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在「吃在台灣 -- 小吃篇」裏,談到臺灣飲食文化的一些新趨勢:小吃企業化,以及飲食、網路、媒體界的共生關係。而從這次在台灣光顧的幾家西餐館中,可以看出近年來「飲食精緻、少量化」,以及「有機/健康/環保飲食業的崛起」這兩種有趣的現象。
 
美國人食量大(所以噸位也大,哼哼),西餐館的食物份量都要做到洶湧澎湃,令美國食客見獵心喜,而東方人望之縐眉的程度。一般的套餐最多附湯或沙拉而已,很少兩種都附;前菜、飲料、甜品都要另點。費用姑且不論,一個很大的問題是如果看到美味的前菜,一大盤吃下來,再加上附贈的麵包、沙拉或濃湯,就已經七八分飽了呀!結果就是主菜剩一堆打包回去,甜點的菜單叫侍者不用拿來啦,一套西餐只吃得一半,未免有些無趣也。
 
所以當我們吃到台灣西餐廳的美饌套餐時,真覺得舒心合意之至啊!在東海大學任教的友人夫婦,請我們到台中有名的「佛羅倫斯義法料理餐廳」 用餐。一份套餐和美國一盤主菜價格差不多,卻含有法式麵包、三種精緻開味菜、田園沙拉、湯品、主菜、甜點及飲料。開味菜都作成一兩口大小,主菜的份量可能比美國前菜的量還少些,甜點也是小而精美,整套吃下來,可以享用近十種美食,仍然沒有漲到胃疼的飽足感,非常適合東方人的胃口。從經營者的角度來說,提供量少、式樣統一的前菜及附餐,也有助於節省時間及成本費。我們點的「羅勒松子青醬蛤蜊義大利麵」(360元套餐)和「香蒜辣味海鮮義大利麵」(380元套餐)料多味足,水準不輸美國的義大利餐館。店裏不惜工本選用的大量有機食材、天然酵母製作的麵包、典雅高貴的裝潢和餐具,也都讓客人感受到經營者的用心。
 
朋友的熱情並不止此,我們又超好康地享受了台中的「西堤牛排」。定價一律499元的套餐,也包括從開味菜到甜點,整組相當精緻的搭配,主菜當然少不了各種牛排,但是也有法式烤雞、法式鴨胸、楓糖香烤豬排、普羅旺斯嫩肩羊排、香煎魚排及海陸雙拼可供選擇。純以食物味道來說,可能「佛羅倫斯」更勝一籌。招牌菜的牛排滋味自然不錯,但是朋友點的雞就烤得稍微老了些,她並沒有吃完。
 
在這裏就不能不大讚王品集團餐廳的服務態度了。用餐將近尾聲時,一直招呼週到的服務生送上問卷,洋洋灑灑一大張,從基本資料、客源、每道菜的滿意度、服務態度...問個沒完。酒足飯飽、血液全流向肚子的安媽,一面昏頭昏腦地抱怨說:「蛤~~吃個飯還要考試喔﹖」,一面很沒誠意地全部勾選「非常滿意」。朋友可就老實多了,埋頭認真填選,表達了對那隻「年高德劭」烤雞的不滿之意。
 
問卷收走沒多久,服務生就又匆匆回來,百般殷勤地問朋友主菜有何不妥。朋友倒有點不好意思,輕描淡寫說了兩句;只見服務生認真筆記,然後又跑去端來兩碗法式烤布蕾,說是做點小小的補償。已經都吃到超飽的全桌人,哭笑不得地看著那兩碗布蕾,但感覺卻是很窩心的。後來我們到台北的「原燒」吃飯,也有一模一樣的問卷送來,我開玩笑說:「想要免費餐點的人,快來勾選“很不滿意”吧!」可惜同桌友人都是循規蹈距的正人君子,安媽的提案只換來幾個老大白眼而已。
 
其實服務業本來就是這樣,一點小小的用心,可以走得很長很遠。有時真的是「吃虧就是占便宜」。我眼見的「西堤牛排」和「原燒」,生意都好到不像話,假日連訂位都不容易,應該非只因為餐點可口而已。王品集團(王品牛排、西堤牛排、陶板屋、原燒、聚火鍋、藝奇新日本料理、夏慕尼鐵板燒、品田牧場日式豬排咖哩、石二鍋、舒果新米蘭蔬食、曼咖啡)的戴董,能成為台灣飲食界的傳奇,連鎖餐廳一路開到大陸去,和他獨特的人生觀、經營觀都很有關係吧!
 
台北南京東路的「來我家吧」(Chez Moi Café),則是比較接近美式風格的早午餐店。簡潔明亮的裝潢、大盤大碗高熱量的食品:培根、香腸、薯條、蛋捲、法式土司、鮮奶油鬆餅、美式漢堡、大杯冰淇淋...大家知道意思了,就是我們這種「中廣公司」的歐巴桑一看,就會很恭敬地鞠躬說「謝了、謝了」那種食物啦。雖說如此,度假嘛!點也點了,吃也吃了,味道還真不錯呢。而且這種風格的店頗受年輕人歡迎(安媽OS:發育期間需要極多熱量吧),假日午餐時間真是門庭若市,店家還要限制用餐時間耶!
 
最後談談安爸心目中,這次台灣中南部之旅的榜首餐廳:台南東區的「開普咖啡」(Cape Café)。小小的店面,裝潢舒適而不花俏,餐點也清爽簡單,基本上就是一款主菜附麵包、濃湯、沙拉、飲料,兩三百元一份的套餐,不到十種花樣;幾種一百多元三明治,再加若干甜品而已。講究的是在食材上面:老闆在店裏的黑板上特別寫明,店裏堅持使用特級橄欖油、山脈岩鹽,製作手工麥麵包、有機古早蛋等。朋友極力推薦他們的三明治套餐,我們也就分別點了美式火雞肉、培根蕃茄萵苣、總匯等三明治來嘗試。
 
其實三明治再偉大也不過是麵包夾上肉片、起士和蔬菜。但是他們家的土司外酥內軟、烤得恰到好處,雞肉香嫩多汁、蔬菜新鮮甜脆、醬料豐腴爽口,混合出來的口感,硬是讓老公十分驚豔,讚賞不已。兩歲的安老闆則直接用實際行動,大推附餐的奶油蘑菇濃湯:喝了又喝,要了又要,把爸媽的湯都喝掉半碗(因為實在好喝,捨不得全部給她啦),仍然意猶未盡,我們只好要求加一份單點的濃湯。服務生有些小訝異:沒有人這樣點,根本不在菜單上呀!當然安老闆還是如願以償了。從安媽的觀點來說,我倒覺得這次旅行吃到的西餐廳,都有各擅勝場之處,但光是看老公小孩都吃得這麼津津有味,也值得叫它第一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