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是在美國出生的台裔小姐,長得明眸皓齒,相當亮麗。我在學校認識她時,她才二十五歲,已經快把化工博士的論文作完了。不過這間美國大學的台灣留學生,寧可去追剛來念酒店管理碩士的乖乖牌學妹,也沒人敢碰這位爽朗能幹、個性西化、頭腦超級聰明的大美人,所以M博士就被一位還在念碩士的德國男生追走了!
 
愛情至上的M為了等男友畢業,申請留校作研究,甚至再念了另一個碩士。兩人在男方取得博士後結婚,她又隨在瑞士找到工作的丈夫遷居歐洲。沒有瑞士國籍及實務經驗的她,在當地找工作極度困難,索性留在家裏作全職媽媽,把兩個女兒養得亭亭玉立、聰慧乖巧。十來年歲月一晃而過,M一直覺得很快樂,從沒有後悔過當年的選擇。

M並不是我認識的惟一全職博士媽媽,另一位美女級的T博士,出身台灣醫學世家,留美取得微生物學博士之後,嫁給同窗的外科醫師,婚後她選擇相夫教女,從沒有出外工作,兩個女兒都是可愛到不行的小美人。至於我認得的全職碩士媽媽,那更是「族繁不及備載」了!

 
一般社會上的看法,會覺得「高學歷全職媽媽」是一種浪費。花了那麼久的時間、精力求取專業知識,卻不在職場上發揮,只是在家裏餵奶、換尿布而已嗎﹖
 
生兒育女,是人類生存的本能,更是女人的天職。現在已開發國家的社會普遍少子化,小孩子的成長只有這一次,幾年時間稍縱即逝,機會可能永不再來。不管一個女人的學歷、能力如何,如果她希望親自體驗人生這段最有意義的歲月,她的意願該受到應有的尊重。
 
我們的社會不停地在轉型,和幾十年前比起來,「高學歷」無堅不摧的威力,已經漸漸被專業技藝、環境適應能力、自我充實的努力和待人處世的EQ所取代了。現在的年輕人絕大半都有大學學歷,也就是說大家都起碼花了十六年時間在學校裏;而有些所謂的「留洋碩士」,也不過是多拿了一兩年的學分,連論文都沒寫;或是寫了些內容頗為簡易的「論文」,職場實力和大學畢業生所差有限。即使是有一定難度的博士學位,如果所學是冷門或非實用性的科目,念完後找不到工作或學非所用的,也所在多有。
 
在這種「教養和教育一樣重要」的現代社會裏,「全職媽媽」這份工作,早已不是餵奶、換尿布而已了。真正敬業的母親,可以把握這個機會,給兒女培植充分適應多變社會的實力,同時也和他們一起學習、成長,再加上管理全家的家務,這種7-11、全年無休的「工作」,未必比在外就職輕鬆簡單。當然亦有偷懶打混的米蟲型媽媽,可是職場裏的各種各樣天兵、米蟲,也是絕不缺貨啊!
 
人生的一切都是有代價的,在事業上越成功,相對要在生命其他地方付出的犧牲也越大。稱霸當今日本棋壇的圍棋手張栩,小學時代就單身赴日,拜林海峰為師學棋,生命中除了圍棋,幾乎沒有其他,學業也基本上放棄了。林海峰為了不讓張栩分心,在他成為職業棋士之前,甚至不准父母來日本看他,那時他只是個十歲出頭的小孩子啊!但是和張栩同時,有位更被看好的圍棋神童夏銜譽,後來選了較平凡的生涯,赴美成為財務分析師;他對自已的職業很有興趣,業餘也享受運動、教棋。人家問他是否後悔,夏銜譽說,既然當時到美讀書是自己的決定,人生的路只能選擇其一,不能兼得熊掌與魚,那就無所謂後不後悔了。張栩的專注奉獻固然令人敬佩,但是很多人並無法為自已的才華與事業,作出那麼大的犧牲。夏銜譽對自已抉擇負責、享受的態度,在今天的多元化社會中,也是很值得尊重的。
 
不是每一個人都像夏銜譽、M博士那麼瀟灑豁達。在社會傳統的看法下,高學歷媽媽要真心享受全職主婦生涯,又對放棄事業亳不後悔,其實不是件容易的事。身邊很多專業人士親友採取的是折衷辦法:放棄事業上一部份的追求,換取和兒女相處、照顧家庭的黃金時間。
 
我有個能幹的女醫師朋友,婚前一手建立了業務興隆的私人診所,她在生了小孩後,就把大半業務轉移給同是內科醫師的先生,自已每天只上半天班。我去看她時,她抱著女兒,戀戀不捨地說:「如果能整天看著她多好啊。」在矽谷作晶圓設計師的妹妹,生了小孩後,就改為半工職員。公司屢屢向她提出擔任更高的全職職位要求,妹妹總是不肯,上司擺明了說:「妳如果堅持只作半工的話,所有升職加薪都沒妳的份了。」妹妹仍不為所動。我自已雖然仍是全職工作,但也選擇時間固定,完全不用值班、待機的門診部職位,相對的職業前景極為有限。也有些媽媽在寶寶出生後暫停工作,等小孩稍大再回歸職場,但是有時過渡的路也沒那麼容易。我有個朋友是全職碩士媽媽,離職數年後想重返職場,卻發現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下,要找到能發揮自已專長、又配合家庭時間(無夜班、輪值)的工作相當困難,只能靜待機會了。
 
人生的選擇有無數不同的風貌,沒有人能作到樣樣兼得、十全十美;只能像夏銜譽所說,人生的道路由自己決定,走了就不要後悔。高學歷媽媽會覺得兒女天真滿足的笑容,更勝事業上的輝煌璀燦,其實也只是女人心靈深處,最原始、最自然的母性本能而已啊!




 


千金不換的燦爛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