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光陰的故事 -- 安安版」一文中說過:
 
「在這個“養兒防老”、“傳宗接代”已經不再重要的時代,生養小孩還有什麼理由﹖
 
對我來說,養育我們的小孩,是把我自已的生命再活一遍。」
 

 
這次回台灣,安安陪著我們,走過了童年時一段美麗的記憶。
 
現代的小朋友非常好命,和爸媽出遊度假,動不動就是狄斯耐樂園、環球影城、海洋世界;再不然就是日本、東南亞、歐洲X天遊;最不濟也有什麼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劍湖山樂園、小人國可去。在我們那年代(所謂的「五年級生」),國外觀光根本未開放,國內觀光業也不發達。台北市市民的共同童年記憶是「新公園」、「植物園」,如果小朋友能去到「圓山動物園」、「圓山兒童樂園」一遊,那就是難以忘懷的至高無上享受啦。 
 
其實我從未想過回去兒童樂園看看。這次是因為安安喜歡湯瑪士小火車,在美國可能因為授權取得不易,一般遊樂場所都沒有;想說找找台灣有沒有得坐,在網上看到「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有一個「湯瑪士小火車站」,就帶著安安去了。
 
從圓山捷運站下來,沿著人行道走幾分鐘,就到了育樂中心的門口。似曾相似的感覺開始出現:

 
走進園子裏,天啊...咖啡杯、迴旋椅、摩天輪、小火車、轉轉馬、龍鳳船...啥米碗糕「育樂中心」啊﹖這不就是小時候難得一來的「圓山兒童樂園」嗎﹖雖說以前是小朋友夢寐以求的天堂,可是現在看起來,設備還挺陽春的耶...

 

身高不滿一百公分的安安,無法乘坐碰碰車、輻射飛椅等比較刺激的遊樂設施,但是其他幾樣簡單的小玩意兒,已經讓她玩得不亦樂乎了!
 
咦,轉轉馬上這兩個人,在幹什麼呀﹖小腦袋瓜有點轉不過來...

 
哎喲喂,他們這是...這是...
 

啊哇哇哇!

 

嘻嘻嘻...

 
「湯瑪士小火車站」是臨時架設的特別區域,不能用園中出售的遊樂券,必須另購代幣。安安玩得興高采烈,欲罷不能:

 
遊樂園五點關門,出來已近薄暮時分,順便繞到旁邊的台北元宵燈會逛逛。看到日本友人感謝台灣賑災的花燈,心頭有一絲溫柔的牽動:

 
幫安安買隻一百元的凱蒂貓氣球,小姑娘雀躍的心,就像氣球一樣飛揚起來了呢。在擾嚷的紅塵浮世間,能有這麼單純的喜悅心境,真好。想到我們小時候,幾樣簡陋的遊樂設施卻是趣味無窮,也是一樣的情懷吧:

 
另一個很有懷舊風情的地方是新公園(現在叫二二八和平公園了)。公園的涼亭、小湖、音樂臺,都仍然是舊日池臺,好懷念啊。還有臺灣最初使用的蒸氣火車頭,讓安安看傻了眼。兒童遊樂區也不小,鞦韆、滑梯、橇橇板、小木馬、單槓一樣不缺:

 


安安一下子就和公園裏的小朋友混熟了,牽著剛認識小姐姐的手,「姐姐、姐姐」地叫得好親熱;又和一堆小孩子一起追逐泡泡,笑得真開心啊:

 
舊遊之地風景依然,童年的純真是不會再回來了。看著安安燦若春花的笑容,竟然浮出一縷撫今追昔的滄桑感:


 



 
安安:啊,你們大人有蝦米偉大感想我不懂啦。我只知道我玩得好累,讓我睡覺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