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上不了「天空部落」網站了!
 
這是大約十天前的事。絕不是電腦或我的伺服器出狀況,因為上其他任何網站(包括蕃薯藤的官網)都亳無問題,只有所有「天空部落」的網頁,從首頁開始全出狀況!我瞪著電腦上的“Internet Explorer 無法顯示網頁”訊息,心裏的挫折感真不是普通的深。


新手部落客建立一個格子,有點像聖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éry)的名著「小王子」(Le Petit Prince)裏,狐狸對小王子說的「馴養」過程:「你該很有耐心。你先坐得離我遠一點,像這樣,坐在草地上。 我就拿眼角看你...每天你可以坐近我一點...」
 
對部落格完全沒有概念的我,從搜尋各大部落格的利弊、決定登錄在天空、挑選樣版、學著貼文貼圖...每天學一點點,和心目中想要的格子近一點點...即使是簡單如插個超連結、貼個影音檔都不會,更不要說編輯版面CSS程式碼了...什麼都要拜孤狗大神,慢慢從錯誤中摸索...乖乖地、認真地寫文章、修相片、剪接影音、每週一定按時發文...
 
慢慢地,和格子就彼此馴養了。
 
狐狸說:「最好請你同一時間來。比方說,假如你下午四點鐘來,從三點鐘開始我覺得幸福。時間愈接近,我愈覺得幸福。四點鐘一到,我早已坐立不安!」
 
寫格子的目的,也只是那一點點幸福感。我不用格子做生意、不登廣告賺錢、不搞教學宣傳、不轉載任何文章、不寫試用行銷文、不揪團交際、不收集好友名單;我只是很單純的寫寫寫,要的只是記載女兒成長的小幸福、分享自已心情的小幸福、發表生命喜悅的小幸福、看自已的秘密天地越來越豐潤的小幸福。
 
所以在接近發文時間時,卻怎麼樣也進不了自已的小天地,我束手無策,我坐立不安!你可以說我癡說我傻,但是我真的想對我所馴養的負責。
 
狐狸說:「你永久對你所馴養的負責,你對你的玫瑰花有責任。」
 
我對我的部落格負責,但是部落格網站卻沒義務對我這種免費用戶負責!網站的伺服器被攻擊了、沒維修好出狀況了,你們這些用戶等呀,慢慢地、耐心地等呀。其實如果是像幾個月前,被駭客攻擊的全面大癱瘓,倒還好些,情況糟到那種程度,系統非修不可。這次好像是局部的小狀況,因為大部份天空格友都未受影響,這種只有部份伺服器(尤其是海外伺服器)上不去的狀況,也不是第一次了。除了高唱「你知道我在等你嗎﹖」,還有什麼辦法!
 
我在一年多前加入天空的時候,覺得它是很優的部落格,介面很棒,容量無限,易於上手,小尖兵的高品質客服尤其值得稱賞,真是有信必覆,誠意解答。感激的部落客當然要「凡事包容,凡事相信」,所以各種各樣的「小」狀況「小」改革,都可以接受。所有資料雙重以至三重備份,大當機吃了我的文章和留言﹖沒關係,我可以一貼再貼。天空的贊助越來越「熱情」,相簿要改版容納更多廣告﹖沒關係,只要相片能看就好。相簿改版出了狀況,一堆相片變大頭菜,幾個月沒啥說明﹖沒關係,我可以耐心等待。官網終於承認狀況很大條,有些相片救不回了,能救的也要等上一年半載﹖沒關係,我全部刪掉再補。天空要全面改版,我花了好多心血調整的版面,在某一天會忽然消失無蹤﹖呃,沒~關~係(說得很痛苦),到時我再想辦法重作版面。唉,「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忍無可忍,重新再忍呵。
 
可是如果連自已的家都被關在外面呢﹖那真的很無助啊。我拜託老公重新調整路由器、換了電腦、換了伺服器、換了Firefox、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試啊試的,兩天後終於勉強用行動網路卡連上了線,因為心知隨時可能再斷線,趕著發佈了本來就寫好的格文。再下來幾天,只能用行動網路卡斷斷續續地查看留言,等家裏的FIO網路能再次連上天空,已經是一星期後的事了。電腦主機出狀況,原是無法完全避免的事,偶一為之可以理解,但是每隔幾個月就來一次,真的好辛苦喲。有時難免浮出不如乾脆別寫了、大家都玩不成的念頭!
 
沒錯,我們是免費用戶,所以我們就該毫無權益嗎﹖網路服務業沒有能擺到貨架上的商品,「免費用戶」就是公司最大的資產,這是網路時代特有的商業模式。現在全世界最大咖的網路巨無霸,包括雅虎、孤狗、臉書,都是採用「對網友免費,和廣告商收錢」的模式,取得空前的成功,孤狗的 blogspot 還貼錢給格友登廣告呢!依現在台灣部落格服務的經營模式來看(倒也不限於天空部落),格友們是任憑宰割的。上傳失敗、資料遺失、無預警當機,算你流年不利。「上面」一紙公告,要取消服務、改版修版、增加廣告、甚至要求收費、和其他公司合併強制用戶搬家,格友們除了消極退出抵制以外,都全無還手之力啊。我們看起來真的像公司資產嗎﹖好像連掃地歐巴桑都不如耶!
 
好了,抱怨完畢,不好意思。有看到完的人,非常感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