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立新興宗教,似乎是現代社會一個很「好賺」的生意(而且免稅耶)!雖然我不想作什麼斂財教主,可是偶爾真會有該創立個「孤狗大神教」的衝動。
 

我們這種真正見證到個人電腦興起的中生代,對網路革命的好處,有著最深刻的體會。比我早生二三十年的長者,很多仍有著電腦恐懼症,對網路之類的新式科技避之則吉;而比我年輕二三十歲的小朋友們,根本是隨著3C產品長大的,並不太知道「前PC時代」是怎麼一回事。而像我這種中年歐巴桑,難忘的記憶可就多了:從高中時期為了烤一塊羊排,翻遍家中食譜仍然不得要領,最後把「燒羊肉」煮成了人人掩鼻而過的「騷羊肉」;到研究所時代為了寫論文,天天泡在圖書館,和無數黑影幢幢的大書櫥、字如螞蟻的微縮影片奮戰;更有抱著一本幾百頁厚的「大洛杉磯、橘郡」地圖窮翻猛找,仍然淪陷在洛杉磯市街的小路上,怎麼兜也兜不出去的種種往事。我也記得大約二十年前,幾位華人留學生小聚時,有位顯然很想討好身邊校花級美女的才子,滿臉堆笑和對方說:「妳上次問我“天若有情天亦老“的出處,我已經查了我能找到的所有中文書;那既不是唐詩,也不是宋詞...」我在心裏OS道:「老弟你追美眉不夠努力喔。那句是唐詩啦!」可是在那種情況下,實在不宜把答案說出口來煞風景也。
 
不消說,孤狗大神一出,這些問題全部自動解決了。什麼Google Map、三輩子也煮不完的食譜、幾十年來的科學論文庫...上至津巴布韋一星期後的天氣、下至馬里亞納海溝深處的海洋生物,都有立等可取的資料。至於像啥米“天若有情天亦老“出自何處,孤狗大神給出答案的時間是...零點三秒!咱們的才子連伸手去碰書都來不及啦!
 
我仍然記得網路初興起時,群雄逐鹿的戰國時代。記憶中用過的搜尋引擎就有Looksmart、Lycos、Infoseek、Webcrawer、Northern Light、AltaVista、AOL... 曾幾何時,不知不覺中就變成了雅虎、孤狗平分天下的局面。可能是因為有「雅虎奇摩」的緣故,台灣網友似乎較偏愛雅虎;但是我個人覺得,在搜尋一些冷僻、專門的資料時,孤狗大神的威力,仍然略勝雅虎一籌,而且搜尋速度也快一點。最近我在「美國也有詐騙集團」一文中,提到我弟弟差點被洋騙子所設的空殼公司Mayseed Energy所騙,幸賴一眾好友在網上搜尋資料揭穿騙局。事後我因為好奇,也自行搜尋了一下。結果發現若是用雅虎搜尋“Mayseed scam”的關鍵字,什麼有用的東西也找不到;但是同樣的關鍵字換了孤狗,就會跑出好幾筆揭發它騙局的資料喔。
 
孤狗也頗有一些好用的免費產品。人盡皆知的Gmail、YouTube、Blogspot之類就不多提了。我最愛的是相片瀏覽軟體Piccasa,真是方便到不行。沒有它彙整我那成千上萬的相片、短片,部落格不知要怎麼寫法。訂閱部落格的Google Reader也是好玩藝兒,可惜孤狗最近把這項服務取消了。我雖然換到非常相似的Netvibes,仍然覺得老好「孤狗閱讀器」用起來順手些呢。
 
雅虎也不是沒有好東西,但是不知是我運氣差還是什麼的,使用他家的「免費」產品,到末了總是多少要付點代價。我曾經非常喜歡它的「奇摩站長工具」,可以看到部落格訪客從何而來,不幸雅虎在去年取消了站長工具,而且我一直沒找到好的代替品。(安媽OS:有誰知道的拜託教一教吧!)既然是免費服務,沒有了也只好拉倒算數;但是雅虎自此掌握了我格子的網址資料。上個月我點閱自已的某篇網誌,赫然發現文章下方出現了礙眼的廣告。本來以為是天空又來「熱情贊助」一番,再仔細一看,居然是雅虎的Ads by Yahoo!幹的好事。我非常不高興:如果是天空的廣告、或是我仍然在享用「奇摩站長工具」的好處,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我可以容忍廣告出現。但是雅虎早已把「站長工具」的服務取消,卻使用我的格子打廣告,這不是好像已經離職一年的員工,忽然跑回舊公司去討錢嗎﹖百般無奈下只好花了半小時時間,先搜尋到申請撤銷Ads by Yahoo!的辦法,再耐心一步步完成撤銷手續。(安媽OS:這種撤銷廣告的選項,一般都藏在網頁最不起眼的小角落,非常難找且手續繁複,真真的討厭之極。)
 
還有我的電郵!我一向是使用Yahoo!Mail的,也還覺得好用。但從一、兩年前起,雅虎便不斷勸誘我改用他們的新版電郵。我覺得「改版」這種花頭,就像Window的升級版一樣,常常會有「一蟹不如一蟹」的危險;所以每次看到改版訊息,都會很辛苦地去找到角落裏躲的那個「謝謝,暫不改版」的選項按下去。一直熬到上個月,終於不再有選擇餘地,被迫改了版;然後我害怕的事就發生了:電郵頁面開啟的速度大大減慢(因為要等旁邊的廣告欄姍姍出現...)、寫電郵時游標常常凍結個幾秒,也不知又在等網頁玩什麼花樣,寫寫停停不勝其煩,真令人有「我不要用了」的衝動。但是電郵因為連絡者眾,要更改沒那麼容易。難怪安爸這個吃電腦飯的,用的是孤狗的Gmail!服務好壞姑且不論,至少我們的Gmail、YouTube、Blogspot的頁面一個個乾乾淨淨,沒有妖嬌的廣告女郎在那裏扭屁股。孤狗採用的是「願者上鉤」政策,願意把網頁篇幅分讓出來登廣告的用戶,只要加入 AdSense之類的計劃,就可以分潤廣告佣金;不想參加者也絕不勉強。雖然我對這種廣告計劃毫無興趣,但是孤狗大方磊落、不小家子氣的作法,相當令人佩服。
 
唉,越寫越想創立「孤狗大神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