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九一一事件後,對政府機關的保安極為重視。最近我工作的公家醫院,通知說電腦安全系統即將升級。從通知後兩星期起,醫務人員一律要將磁卡的員工証插入電腦的識別槽中,才能啟動電腦系統。我趕緊拿出員工証先測試一下,然後就很悲慘地發現,我那張應該三年一換的員工証,已~經~過~期~啦!
 

在嚴格的保安制度下,換員工証可不是「到樓下人事處拍張照吧」那麼簡單。要先去弄指紋的電腦輸入,等幾天後通過安全審查,再請原單位出「清白員工」的證明,才能去拍照並領取附有辨識磁帶的員工證。咱們分院根本沒有那些電腦設備,要跑單程半小時以上的醫院本部人事處去打指紋、製作識別證,來回加上等候、辦手續時間,半個下午就飛掉了,而且要去兩趟!我再來兩星期的門診早已排滿,惟一能擠出的是少許未排患者的研修時間,根本不知來得及來不及。我連忙拿起電話,打給我們分院的人事室。  
 
接電話的是個懶洋洋的女人,有氣無力的微弱聲音,讓我立刻職業性地想到她是不是在生病:「妳想打指紋、辦員工證喔﹖...我看看醫院本部人事處的電腦預約系統...妳說只能這些時段去嗎﹖那最近的日子全部沒空,最早的約要排到三星期以後喔。等妳打完指紋、通過審查,我才能幫妳出證明,大概要再一星期才能去拍照取證吧...」  
 
我跳腳:「可是我需要員工證才能工作呀,又不是申請獎金、休假,為什麼要等那麼久﹖我進不了電腦病歷系統,要怎麼看病﹖」
 
女人仍然慢吞吞、懶洋洋地說:「誰叫妳可以前去的時段那麼少﹖就只有這個日期,妳要是不要﹖」
 
像是嘴裏忽然被塞了把爛泥的我,一時竟然說不出反駁的話來,只好無可奈何地接受了。我放下電話,連忙跑去找上司說明情形;好好先生的上司,也只是笑笑道:「反正妳不會是惟一辦不出證件的員工,他們也不能不讓妳工作。到時只要和電腦部門的安全人員溝通溝通,就會讓妳使用系統了嘛!」唉,他說得輕巧,到時又要浪費多少時間和電腦部那些傢伙「溝通」哪﹖
 
我像鬥敗的公雞般走回門診部。我的護士看到我垂頭喪氣的表情,奇道:「醫師妳怎麼了﹖」我把經過說了一遍,小護士又看了我兩眼,忽然冒出一句我絕對沒預料到的話:「妳知不知道,醫院本部人事處的員工證主管是妳的病人啊﹖」
 
我嘴巴張成O型,完全答不上話來。護士看我一副不上道的模樣,嘆氣道:「算了,我幫妳搞定!我打電話給她!」
 
我再來的經歷,就有點像坐飛機時,忽然糊裏糊塗從經濟艙被升到頭等艙的客人了:沒多久,小護士就把一張紙條塞到我手裏:「後天妳的研修空檔時間,妳的病人會在醫院本部的人事處等妳!直接找她就對了。」(我仍然昏頭昏腦地在想:那個病人呀﹖我怎麼記不得了...)然後我一到人事處的証件部櫃臺,主管馬上笑嘻嘻地迎出來,也不理坐了一屋子等待的員工,立即把我拉進電腦室裏,叫管事的帥哥馬上幫我打指紋。指紋弄完後過了幾天,我正坐在辦公室想說安檢該通過了,可以打電話去要員工證明啦,我的病人居然又神出鬼沒地出現在眼前:「醫師妳什麼時候要去照相啊﹖」我說我還沒去索取「清白員工」的證明呢,她就叫我立刻打電話。哎呀呀,那個有氣無力的女人又開始刁難了:「根據電腦,妳還有某個程序未辦齊全,妳必須打電話給XX說明狀況,一切弄好再回來找我...」一頭霧水的我,正在遲遲疑疑地重複她的指令時,只見我的神奇病人一把搶過電話:「我是X主任,那個手續我會幫她弄!妳現在馬上幫她出證明,她後天就要去拍照取件啦...」     

 

區區一張員工證還是小事,我父親在多年前的一樁遭遇,更叫人哭笑不得:
 
因為娘家書籍眾多氾濫成災,所以老爸決定在屋子一側加蓋書房。美國的建築法規非常嚴格,即使在自家地上增建,也一定要通過當地政府的營建管理局審核,取得建築許可後,才能開始動工。老爸為了把一切弄得盡善盡美,特地聘請一位哈佛畢業的建築師進行設計;誰知建築圖的初稿一遞進營建處,就被打了回票:這個不妥、那個不行、某處又不合消防法規... 建築師取回稿子,依照指示全部修改妥當,再度送件;等了很久後又被駁回,只得再改。如此這般三番兩次來來去去,建築師自認能改的地方全依法改了,主事者仍然繼續雞蛋裏挑骨頭。幾個月過去,花掉大把設計費,咱們的書房卻連一塊磚頭都沒砌起來呢。
 
歷年來我曾經多次把這個故事說給親友聽。所有華人親友聽到這裏,反應都是一致的:「那個傢伙一定是想要紅包啦!」問題是就算紅包能解決,我們都還不敢送哩。倒也不是我們有多麼正氣凜然奉公守法,而是在美國住了這麼多年,雖說各種踢皮球、打太極拳的公家米蟲看了不少,但是真正在收錢索賄者,倒是沒見過。在美國向公務員行賄,是有刑事責任的,如果表錯了情,這傢伙並不要錢,那可是吃不了兜著走呀。我們只是要加蓋小小一間書房,那裏值得冒這種險呢﹖
 
老爸搜索枯腸想解決此事,忽然記起一個人來,轉頭問我說:「妳不是有個很要好的高中同學XXX,後來嫁給一個公務員,那人做的事好像和營建有關吧﹖」
「XX喔﹖」我搔頭:「這麼多年了,雖然有連絡,她先生做什麼倒不太清楚...是營建管理嗎﹖這樣貿然去拜託人家,有點怪怪的...」
「不管了,死馬當活馬醫!」老爸大聲說:「妳把電話給我,我去問他!」
 
老爸那回真中到樂透頭彩了。我那位同學的先生,不但是營建管理局的,而且管的正是建照核准,而且...而且已經作到地區大主管,正是刁難我們那小子的頂頭上司!老爸的故事才說到一半,他已經怒火中燒:「那個傢伙最會刁難民眾了!我已經三番兩次告誡他,不准無故胡亂為難申請人,他居然又來了... 好吧,我會再去教訓他。至於你的情形嘛...你說你的建築師已經修改圖樣,這條、這條、這條、這條,他通通做到了是嗎﹖那你明天下午到我辦公室,記得把所有相關申請文件、圖樣,全都帶來喔!」
 
老爸第二天攜帶所有文件赴約,朋友早已備妥一盒圖章等著。他飛快地審閱大疊文件,看完一份蓋一個章,「准」、「准」、「准」劈劈啪啪一路蓋下去。老爸流了大半年汗解決不了的事,他一個下午全部弄完了!
 
唉,天下烏鴉一般黑,誰說美國沒有「特權」這檔子事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