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雞蛋」這個好東西,真是職業婦女的恩物:煎炒蒸煮烤滷烘,隨便怎麼弄都美味無比;更可以加在湯品、沙拉、麵食、甜點中,作法多不勝數。而且它對媽媽們來說,還有個最大的好處:很少有小朋友不愛吃蛋的!
 
咱們家的安老闆,就是個不折不扣的雞蛋迷:煎蛋、荷包蛋、白煮蛋、滷蛋、蒸蛋、蛋餅、蛋花湯...來者不拒。有時她不肯好好吃某種青菜,安爸就把菜葉加上肉類或火腿剁碎,煎成芙蓉蛋餅(左圖),老闆也就興高采烈地吃了下去。最不可思議的是不愛重口味的她,居然連鹹鴨蛋都吃得津津有味!安老闆「食而優則煮」,也就對雞蛋料理發生了若干興趣。不過在她這個年紀,爐火鍋鏟仍然屬於違禁品(安媽OS:她就算用小凳子墊腳,也還不夠高呀),所以煎蛋之類的菜色,就無法考慮了:
 
  
 
老闆一天到晚吵著要的滷蛋,是最好弄的。我現在已經懶得弄水煮蛋了,生雞蛋一律扔進大同電鍋蒸熟,這步可以很容易地教安安做到;蒸好的蛋只要一拿出來馬上用冷水沖涼,蛋殼就可以輕易剝掉。是貨真價實、如假包換的「連三歲小孩都會剝」,不信的人看看下面的影片吧:
 

 

開始剝蛋時要先把蛋殼敲出細紋,這個步驟對老闆來說仍有點難度;但是我只要幫她把蛋敲好,再來就可以翹著腳等她剝完嘍。安老闆剝的蛋不可能盡善盡美,表面上有時還是會出現小坑小窪,但是反正是她自已要吃的,沒人會嫌啦。(安媽OS:如果要請客人吃的話,就得自已剝嘍!)老媽早就用絞肉、醬油、冰糖、油蔥、大蒜、胡椒、花椒、八角,滷了一鍋香噴噴的肉,只要把剝好的蛋放下去用文火燉煮,老闆很快就有滷蛋可以吃了! 

 
另外一個很適合三歲小娃玩的菜是蒸蛋。先叫安安把兩個蛋在大碗裏打勻,然後加水(一個蛋大約對七八分滿飯碗的涼水)和適量的鹽,再攪拌一次:
 
 
攪好的蛋汁用漏勺篩去氣泡,外鍋放一碗涼水,就可以放進電鍋蒸了!我看過的各種「蒸蛋祕笈」花招百出,有人用溫水去和蛋汁、有人預熱飯鍋、有人先用大火轉小火或熄火燜熟、有人把蛋碗加蓋、加保鮮膜... 可是依我個人的經驗,一碗蛋要蒸得滑嫩,其實只有兩個秘訣:一個是人盡皆知的氣泡要篩掉(右上圖);另一個是絕不能蒸過火 -- 鍋蓋要留個縫(我是塞一條抹布,見右下圖),電鍋跳起後一兩分鐘內把碗拿出來。至於其他的花樣,玩不玩都可以啦。
 
 
 
蒸好的雞蛋賣相不錯,看看老闆的一臉滿意狀吧:
 
 
 
員工:「來,媽媽幫妳舀一些蒸蛋在盤子裏好嗎﹖」
老闆:「不好。安安要整碗啦...」(真的整碗捧去...)
員工(目瞪口呆地看著老闆抱碗大嚼,忽然醒悟自已再不搶就吃不到口了,急忙拿湯匙下去撈):「安安分爸爸媽媽吃一點吧!」
老闆:(作開恩狀):「好吧!很好吃喔,嘻嘻嘻...」(一邊笑一邊把整碗公的蛋解決掉了。)
 
 
 
各位親友看到這裏,請別忙著大讚老闆英明神武,居然會自已蒸蛋云云。就像人生中很多外表光鮮亮麗、裏頭千瘡百孔的事情一樣,底下的「安老闆蒸蛋之狗仔實錄」忠實體現了老闆亂捏亂擠弄得滿手蛋液、把老媽的手像趕蒼蠅般揮開、一面打蛋一面拖拖拉拉搔首弄姿、居然還要求員工幫著扶碗(安媽OS:人家楊貴妃「侍兒扶起嬌無力」,也不過是出浴後嬌軀要人扶一把,妳這個小胖妃怎麼連隻飯碗都要人扶哪﹖)、事情作到一半擺出照相姿勢的種種醜態,大家慢慢欣賞吧:
 

 



安安:「耶!我煮蛋一級棒!我會滷蛋、蒸蛋、蒸雞蛋布丁。我也愛吃煎蛋、煮蛋、荷包蛋、鹹鴨蛋...我要蛋蛋,我要蛋蛋...」
 
安媽:「啊妳這個小搗蛋給我滾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