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們家「大胃安」曾經在餐桌上震驚四座的胃口,似乎慢慢在走下坡了...

 
當然也不是說安老闆開始拒吃、厭食什麼的;只是以前那種看到任何可食之物,就雙眼放光、餓虎撲羊,讓全桌人看得目瞪口呆的宗教性狂熱,已經逐漸減退。照理說,一天到晚神經兮兮,就怕女兒變成小胖妹的老媽,應該額手稱慶;可是不知怎地,我竟然有一絲悵然的失落感。尤其是看到大胃安的食量漸趨正常化,但是飲食習慣卻仍停留在兩歲小娃境界,不肯向前同步進展的時候...
 
我在「老闆的私房菜」一文中曾經提過:安老闆喜歡食物的原味。她最喜歡的食物是白飯、白煮麵和水果,不愛吃口味較重的菜餚;但是只要在湯裏煮得軟軟爛爛的東西(例如青花菜、冬瓜、大黃瓜、大白菜之類),老闆都挺欣賞的。其實這在醫學上是有道理的:小朋友體積小,腎臟功能發揮不如大人。一到三歲的孩童,建議的鈉攝取量只有成人的一半。在小娃牙齒長齊、掌握熟練的咀嚼技巧之前,喜愛軟爛易消化的食品,也算理所當然。但是安老闆已經日見抽高長大,牙齒美如編貝,吃起東西來卻還是整碗白飯白麵毫不配菜、據碗大嚼,見底後再吃些味道清淡的菜菜肉肉。老媽努力烹調了半天的什麼蔥爆牛肉、豆豉魚片、麻婆豆腐、八寶辣醬、乳腐排骨、沙茶素腰花,香噴噴的麻醬麵、牛肉麵、韓式辣麵,老闆一律望望然去之,讓員工好惆悵啊。
 
安媽煮的菜老闆既然不賞臉,供應頭家伙食的任務,便落到白天在家的安爸身上。看看安老闆上幼兒園帶的便當,就知道她有多好打發:星期一吃大骨湯裏撈出的排骨肉加炒芹菜、星期二火腿片加水煮青江菜、星期三烤雞肉加水煮芹菜...要想多變個樣兒,也沒有了。有時老闆稍微憊懶些,晚飯有什麼菜菜肉肉愛吃不吃的,老爸就把剩菜剁爛,煎成蛋餅(右下圖)或是煮成鹹稀飯;便當裏只有這一種東西,要吃不吃隨妳!安媽看著老闆寧可吃這些飼料級的食物,不肯吃老媽的肥美料理,難免搖頭嘆氣,頗為無奈也:

 

老闆到現在為止,願意食用的肉類中口味最重的,大概就是「老闆的私房菜」裏面提到的烤雞腿,以及偏瘦的火雞肉培根(下圖)吧:

 
安老闆的「健康餐」花頭不止這樣喔。我想得到的怪癖還有以下幾款:
  • 青菜要煮得軟爛才吃,炒得脆脆的她不愛,沙拉更不要想。
  • 非常愛吃葡萄,但是拒吃葡萄乾。
  • 吃包子、餃子、有餡麵包之類,都把餡掏出來「孝敬」爸媽,自已只吃麵皮。
  • 不喜歡加了各種調味料的乳酪食品(如起司義大利麵),但是整條的原味乳酪棒,啃得津津有味。
  •  吃滷蛋、鹹鴨蛋,把蛋黃掏出不吃。(不過這點是短期性的,最近又肯吃啦。)
老實說,看著老闆的飲食習慣,員工心裏是有些掙扎的。在我們成長的「五年級」世代,台灣一般家庭的經濟環境都不是很好,「浪費食物」在傳統觀念裏是罪大惡極,有些小朋友如果碗中的飯未吃完,還會被處罰呢。 但是隨著社會不斷繁榮進步,民眾拼命追求口腹之慾,長年酒池肉林的生活過下來,造出無數肥胖症、糖尿病、心臟病、高血脂的患者之後,大家的觀念開始有了改變:「不要做癡肥的廚餘桶」、「吃八分飽就好,剩點菜飯無妨」、「吃不下不要硬撐」、「飲食最好力求簡約清淡」的想法漸趨流行。被診所裏無數肥哥肥妹的病態嚇到直冒冷汗的安媽,更是此類觀念的最大擁護者,從來不想強迫已經吃飽的小朋友清空碗盤。(安媽OS:在安安這個年齡,食物是大人添給她的,不是她根據食量自取的呀。) 安安如果在餐桌上愛吃不吃、拖拖拉拉,我的標準說法是:「這些東西好吃得很,妳不吃爸媽就要吃了。如果妳飽了就下桌去,我不會強迫妳吃,可是待會妳不要想我會給妳什麼餅乾優格果汁零嘴,除了水果以外什麼都沒有了,妳自已想好喔。」若是安安還想吃的話,她就會一面嚷「你們不可以吃」,一面把食物飛快地塞進嘴裏;有些一時吃不完的東西,還會把食物沾滿自已的口水,讓爸媽搶不走! 但是對她真正不想吃的東西(如葡萄乾),這一招是沒有用的。
 
看著安安留在盤裏的一些食物如紅燒牛肉、叉燒包餡子、滷蛋蛋黃之類,老媽難免在肚裏嘀咕「討債、浪費」,但是心裏又會有另一個小小的聲音說:「肥肉、叉燒、蛋黃、各種重油重鹹的食物,本來就未必健康。妳女兒口味清淡養生,何必要強迫她吃一些高脂、高鈉、高膽固醇的食物﹖她如果真養成了“廚餘桶”的掃盤子習慣,搞成小肥妹一個,妳是不是反而在害她﹖」 從小我們就聽過一個浪費食物的經典故事:某富家公子奢侈成性,餃子只吃中心部份,餃子邊命僕人丟棄。鄰家老和尚看不慣他的浪費行徑,把餃子邊撿起曬乾保存,日積月累有了一大袋。後來公子將家產敗光,流落街頭,老和尚取出那袋餃子邊煮給他吃;饑腸轆轆的公子驚為人間美味,此時老和尚告知他食物的來源,公子慚愧無地...但是餃子只吃精華的餡料部份叫作浪費,只吃廉賤的餃子邊的,又叫作什麼呢﹖﹖
 
於是家裏就繼續「一國兩制」下去。例如底下這餐吧,老爸老媽的下飯菜是辣炒韭菜豬肉、雙色紅綠沙拉(包心菜加紅蘿蔔)、味噲湯,而老闆只有湯裏撈出來的豆腐、海帶、白菜絲,外加一個水波蛋補充蛋白質。唉,不知內情的人,會以為這對父母在苛待小孩啦... 

 
老闆:哼哼,老媽又在算計我了...有時我也有好東西吃喔。看看這一桌子,是老爸帶我去坐火車玩耍時,買給我的糖糖喲!耶,老爸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