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媽媽們想叫家裏那隻兩三歲的「反對黨」去洗手、刷牙、洗頭、收拾東西...要怎麼著手最好呢﹖

當然不可能義正詞嚴地說:「人類口腔牙菌斑或唾液中之鏈球菌,與食物所含醣份混合發酵後,即產生酸性物質。此物質會破壞牙齒表面,造成脫鈣、齲蝕。進食之後宜盡速刷牙,方可免細菌滋生...」。小人兒的腦子構造與大人不同,試圖曉以大義,只會讓聽者臨場涕泣,說者不知所云而已。 威脅利誘也非上策,只能想辦法找點幫手了!

 
每晚的「刷牙大戰」打到正水深火熱時,恰好友人送了安安一本書:日本作家五味太郎的「鱷魚怕怕,牙醫怕怕」。這本書非常可愛;鱷魚蛀牙必須看牙醫,怕得發抖,但是牙醫想到要把手伸進鱷魚的大嘴裏,也怕得發抖;讓小朋友看夠笑夠後,書中最後一句不忘努力宣導:「所以你一定不要忘記刷牙!」安安對那本書愛不釋手,要求我講了一遍又一遍。到晚上刷牙時,哎喲,奇蹟出現了。平常只肯用沾水牙刷馬馬虎虎刷一下牙的安安,居然主動要求:「我要用牙膏!」然後很認真地刷了好久喔。 雖然她牙膏只試了幾天,就不肯再用,刷牙也慢慢退化回偷懶模式;可是當她又來個愛刷不刷時,老媽說句:「安安妳不刷牙,就會像鱷魚一樣蛀牙,要去看牙醫,痛痛喲」,還真有點激勵士氣的效果呢。

 
我不太肯讓安安看電視,有時用電腦放點YouTube上的兒歌、姑婆送的信誼小太陽光碟給安安看,她看得非常入迷。有一天在搜尋兒歌時,看到巧虎的「洗手歌」,安安指著畫面說:「我要老虎,老虎!」 我看了看是台灣衛生署找巧連智贊助的洗手衛生宣導教材,也就放給她看了。這一看乖乖不得了,接下來一段日子,安安幾乎是天天要求看「老虎洗手」,聚精會神地跟著哼:「洗啊洗洗手,沖啊沖沖水,細菌病毒說Bye Bye。」老媽跟著把巧虎洗手歌看了N次,看得快要抓狂了!

 
我終於領會到,為什麼那麼多媽媽對「巧虎大神」焚香膜拜、奉若神明啦。這以後如果我要安安去洗手,只要大聲說:「老虎洗手!」,真是萬試萬靈。而每當安安又偷工減料不抹肥皂時,老媽說聲:「喂,老虎都有用肥皂“搓呀搓搓手”耶!」,她就會一邊念叨著「安安也要」,一邊拿起肥皂。 唉,安媽空自辛辛苦苦念了多少年的「微生物學」、「病毒學」、「細胞生物學」,到頭來要教自已的女兒殺個菌洗個手,居然敵不過那隻也不怎麼俊帥、動畫還有些偷工減料的大頭老虎一句「細菌病毒說Bye Bye」!唉唉唉,孔老夫子大嘆「吾不如老圃」,安媽也要大嘆「吾不如老虎」啦。



不過也有些事情,是我現在還沒找到「最佳解答」的。其中一樣就是教安安「分享」的觀念。獨生子女沒有人來和他們瓜分食物玩具,不容易理解「分享」的意思。安安對熟識的人還不算太小氣,但要她把東西分給萍水相逢的小玩伴,常常就要看老闆高不高興啦! 最慘的一次是安安大約兩歲半時,我們和朋友以及她的三歲兒子出外用餐。人家小哥哥像小紳士般安坐吃飯,又很大方的讓老闆拿他的貼紙去玩。安安看到有張貼紙上,滿是她最喜歡的挖土機、推土機、工程車,很高興地整張拿去把玩不已。過了一陣子,小哥哥也想要挖土機貼紙,我們叫安安把其中幾隻車子分回給哥哥玩,結果她居然站在椅子上,抱著那張貼紙大哭大叫:「我的!安安的!我要挖土機!」天哪,貼紙明明就是人家的耶!實在太丟人現眼了呀...(安媽OS:這段糗史被老爸老媽戲稱為「第一次相親失敗」。看老闆這副德性,以後保不定還有第二次、第三次啦...)   
 
我們決定把安安送進美國這邊的托兒所,一方面讓在家只講中文的她學點英文,一方面讓她練練與人相處之道。結果天曉得,老闆在從學校回來,開口說的第一個英文字居然是Mine(我的!),氣得老媽跳起來大叫:「還我學費來!」(安媽OS:老闆學的第二個字是 Yuck -- 噁心,昨天剛學的一個詞是Go Away -- 走開,天啊,這些小子在學校都幹什麼啊﹖)信誼小太陽光碟有一段是講分享的,不過安安看了好像也沒啥特別的感動,老媽也只能天天「分享、分享」地幫她洗腦了。
 
圖片:「Mine!我的!統統是我的!」

 
最無解的就是「玩具玩完要收好」這一條了。這是很經典的「上樑不正下樑歪」,因為安媽本身就非常懶於清潔工作;除了怕蟲蟻的飯廳和廚房不得不擦抹外,其他就都交給固定光降的清潔公司、及有時插插花的安爸了。安安的玩具幾乎都是散裝的二手貨,雜七雜八地堆在收納盒裏;老闆順手取出大揮大灑,就算幫她放回盒中,沒多久又會散亂一地。自已都不肯永恆作清掃白工的安媽,要怎麼教小子「收收收」啊﹖雖然老媽很熱心地表演現場收納,安安仍常常愛做不做的,等搞丟了玩具才來找媽媽要。(安媽OS:然後老媽就會很不爽地說:「妳東西都不收,弄丟了我怎麼知道在哪裏﹖不要來問我...」)這個問題就算敦請巧虎大神出馬,可能也難矣哉了喔!
 

 

老闆:「嘿,你們員工還想怎麼算計我﹖放馬過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