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三個月前,我們定了今年二月回台的計畫。我興沖沖地對安安說:「我們要回台灣了喔!」
 
安安一臉惶恐,搖著頭說:「我不要回台灣!」
老媽皺眉:「妳不想坐大飛機回去看阿公、阿媽﹖去看姑婆﹖」
「不要!」
老媽開始廣告:「台灣很好玩耶。我帶妳去坐捷運、去便利商店買養樂多、茶葉蛋吃、去找妳的表哥、表姐、還有小堂妹玩、去買太空氣球來吹...」
安安把頭搖得像個博浪鼓:「不要不要不要不要!」
老媽賄賂大加碼:「帶妳去動物園看動物!去坐妳最喜歡的湯瑪士小火車!」
「我不要啦,我要在家裏啦....」糟糕,小姑娘扁著嘴,哭起來了...
 

我沒有罵她,因為我心裏多少有數是怎麼回事。去年回台的安排和今年類似:安安和安爸在台灣住了大約兩個月,我因為要工作,只住了三星期就提早回美國。我們一來為了讓安安學中文,二來也是想有點自已喘口氣的時間,就把安安送到附近的幼兒園。安安那時才兩歲多,在美國幾乎全待在家裏,忽然間被放進一個陌生環境,有時一待就是一整天,她相當不適應;我們下午去接她時,十次有八次她是哀哀哭著迎上來的,讓我看了都有點不忍心。安爸認為說小朋友遲早要適應團體生活,不宜過度嬌慣,要她繼續下去。最後安安在回國前從幼兒園染上腸病毒,病得東倒西歪。在這種情況下,要一個三歲小娃對台灣有什麼好感,實在有些強人所難了。
 
在過去半年多中,安安在美國每星期去四個半天的當地幼兒園,已經逐漸習慣,交了一些小朋友,學了不少英文,也開始會說她喜歡學校了。但是安安有個住在台北的姑婆,對台灣的幼兒園相當不放心,不斷和我們說:「你們不要以為台灣的幼兒園,和美國一樣喔。有些老師在家長面前一個樣子,在家長後面一個樣子,小朋友受欺負了,家長也不知道。我還聽說有家長幫小孩裝針孔攝影機的呢...」
 
我聽得半信半疑。我們去的地方雖然只是很普通的私立幼稚園,但是也有正式立案,規模不小,還有個帶遊樂設施的院子;鄰居也有小朋友去就讀,問他們的家長,也沒聽說有什麼不滿意的。可是安安不喜歡,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我縐著眉對安爸說:
 
「我不覺得她不能去托兒所,可是這次不要把她一丟一整天吧,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她會適應不良的...」
「要不然,」安爸想了想:「妳去找找她阿公家附近有沒有什麼兒童美術班、體操班之類的活動。不要只是去幼兒園,讓她去一些別的活動如何﹖」
我在網上找了一陣,但是網路並不是尋找這類訊息最好的地方。又拜托教育界的長輩代為打聽,長輩告以這年紀的小孩,坊間有的多半只是親子共同參與的律動課。還沒想好計畫,回台灣的時間已經到了!
 
安安不是個很難搞的小孩,我在回台灣前,努力給她洗了洗腦,她也就乖乖地跟上飛機回台灣了。回到台灣,幾乎沒花什麼功夫,安安就和阿公、阿媽、小表妹親親熱熱打成一片,玩得不亦樂乎。我們再把她帶到圓山兒童育樂中心玩了半天,什麼湯瑪士小火車、摩天輪、咖啡杯、轉轉馬、龍鳳船,一陣賄賂攻勢下來,她的口徑現在已經改成:「台灣好玩!遊樂園好玩!我以後還要再來!」(安媽OS:難怪這個年齡的小子不能有投票權,實在是太好騙了呀。)
 
但是這些努力並沒有治好她的「幼兒園恐懼症」。要她回到去年那間幼兒園是不可能的,她遠遠看到園門就快要哭出來了!我們在附近又打聽了一間,帶她去「參觀」。唉,別說參觀了,她根本連腳都沒有落地。一進門就嗚咽起來要爸爸抱,再來從頭到尾像無尾熊般緊緊黏著安爸,在我們和老師談話時不斷啜泣,那裏都不肯去。連老師都搖著頭說:「如果這麼黏的話,會不太好弄喔...」我看看安安那副窩囊相,一句「她平常其實不是這個樣子,在美國的幼稚園很開朗活潑的」都說不出口了。
 
唉,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啊。
 




安安:我不要回台灣啦,噢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