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影藝明星的形象漸趨多元化,早已跳脫了好萊塢黃金時期的英雄美人模式。如果影星中也有所謂「最後的貴族」的話,可能非葛雷哥萊畢克(Gregory Peck)莫屬吧!

像我一樣的台灣「五年級生」,以及前後期的六年級、四年級同學,應該多少都看過畢克全盛時代的電影。最為台灣觀眾熟知的,有羅馬假期 (Roman Holiday) 、六壯士(The Guns of Navarone)、錦繡大地 (The Big Country)、意亂情迷 (Spellbound)、雪山盟(The Snows Of Kilimanjaro)、麥克阿瑟傳(MacArthur)等幾部。畢克成名極早,星路順遂,在拍了一連串賣座電影後,就決定只接拍自已喜愛的劇本,因此他主演的影片,都有一定的水準。他選擇的角色,除了極少數反派(如「太陽浴血記」Duel in the Sun及 「納粹大屠殺」The Boys from Brazil)之外,幾乎全是光明磊落的正派人物,即使連「羅馬假期」裏,一開始玩世不恭、動機不正的狗仔記者,內心深處也十分善良重情。畢克的外型不止是驚人的英俊挺拔,還帶一股凜然的貴族氣派,演起頂天立地的銀幕英雄來,不知迷倒多少世代的觀眾啊。

 

連畢克自已在內,所有人都公認他畢生最傑出的角色,是「梅崗城故事」(To Kill a Mockingbird)裏面的熱血律師Atticus Finch。畢克演了一輩子戲,提名五次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只得過一座小金人,就是靠這部戲了。他在戲裏飾演一名喪偶的中年白人律師,於1930年代美國南部的保守鄉下小城,被法院指定替一名受誣陷的非裔男子辯護;在那個不把黑人當人看的時代,想要維持心中的正義和良知,連自己和兒女的生命安全,都會受到嚴重的威脅。劇中律師那份義無反顧、「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概,和單親爸爸對子女的細膩關懷,兩種剛柔相濟的情感交織在恂恂儒雅的主角身上,真正是俠骨柔腸;由畢克演來絲絲入扣,非常動人。

 
「梅崗城故事」是我最喜愛的電影之一。雖然台灣觀眾對這部半世紀前的黑白片,似乎不是非常熟悉,但美國人對它可是推崇備至。它的原著小說(註一)幾乎是美國中學生必讀教材,當年我念高中時亦曾讀過;很多老師會順便把電影放給學生看,所以看過此片的美國新新人類也還不少。2003年,美國影藝學院(the American Film Institute)票選「最偉大的銀幕英雄」,Atticus Finch榮登榜首,印第安那瓊斯博士和OO七情報員只能屈居二、三名呢。  
 
我們全家剛來美國的時候,父母親是在異國亳無根基的中年新移民,小孩則是連英文都不會講的中小學生,大家也曾走過一段艱辛歲月。當時全家人喜愛的抒壓方法之一,就是圍在小小的電視機前,欣賞一些重播或錄像的好萊塢經典電影,順便努力修鍊英文聽力。那個年代的汽油,一加侖才一塊多美金,老式的卡帶錄放影機倒是奢侈品,一台要價七八百美金;什麼大銀幕電視、雷射光碟、DVD、家庭電影院,都是後來的玩藝兒啦。
 
我們全家都欣賞葛雷哥萊畢克,前前後後一起觀賞他的電影,總有二三十部吧,連一些較冷門的黑白片如天國之鑰(The Keys of the Kingdom)、君子協定(Gentleman's Agreement)、晴空血戰史(Twelve O'clock High)、The Gunfighter、On the Beach、Pork Chop Hill都看過了。雖然只是螢光幕上的虛擬世界,但是看著「西部開拓史」(How the West Was Won) 中篳路藍縷、勇往直前的蓬車移民;「六壯士」裏不畏艱險、攜手同行的袍澤兄弟;以至於「白鯨記」(Moby Dick)裏用全部生命追求一個目標的狂熱船長;還真給了身在異鄉的我們不少向前看、往前走的勇氣。即使是像「鹿苑長春」(The Yearling)、「羅馬假期」、「梅岡城故事」裏,主角竭心盡力仍留下絲絲遺憾的結局,也能讓人領悟到生命的無奈和不完美,以及親情與真愛那種救贖、療傷的強大力量呢。 

  
 
畢克晚年致力於公益事業及人權運動。他於2003年在睡夢中安詳辭世,享年八十有七,臨終時結褵四十八年的妻子薇若妮卡,一直在身邊握著他的手。(註二)不僅是美國人懷念他,就連我們這些升斗小民的新移民,對他也有著深深的感念。
 
謝謝您,畢克先生。

 

註一:「梅岡城故事」為美國Harper Lee女士所著,出版於1960年,幾乎是一上市就成為暢銷書,翌年即贏得普立玆獎,改編電影則在1962年上映。李女士是典型的一書作家,畢生只出過這本書,也沒有其他著作或公開活動。但是「梅岡城故事」出版五十年來,每年銷售量都超過百萬本,大概可以讓華文作家妒羨到全身發綠了。類似這種一書洛陽紙貴、數十年暢銷不衰、立刻拍成超級經典電影,可是作者居然終身不再出書的情形,我只想得出寫「飄(Gone with the Wind)」的瑪格麗特.密契爾女士(Margaret Mitchell)。叫我再多想一個出來,也沒有了啦!
 
註二:畢克在二十六歲時與首任妻子葛瑞塔(Greta Kukkonen)結婚,育有三子。這段婚姻維持了十三年,兩人在1955年和平分手,離婚後仍維持良好的友誼。畢克於同年續娶法國女記者薇若妮卡(Veronique Passani),和她育有一子一女,白頭偕老。篇首相片左下角為畢克及葛瑞塔,右上角為畢克和薇若妮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