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才藝」似乎是我們這代華人爸媽的最大共同嗜好。我所有同輩親友的小孩,沒有一個不是上好幾種才藝班的:在台灣的上英語班、在美國的上中文學校,鋼琴小提琴美術作文電腦網球游泳舞蹈合唱武術溜冰心算棋藝打擊樂...只要想得出來的花樣,都有人學也。倒是想要在認識的華人小孩裏,舉出一個完全沒有學任何才藝的小學生,把頭想破了,都還想不出來! 
 
所有才藝中,最受華人父母歡迎的,無過於音樂了!有些媽媽甚至從懷孕期起,就大力實施音樂胎教,我有個朋友就寄了張「胎教唱片」給我。我看了看,都是些甜美浪漫的古典小品如泰綺絲冥想曲、春之歌、小夜曲之類,不禁讚嘆商人腦筋動得真快。這些作品沒有版權,技巧簡單到任何音樂系學生都會演奏,製作費應該相當低廉,可是貼個「胎教」標籤,頓時洛陽紙貴嘍。朋友的意思大概是要我多弄幾張類似的唱片來聽,可是我懷孕期間又病又累,沒太多力氣作這些風雅之事,有點辜負朋友的好意啦。
 

其實不管胎不胎教,小娃娃對會發出各種聲音的東西,都自然有著無窮的好奇心。安安接收的大批二手玩具中,什麼樂器都有,難免日日夜夜敲敲打打、噪音震天。只是剛開始時,老闆玩一玩就要大吼幾聲,或是乾脆爬開,似乎還不怎麼習慣的樣子:



幾個月以後也就好了,玩得笑嘻嘻地好不開心:



對了,只有那架平台大鋼琴不是回收品,那是安媽的愛琴啦。安媽的父親生於二戰時期,家境很差,連溫飽都常成問題。雖然他對音樂很有興趣,但是學樂器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學生時代千方百計買了支口琴,真是珍如拱璧,保存到他過世後的今天,已經超過半世紀了。所以在安媽三兄妹小時候,父母就拜託身為音樂老師的舅舅,教授我們鋼琴。雖然後來沒有誰成為音樂家,可是也真給我們帶來不少怡情養性的樂趣,以及實際上的好處(我和弟弟都曾兼差教過多年兒童鋼琴,賺了不少外快啦)。安爸安媽買房子時,老爸特別贈送大鋼琴一架,應該是他童年憧憬中美夢的延續吧:






安媽小時的鋼琴發表會





至於安安呢,拿起外公留下的紀念口琴,居然吹得有模有樣呢:
 


這個年紀的小孩,只會亂敲亂打,有沒有音樂天份,是看不出來的。不過看安安對音樂的反應,倒可以看出她的愛好:熱熱鬧鬧、節奏強烈的音樂最受她歡迎;聽了便手舞足蹈,樂不可支:



杞人憂天的老媽又來亂了:
「我說老公啊!安安怎麼專對這些熱門、搖滾風格的音樂有興趣啊﹖」
「小孩子不都這樣的嗎﹖生物的本能啊!」
「那可不一定啊。不是有研究說,放巴哈、莫札特的音樂給母牛聽,可以增加牛奶產量。那母牛的本能,豈不是欣賞古典音樂嗎﹖」
「胡鬧!」老公大笑:「那妳就放古典音樂給安安聽好了!」
「我放了啊。放一卷克萊斯勒的小提琴小品,那種很甜蜜、很優美的短曲啦。」
「那老闆的反應怎樣﹖」
「她要我把帶子退出來給她,然後像緞帶一樣扯來玩啦!」
「那妳就放CD好了!她總扯不動了吧﹖」
「我也放了啊。試了一張莫札特精選集。第一首是土耳其進行曲,節奏很明快,安安倒還高高興興跟著搖擺,到第二首D小調幻想曲就不行了,無精打采,像吃了安眠藥!我只好把她心愛的兒歌放回去,她馬上就高興起來!」
「就是那張咚咚咚、鏘鏘鏘,超熱鬧的CD啊﹖」
「正是!」
「那很好啊,妳就知道她以後對音樂的品味了。等她長大,應該會喜歡什麼Lady Gaga、硬搖滾、重金屬、饒舌歌...」
「天啊!不要啊!全是我最討厭的音樂...」(嗚嗚嗚...我胎教作不夠啦...)
「哇哈哈哈哈!」老公大樂。





老闆:「嘻嘻嘻...」
老媽:「妳笑!妳還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