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我贏王貞治啦!」一文裏,提到安安老闆學翻身、爬行都有點「後段班」,其實她學說話也是慢熱型的喲!

一直只會用「咿咿」、「啊啊」、「哇哇」發號施令的老闆,到了整整九個半月的某天下午,才第一次發出了「爸、爸、爸、爸...」的聲音。那時老闆的發聲裝置似乎還沒有完全熱機,運轉幾秒後,就要很辛苦地「啊..啊..啊」擠上那麼一擠,再把「爸、爸、爸...」擠一些出來:



好多小女生在一歲到一歲半間,就常常嘰嘰喳喳地模仿大人說話,累積不少字彙。安老闆在這方面可性格著呢!當員工滿面陪笑,用諂媚到肉麻的聲音說:「安安妳想吃什麼﹖來,說“飯飯”、“飯飯”!」(一面大力在面前搖晃飯碗),或是:「安安這是什麼﹖說“手手”...」(手快搓破了)之時,老闆會根據當時的心情,或是搖頭傻笑、或是嗤之以鼻、或是尖叫抗議、或是乾脆望望然去之...既然員工辦事不力,就請「太上老闆」出面吧!於是只見網路視訊的時候,台灣的阿公使盡渾身解數,大力宣導:「安安來,叫阿公!阿嬤!」而老闆在鏡頭前不斷搔首弄姿、風情萬種,可是就偏偏不開金口啊。
 
如此這般爛仗打到一歲半,老闆慢慢累積了十多個字的字彙。其中以支使員工的用語最為大宗,諸如「我要」、「還要」、「ㄋㄟㄋㄟ」、「麵麵」、「抱抱」、「大大」(要換尿布了)、「沒有」(要找某樣東西)、「OK」...種種口令,外加一大堆自創的火星文:




別小看這七八個字眼,排列組合起來,也夠整天把員工耍得團團亂轉了!老闆既然是指揮若定得心應手,自然也不忙著學新詞,繼續以悠哉的步伐,在火星文的大道上快活前進。老媽在若干長輩「快點教安安叫我們呀!」的敦促下,少不得四處尋找援軍,結果發現所有人居然一面倒地支持老闆耶:
 
安爸:「妳那麼急著要她學講話幹嘛﹖等她學會講話,從早聒噪到晚,妳會被吵昏,要她閉嘴都閉不起來啦!趁現在享受清淨啦!」
 
弟媳婦:「我覺得她會講的字不算少啦!你們講的她又都聽得懂,安啦!」
 
老妹:「我告訴妳,妳妹夫四歲才會講話,我婆婆是作老師的,都不著急!後來不是好得很嗎﹖什麼問題都沒有啊!」(安媽OS:郭靖2.0版啊﹖)
 
好友:「學話慢一點啊﹖教她嬰兒手語不就結了﹖我兒子也學,很有用喔!」
 
小兒科醫師:「講雙語的寶寶,學話進度會慢一點,不用太擔心。會講火星文,就是試著說話的前兆了!」
 
(影音:我老妹教安安說話。安老闆在「上課」十幾秒後,就站起來「自歌自舞自開懷」了。真是快樂小姑娘一枚也!)



看來何止是「皇帝不急」,根本是整個朝廷都不急嘛!那我也不用瞎操心了...
 
仔細想一想,安老闆在語言方面,接受的刺激可能比同齡小朋友少一點。家裏沒有兄弟姐妹、阿公阿嬤和她嘰嘰喳喳,老媽我也一向不是能言善道的人。我們並無看電視的習慣,客廳的電視大半時間當擺設而已。安爸雖然每週會帶她去一堂親子課程,或是去對面公園找小朋友玩耍,但是在家中說中文的安安,聽不懂老師或小朋友在說什麼啊。
 
家裏最健談的人就是安爸了,不過有時聽他講故事給安安聽,真是哭笑不得。安安很喜歡一個「國王與和尚」的漫畫,常常捧著書,扯著老爸老媽要聽故事。那是一個只有兩頁,大約十多格的彩色漫話,是說好心的國王,在大旱時期,把自已剩的一點食物施捨給遊方僧;神仙化身的僧人,就讓天降食糧,拯救萬民的故事。只見老爸打開書,指著一格格漫畫裏的國王說:「這是國王!這也是國王!國王!國王!還有國王!」喔,講完了!(老媽在一旁作出要昏倒的表情啦,可是老闆居然聽得手舞足蹈、樂此不疲,真是奇哉怪也。)
 
其實小朋友的模仿力是很強的。老公是虔誠的佛教徒,每天早課晚課從不間斷。安安在耳濡目染下,學著老爸拿念珠、經書念經,可是有模有樣喔!隨著她漸漸長大,也終於開始模仿大人的各種音調,字彙也日漸增加。也許在不久的將來,真會像安爸說的,嫌她聒噪都來不及了呢!
 
(影音:安安念經的可愛模樣。)







安安:我愛火星文...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