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孩子成長,是非常奇妙的經驗。隨著2012年的結束,安安「可怕的兩歲」也到了尾聲。謝天謝地,並沒有發生書上描述那種哀號打滾、以頭撞牆、尖叫哭鬧整個小時不休的齣頭。但是各種小小的人間喜劇、鬧劇,倒也不在少數。值此新年佳節,就讓安老闆熱情演出,娛樂一下大家吧。首先是感恩節的「吹泡泡秀」,有趣的是旁邊的親友團觀眾,像吃了興奮劑似的,比老闆要High許多:
 


  
這一年老闆最大的進展,應該算是「語言大暴走」。安老闆學說話算是比較「慢熱型」的,到一歲半才勉強累積十多個字的字彙,加上一堆不知所云的火星文)。誰知在她兩歲過不久的某一天,我弟弟忽然跟我說:「喂,不久前妳才在擔心她不會講話,現在她已經可以和我對話了說...」再來就像所有人鐵齒預測的,安老闆開始成天嘰哩咕嚕、喋喋不休,聒噪到老媽頭昏腦漲的程度。什麼「媽媽不要睡覺覺,一起來跳舞吧!」只是小意思啦。自從她開始去上本地的幼兒園,學了一堆英文字後,講的話有些簡直勁爆到...唉!聽聽其中其中最經典的一段吧:
  
安爸:「安安妳在學校都跟誰玩﹖」
安安:「喔,有EvanAmeliaCarson….
安爸:「那個Evan 是不是妳的小男朋友﹖」(老媽OS:教壞囡仔大小...)
安安:(很開心地大聲說)「是!」
安爸:(半開玩笑地)「No kissing, no touching! 」(「不准親親,不准摸摸喲!」)
安安:「那要Charge! 」(那個要收費啦!)
安爸安媽(齊齊張大嘴巴合不攏來):「嗄.....」
(一陣沈默....)
老媽:(像擱淺的魚一般雙眼上翻,呼呼喘氣)「你別老嚷嚷什麼小男朋友啦,她學去怎麼辦﹖」
(不知死活的)安爸:「他們兩個本來就卿卿我我的啊!」
安安(模仿爸爸語氣):「卿~~~我...」
安媽:「....」(昏倒ing...)
 
 再一個這種年齡的大特點是活動力強強滾,真是宇宙無敵。什麼事都大聲嚷嚷:「我來!」「安安要自已做!」有時搞到天下大亂,才哭喪著臉說:「媽媽來幫安安吧...」喜歡所有肢體運動,自已學著翻跟斗:
 


  
還有跳舞!安爸安媽都是四肢簡單,到了連自已的婚宴都不敢跳舞的地步,當然不可能教小妮子半點舞步。安老闆也不知那裏學來的(多半是巧虎、小太陽之類的幼兒光碟),一聽音樂就開始扭腰擺臀,可真來勁呢: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最近很想看李安的新片「少年PI的奇幻漂流」,可是不知道拿家裏的小老闆怎麼辦。在苦思解決法時我才驀然驚覺:如果連我的高風險妊娠後期(被醫師軟禁在家)都算在內,我們夫妻足足有三年多沒出去看場電影了耶...很用力地絞了半天腦汁後,終於想出趁我們到車程一個多小時的弟弟家渡週末時,早點把安老闆哄睡,拜託弟弟幫著照看熟睡的安安,我們則溜出去看晚場電影的辦法。
 
電影的確情節精采,刻畫細膩引人深思,但是更令我有感觸的是安爸的反應:還沒走進電影院,中年歐巴桑也就歡喜得像小孩一樣,拉著我看滿街的聖誕燈飾,對著電影院外廣場的大聖誕樹拍了又拍;而真的坐進電影院時,簡直樂得像要飛起來了:「那隻老虎做得真棒!」、「飢餓真能改變一個人呢」...絮絮叨叨幾天說個不了。不管我們願不願意承認,事實就是一對有工作、缺外援的夫妻,帶著個需要二十四小時照護的奶娃,生活裏的閑情逸緻,就是硬生生地被壓了又壓、擠了又擠,封殺到了只要有一丁點單飛的機會,老傢伙們便會感激涕零的程度;而換來的代價呢﹖大抵就是像這樣子啦:
 


  
值得嗎﹖天下的爸爸媽媽都會願意的吧。就這樣陪著兒女日復一日的走過,春去秋來冬又盡,轉眼又是一年了....
 

  
2012年已進入尾聲,安老闆在這裏和各位親朋好友、天空讀友賀年:祝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健康,諸事如意,福運滿滿,龍鳳呈祥!也感謝大家一年來熱情的照顧和回應,我們明年再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