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闆從兩歲妙齡開始,就常常和員工在廚房中鬼混(請參考「兩歲小廚娘」一文)。雖然老闆混吃混喝的成果,遠遠高於工作效益,但是耳濡目染之下,倒也陸續學了一些三腳貓技術:削紅蘿蔔、削芹菜、切豆乾、剝毛豆、剝白煮蛋、打蛋、把蔬菜的水份抽乾... 廚房大業的初步小成,讓老闆志得意滿,最近又看了本不該看的書(安媽OS:書不是我去買的!那是恩典牌的二手書,我不會搬石頭砸自已的腳呀):

  
老闆看了此書之後雄心勃發,立刻推出個企畫案,員工一聽之下,不由得頭昏腦漲,眼冒金星:
  
「媽媽教安安做麵包吧!」
 
「媽媽教安安做麵包吧!」
 
「媽媽教安安做麵包吧!」
 
噢嗚,看倌們也許已經開始想像一幅天倫之樂的畫面:可愛到不行的小姑娘,拉著媽媽的裙角,用軟軟甜甜的童音央求和媽媽一塊兒烘焙麵包。穿著手作花邊圍裙,一臉賢慧慈祥的女子,牽著女兒的小手和麵、揉麵、替麵包造型,烘烤麵包的熱氣、香味瀰漫全屋...(然後背景適時響起「甜蜜的家庭」音樂,說不定還有粉紅色的花瓣從天空飄下來)...一切都是那麼完美,只除了一件事...
 
安、媽、不、懂、烘、焙。
 
而且是那種連酵母粉長什麼樣、麵包機開關在那裏都莫宰羊的超白目級不懂。我懂得怎麼合成化學藥品、萃取DNA和RNA、用電泳分離蛋白質、做激素定量分析...但是我一輩子沒有親手揉過一個麵包啊。
 
幸好在這個微波爐、即食麵的時代,什麼東西都有速成的辦法。不會發麵糰﹖那就不要發好了。到超市去隨便打個轉,就可以找到左圖這種寶貨:上面一排大字是「玉米麵包粉」(Cornbread Mix),底下又非常貼心地寫著:「只要加雞蛋、牛奶、油,就搞定啦!」嘿嘿,而且十二人份的一包粉,只要美金兩元而已喔!
 
 
 
先把一杯油和半杯牛奶倒進容器裏,安安很會打蛋,叫她打個蛋進去,攪和攪和:
 
  
 
再來加入麵包粉混合均勻,倒入烤盤(這一步要大人支援),就可以進烤箱了!真是安媽這等烘焙白癡的恩物啊:
 
  
 
烤出來的玉米麵包金黃燦爛,模樣很是誘人。喂安老闆,妳嘴巴未免張太大、舌頭伸太長了吧!只差口水沒滴下來而已。

 
來呀,切麵包了!
 
 
 
小小麵包師的紀念影片:

 
當然啦,各位烘焙達人的親友、格友們,看到這裏不知已經搖了多少次頭、嘀咕了多少句「沒出息、偷懶、丟人,烘焙哪有那麼難為什麼不學一學」啦。唉呀,咱們這款四十好幾的歐巴桑,沒有太多學烘焙的本錢耶。倒不是什麼「老狗學不會新把戲」的顧忌,而是家裏老爺、太太的中廣身材,實在無福消受學烘焙一定會產生的大批麵包、餅乾和蛋糕,咱們又沒有青春期正在發育的壯丁幫著消耗。各種或成功或失敗的副產品,丟掉暴殄天物,下肚危害健康,真不知如何是好。即使是這一大盤金黃噴香的玉米麵包,我都對著標籤發了半天悶:「十二人份,每份兩百一十大卡,總共超過兩千五百大卡的熱量,又不是能久放的東西,咱們家兩大一小要如何報銷﹖何況有近半的熱量(每份九十大卡)來自脂肪,有心血管疾病的安爸能多吃嗎﹖」不過這次很幸運,家裏剛好來了兩位小住幾天的客人,她們吃忌蔥蒜的蛋奶素,對我們準備的冷凍包子、蔥餅等早餐全都敬謝不敏,只想吃麵包,剛剛好彼此兩便。可是當大家吃得杯盤狼藉,賓主盡歡時,安老闆的齣頭又來了:
 


安安:「耶,我的廚房好漂亮喔!烤麵包好好玩,安安還要...」
 
安媽:「嗚嗚嗚...這個妳先讓媽媽研究一下技術問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