:照這個麵包機的攪拌桶大小,放三杯麵粉,成品該是漲滿桶子的長方型,而不是像上圖較近似正方形的模樣。我決定再次改進,找了個相當肥美的配方:
 
高筋麵粉  3 cups (410g)
糖        4 tablespoons (50g) 
鹽        3/4 teaspoon (4.5g)   
酵母      2 1/2 teaspoons (7g)
牛奶      1 cup (245g)
奶油      2 1/2 tablespoons (35g)
雞蛋      1 1/2 eggs (我只用一個)
 
這個配方的糖和奶油用量都很大器,還加雞蛋呢。我把奶油切小塊(據說比融化的奶油好吃),酵母量也增加了。我因為是烘焙新手,不敢放手買大包的酵母,買的是左圖那種小袋裝的,一小包剛好7g通通加下去,相當省事。也有人說酵母可以放在溫水中先活化十分鐘,我問了網友野犬,他說以他製造手揉麵包的經驗,這樣作沒什麼差,我也就省略啦。再次把材料攪勻,放入攪拌桶。這回烤出來的土司,終於是漂亮的長方型了。切開來的賣相也很不錯,拉一拉還會牽絲呢:

 

 

 

可能是因為有雞蛋和奶油的加持,成品的味道也相當好,球員兼裁判的我,覺得風味不輸外面賣的手工土司喔。問題是這個配方太「滋補」了,如果常做的話,麵包機固然會表現良好,但是家裏體重計的表現難免大大不妙。於是我又回去拜孤狗大神,尋找無雞蛋、無奶油、無牛奶的尼姑配方啦:
 
高筋麵粉  3 cups (410g)
糖        2 tablespoons (25g) 
鹽        1 teaspoon (6g)   
酵母      2 1/2 teaspoons (7g)
水        1 cup (240g)
菜油      1/4 cup (55g)
 
這樣做出來的土司,也可以發得很飽滿。可是先天營養不良的麵包,看來真的比較貧血:顏色較白、質地較鬆。至於味道雖然不差,可是較接近「沒味道」,除了麵粉本身的淡淡香味外,蛋香奶香全都欠奉。(安媽OS:真是廢話,沒加蛋加奶怎麼會有什麼蛋香奶香﹖)作者難免要長嘆道:有額外油水的「不養生食品」,真的比較肥美好吃哪!

 

 

 

以上就是我家麵包機的土司初步實驗記錄啦。將來應該會有一些「進階版」的實驗。例如這台麵包機還有個「速成土司」(Bread Rapid)的按鈕,可以把製作時間縮減成兩個多小時、也有個做葡萄乾麵包或是其他乾果麵包用的「混合土司」(Mix Bread)選項;格友蒂蒂亦傳授了一些改良方案如後油法(麵糰攪拌一陣後再加奶油)、添加湯種/老麵、添加其他食材(如馬鈴薯、紫米)等,都不妨來試試看。以後有更多實驗結果時,再來和大家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