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為天」,真是一點也不錯的。一個社會的飲食文化,常常能反映出人民的生活型態、時代的變遷、甚至社會整體的價值觀。
 
臺灣在過去數十年間的繁榮進步,是非常驚人的,整個社會的飲食型態也隨之轉變。因為轉型是一點一滴、漸進性的,臺灣本土的居民未必有很深刻的體會;倒是我們這些久住海外的人,每隔若干年返回台灣,都會有那種:「啊,又變了好多」的感受呢。
 
我們小時的飲食,是以傳統市場、樸素家常菜、小吃攤為主,上個小館子是難得的打牙祭,如果不小心去了一次西餐廳,就是不折不扣的開洋葷了;那時台灣當然也沒什麼麥當勞,漢堡披薩之類的東西,連看都沒有看過。曾幾何時,隨著台灣的經濟起飛,飲食業也跟著一飛沖天,在國外也聽到「台灣人一年吃掉一條高速公路」的新聞。我看到的有些新趨勢是很有意思的,例如小吃企業化、飲食精緻化、有機/健康/環保飲食業的崛起,以及飲食、網路、媒體界的共生關係等。
 
我在成大教書的朋友是個單身貴族,常常根據學生們的報道四處嚐鮮,那裏有好東西吃她全知道。每次我去台南朋友就累了,因為我會指定要吃「台南小吃」,不是那種到某個餐廳、食街或夜市去逛那種,而是一家一家跑最好吃的小攤小店,每家吃一兩樣就走。幸好我去得並不頻繁,上次去是十多年前,周氏蝦捲、擔仔麵、棺材板、豆花之類超級美味小吃,讓我至今念念不忘。這次到台南玩,朋友當然又帶我們到周氏蝦捲去吃啦!
 
周氏蝦捲在第二代的改革之下,已經全盤企業化。電腦化點餐、快速出菜,整家店給我的感覺就像麥當勞一樣,顧客流量非常驚人。食物當然仍比麥當勞高明不知多少,但是...但是...已經不是我當年吃到那種驚艷的人間美味了!他們出菜的速度,快到令我驚訝,蝦捲吃到口中,才知道為何那麼快 -- 捲子已經稍稍冷掉,只怕不是現點現炸的。我在「君子近庖廚」一文中,曾經提到老公幫好友的炸魚店研發產品的經過,速食式的炸物要好吃並不是不可能,但是炸的手法相當有講究,而且絕對要現點現炸,立即上桌,那種熱騰騰、油滋滋的香酥口感是無法取代的。即使不論冷熱,捲子本身的口味,和記憶中的感覺也有微妙的不同。我並非什麼飲膳專家,但只從一個最普通的顧客觀點來看,就是那種「天啊怎麼可以這麼好吃哇」的感覺不見了!這是「小吃企業化」必須付出的代價嗎﹖

 
離周氏蝦捲很近的「依蕾特布丁」,則是新一代小吃企業的代表。它並不是從小攤小店起家,而是完全由網購、宅配做起,經由網友和媒體的不斷宣傳,擴展到今天的規模。門市部也是顧客滿滿,用電腦叫號管理,以驚人的高效率快速出貨。因為它本來就是宅配的冷藏食品,所以不會有量販品質落差的問題。布丁本身的確相當香滑柔細,妙的是大胃安倒不怎麼欣賞,挖了兩匙就不吃了。我看她吃最普通的白煮蛋、蒸蛋、煎蛋,都比吃依蕾特起勁十倍。安爸不怎麼愛吃甜點,所以他們的布丁全都給安媽了,讓我吃得好過癮唷~~
 
至於台南保安路的「阿卿紅豆湯」,就是傳統的夜市小吃店了。可能是未採用現代企業化管理的關係,這家店的排隊輪候時間比周氏蝦捲,依蕾特都久。而且我其實沒看到店面長得什麼樣子:因為沒地方停車,我們只好在車上看守,讓朋友去購買外帶。但等候是值得的:紅豆湯軟糯濃郁,裏面加的小湯圓也香Q可口,連號稱不愛吃甜點的安爸,也把他那碗解決掉了呢。看來最好最可靠的品管,還是在店裏坐鎮的老闆娘啦。
 
台中朋友帶我們去吃的當地特產「南屯路灣豆冰」,也是老字號的傳統冰果店。在裝了冰沙(有紅茶、綠茶、酸梅、綠豆、百香果、香檳牛奶可選)的杯裏鋪一層灣豆(大豆),再加一杓冰淇淋(香檳牛奶、花生、桂圓),的確是從未吃過的特別風味。我選的綠豆冰沙又綿又細,灣豆甜而不膩,加上花生冰淇淋,口感相當獨特。炎炎夏日來上一杯,真是暑意全消。
 
最後談談日月潭的茶葉蛋吧!在這篇文提到的所有小吃裏,「阿婆茶葉蛋」是最受安安老闆青睞的,吃了又要,要了又吃,單是這點就值得安媽大書特書了。可能因為日月潭產的紅茶和香菇品質好吧,那兒的香菇茶葉蛋真是五步一攤、十步一家,大家都標榜正宗,也都有很多媒體節目背書護持。我們吃的是文武廟前的「美雲阿婆茶葉蛋」,風味頗佳;不過據交通船的駕駛介紹,最負盛名的是玄光寺的阿婆茶葉蛋小店,生意好到國稅局都派人來查呢。
 
於是當交通船停在玄光寺碼頭時,就到小店去張望了一下,看了有點輕微的眩暈:生意實在太好了,攤前排了老長的隊伍,十幾秒就賣一包蛋出去,很多陸客一買就是十顆。往寺廟的梯道旁還有些旅行團的導遊在發蛋:所有拾級而上團友都給茶葉蛋一顆,而且這還是非假期的星期三喲。一顆蛋賣十元,一天賣上幾千顆,有多少利潤啊...後來忍不住查了一下國稅局找上她們的新聞,在這裏原文照引如下:(中央廣播電台新聞,連結在此)  
“阿婆茶葉蛋因為陸客團捧場,生意紅不讓,媒體報導,現在1天可以賣到5千顆,但是鄒金盆現在不願意談銷售數字,怕國稅局再盯上。她說:「(原音)現在沒講了,因為我現在一個月繳新台幣3,200元稅金,報導一次,稅金增加一次,以前是繳1,600元,現在繳3,200元,現在如果記者問,我就說,如果受歡迎,我再煮更好吃的給你們吃,因為稅金扣得很重了。」”
 
嗄﹖一個月繳新台幣3,200元稅金嗎﹖如果記者不是唬爛的話,我的感想是:一、國稅局的查稅員和阿婆都是天才。二、我看看自已那張扣掉聯邦所得稅、加州所得稅、健康保險、預存退休金、預付老年健保金、社安福利金以後,幾乎只剩一半的薪資單...嗯,蠻想去日月潭賣茶葉蛋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