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我們烹調時,蔬果、根莖類食材的皮都棄而不用。但是近年來,也有些人提倡蔬果皮營養豐富、適合食用的理論。西瓜皮、地瓜皮、橘子皮、冬瓜皮、檸檬皮,都有人拿來入菜。就算不論營養價值,至少可以作到物盡其用。我也來湊個熱鬧,在這裏聊聊東西兩道傳統菜餚 -- 炒白蘿蔔皮、烤馬鈴薯皮的作法。

炒白蘿蔔皮是個相當傳統的菜。從我小時起,每次母親烹煮蘿蔔湯、燉蘿蔔之類的菜,就會看到父親拿著菜刀,把白蘿蔔的皮削下、曬乾,幾天後,餐桌上就會出現香香脆脆的炒蘿蔔皮,是極令人懷念的「媽媽的味道」。看父親吃得瞇著眼睛,嘴角一抹滿足的笑容。也許他也在想念當年物資缺乏時,用鹽醃來佐粥、吃起來卡吱卡吱的美味蘿蔔皮吧﹖
 
白蘿蔔皮含有豐富的維他命,也有大量可整腸的植物纖維。在美國白蘿蔔並不難買到,但是有機白蘿蔔就極罕見了。如果想食用蘿蔔皮的話,最好用大量清水和軟毛刷,仔細將表皮清洗乾淨。用菜刀把蘿蔔皮帶一點肉削下,不可以用刨刀,因為刨下來的皮厚度不夠。把切成長條的蘿蔔皮曬乾或風乾(左圖),然後拌上多量的鹽,蘿蔔皮會出水、軟化;約二、三十分鐘後把鹽份沖洗掉,拭乾水份,就可以炒來吃啦(右圖)。

 
白蘿蔔皮最經典的作法是炒肥肉。可是現代人講求低脂、健康,常常對肥肉避之則吉。其實什麼都不加,用素油和青蔥炒炒就很好吃了(左圖)。如果再加些紅蘿蔔絲、高麗菜絲一起炒,可以增添色彩和營養喔(右圖)。

 
葷食作法當然也可。有一次買燒鴨,剩了些鴨皮、零星鴨肉,就用鴨皮煎出油來(白蘿蔔皮很會吃油,可能還要添油),用青蔥、鴨絲炒一炒,味道也不錯。

 
烤馬鈴薯皮則是美國人的傳統吃法。很多美式餐廳把它列為開胃菜。馬鈴薯富含維他命B、維他命C、鉀;也含有澱粉、蛋白質、鎂、鐵;但是不含鈉、脂肪、膽固醇,頗有營養價值;馬鈴薯皮所含鉀元素尤其豐富。在美國要買有機馬鈴薯那可簡單了,Trade Joe’s就有售整袋的Organic Russet Potatoes(左上圖)。這種馬鈴薯皮比較厚,拿來製作烤馬鈴薯皮最好不過。挑選大小類似的馬鈴薯,清洗後入電鍋蒸熟(右上圖)。(作者OS:美國人這一道程序是用烤的,最後成品的皮會因為水份少而比較脆,他們就喜歡這種口感)。將馬鈴薯切半後,用湯匙把薯肉挖出,但是不要挖空,留下一層肉以便烘烤(下圖)。

 
在馬鈴薯殼的內部,刷一層融化的奶油(作者OS:講求健康者,可以用橄欖油代替;喜歡大蒜風味者,則可以在油內煎香幾瓣大蒜),入烤箱用華氏425度(攝氏約220度)烘烤十分鐘,就可以放填充物了!最普通的填充物是乳酪絲(Shredded Cheddar Cheese)及煎過的培根碎塊(作者OS:我的「健康因子」又發作了,買的是偏瘦的火雞培根肉,如果用豬肉培根,會更美味的),其他如青蔥、洋蔥、各種香草,也都有人在放:

 
我填了些乳酪絲,再鋪上培根碎塊,再回爐燜個一兩分鐘,見乳酪絲融化了即可上桌:

 
依個人喜好加上青蔥、酸奶油(Sour Cream,或是Ranch Salad Dressing也可以的),整塊連皮食用:
 

 
美國人也有種作法,是把馬鈴薯烤過後,挖出薯肉和培根碎塊、乳酪、青蔥、酸奶油、牛油、牛奶混合,用鹽和胡椒調味後,再塞回馬鈴薯殼去烤,叫作Twice Baked Potatos。挖出來的薯肉當然也可以作為別用。我在蒸馬鈴薯時,順便蒸了幾個雞蛋,然後把切碎的蛋、培根碎塊、熟青豆、水煮紅蘿蔔塊,加進薯泥裏,用美奶滋拌勻,就是馬鈴薯沙拉了。在感恩節的晚餐桌上,烤馬鈴薯皮和馬鈴薯沙拉一起上桌,當然也少不了感恩節傳統的馬鈴薯泥(由甥女製作),一班「馬家軍」相當受歡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