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朋友家看到三月份的「講義」雜誌,裏面有蓧上芳光的一篇文章「優秀的人寫日記:如何以日記提升商務表現﹖」;蓧上先生提到他對「部落格」的感想:

「所謂的部落格,呈現出的是想表現自我的慾望,或許也是人生中得不到周遭優良評價的證據。真正需要部落格的,是像演藝人員、諮詢顧問...等這樣的人,他們需要將部落格當成業務上的媒體使用。
 
普通人的部落格,只是寫給朋友、認識的人,或團體中不特定多數的人看的,雖然那的確也是個人的自由。不過,要注意的是,做這件只是純粹自我滿足的事得花上好幾個小時,其實很浪費時間。」
 
看完我輕輕笑了:原來像我這種不把格子當業務媒體用的部落客,都是浪費時間的人生失意者啊﹖
 
其實生命中,純粹為了「自我滿足」,而讓人「浪費」時間的事,何止寫部落格一件﹖英文中甚至有個詞兒“Labor of Love”,專門描寫這種「好處全無,撈錢休想」的勞作:花費偌大時間精力,不是追求名利權位,只是為了內心深處那一點小小的、清晰的呼喚聲,為了喜歡,為了快樂,為了愛。
 
我曾經擔任過美國某大學中國同學合唱團團長,帶領六十個團員,從無到有的搞出一整場兩小時的演唱會。學校沒有音樂系,沒有顧問老師,沒有經費補助,團員中有很多連譜都不會看,指揮由電機系的研究生兼任。可是條件越困難,大家玩得越是過癮,演唱會非常成功,其後好一陣子演出邀約不斷。團員們現在都成了教授、工程師什麼的,仍然對往事津津樂道,難以忘懷。
 
大學時代曾到鄰校藝術學院選修電影製作,那時沒有數位技術,要和學校借攝影機,拍超八釐米片子,剪接真是用手和透明剪接膠帶後製的!演員則動員一批高中時代的小留學生朋友,拍了一部大約五分鐘的「烏龍搶匪」片。幾年前忽然找到那卷影片,遂拿去數位業者處轉成DVD,在朋友重聚時播放,只見一群中年的醫師、經理、工程師(甚至有真正在狄斯尼製作動畫片的電腦工程師)在品質超差的銀幕畫面前笑得前仰後合,真是青春無悔啊。
 
在一些「社會菁英」眼中,從事Labor of Love這種亳無實際效用的付出,是純粹浪擲生命。我的想法則正好相反:對這個世界上大部份的人來說,生活的考驗是很嚴酷的,多少人必須盡全力爭取最起碼的溫飽、健康、甚至自由,無暇顧及生命中無限好山好水。能夠不必終日汲汲營營為五斗米折腰,可以有閒暇、有心情、有能力為自已的愛好費心費力,是一種很值得珍惜的特權。是那種大聲疾呼「學生打工是浪費時間」的人,永遠不會了解的,非常美麗的生命禮物。
 
英文裏的Labor,有兩種意思:勞力,以及生產時的陣痛,讓Labor of Love這個片語,有了更微妙的一層含義:人生最終極、最徹底的Labor of Love,應該就是生兒育女吧:從生產時椎心刺骨的疼痛、初始哺乳的夜不成眠、千千萬萬次的把屎把尿,到後來一點一滴、竭心盡力地栽培教養、擔心操煩子女的學業、交遊、工作、婚姻... 永不止息的勞力、心痛、付出,只是為了LOVE一個字。
 
生命,難道不該浪費在如此美好的事物上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