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想講究低卡路里、低膽固醇的現代人來說,魚肉是極佳的動物蛋白質來源。一百克粉紅鮭魚的卡路里含量僅149大卡。相同分量的肉品中,最瘦的雞胸肉也有167大卡,瘦豬肉188大卡,西朗牛肉則有200大卡,比魚肉熱量足足多出三分之一。處理過的肉品更不得了,如培根每一百克,可達到537大卡的熱量。等量的鮭魚肉膽固醇含量是67毫克,相較於雞胸肉的86毫克,瘦豬肉的94毫克,及牛肉的89毫克,顯然較為健康。以前曾經寫過味噲烤魚,這裏再來談談另外兩款烤魚的作法。
 
香蔥烤魚
 
頭一次看到用麻油調製香蔥的作法,是在貓丸的部落格裏,格主把它用來搭配煎肉、烤肉等肉類料理。後來也看到有人用它製作香蔥捲餅、燒餅,但是似乎從沒見過誰用它來烤魚,自已試了試,覺得味道還不壞呢! 

先切蔥花,蔥白、蔥綠都可用,也不必切太細(左上圖)。用鹽醃個十分鐘左右,讓它軟化出水,再拌上麻油,製成香蔥(右上圖)。把香蔥均勻塗在白肉魚片兩邊(下圖),入烤箱用華氏400度(攝氏200度)火力烤熟即成。

 
每個烤箱狀況不同,魚排大小也不一,烘烤時間要自已調整,筷子插進去,魚肉可以輕易撥散的程度,就可以了。我的烤箱費時約15-20分鐘,如果家裏有小紅蕃茄的話,最後幾分鐘扔一些下去烤,和青蔥紅綠交映,可以增加視覺上的趣味,蕃茄多汁的口感,搭配烤魚吃起來也不錯,再擠點檸檬汁就上桌了!

 

香蒜烤魚
 
帶皮、帶骨的鮭魚排兩面抹上鹽,再加一點酒,醃個半小時左右。
 
熱油鍋爆香蒜茸,加一點醬油後,把鮭魚用中火兩面煎到微黃,撒點胡椒。(左圖)煎過的鮭魚放在烤盤裏,淋上鍋裏的蒜油,然後用華氏400度(攝氏200度)火力烤熟即成。(右圖)

 
香蒜烤魚可以趁熱吃,也可以等冷卻後拆下魚肉,製作鮭魚酪梨沙拉。材料很簡單:鮭魚肉、酪梨丁、蕃茄丁、蔥花。

 
如果講求健康的話,沙拉可以淋上蒜油(煎過蒜片的油)再撒一點鹽、或是拌大蒜醬油(切碎的大蒜浸在醬油裏)、或是只加些陽春調味料(橄欖油、鹽、檸檬汁)都行。如果沒那麼講究健康的話,當然也可以加沙拉醬啦。  
 
喔喔~~實在抵擋不住剛到手的日本美奶滋的誘惑...

 
老公,算你好命啦!(老公OS:妳這叫什麼健康食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