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B 忽然宣佈退休,震驚了我們的整個門診中心。
 
大家都覺得Dr. B似乎會永遠會待在診所,八十高齡的他,每天精神抖擻的來上班,從不遲到早退,絕少請假,完全沒有提過「退休」兩個字。這回拿了兩星期休假,休了一個多禮拜後,忽然告訴大家,他拿完假就退休,不回來上班了,連歡送會也不用幫他辦。

診所員工川流不息地跑到他辦公室去,向忙著收拾東西的他道別。我也趕緊提了送別禮物過去:
 
「我們會想念您的!怎麼這麼突然啊﹖」
「就是想要退休...」Dr. B若有所思地說:「妳知道我拿了兩星期的假。行醫五十年來,我從來沒有連續休過兩星期之久。在家休息了幾天後,我忽然覺得,該退下來了...」
 
我看著他,驚詫於他臉上忽然流露的滄桑與倦怠。一面想:他該不會是在休假時,看到賈柏斯逝世的新聞吧﹖那位才五十多歲的電腦之神,撐著癌症病體,工作到人生的最後幾個月才叫停。他賺得了全世界,卻失去了生命...

 




蘋果電腦之神Steve Jobs








像Dr. B或是我們的父母,生於二戰前後的一代,因為對生活艱苦深有體會,很多人都終生勤奮工作,視休閑為多餘的奢侈。隨著一代代生活漸趨富裕,大家的價值觀也在逐漸改變中。從戰後嬰兒潮一代的工作為主、娛樂為輔,進化到新新人類的自我最大、享樂第一,工作只是生活中的點綴,蛋糕上的糖霜啦。
 
我曾在美國某醫學經濟雜誌上讀到一文,教醫師們如何投資理財,如果經營得法,四五十歲即可退休,悠閑度日云云。下一期的雜誌上立即出現老醫師投書,痛斥現在的年輕人莫名其妙,社會花費偌大資源,栽培醫師,受益者卻不知飲水思源,只想退休享福,本人已屆八十高齡,仍天天看診,數十年如一日也...
 
過猶不及啊。
 
年輕人看工蜂般的長輩,可能覺得他們畢生鞠躬盡瘁,只知勞苦工作,錯過生命中無數美好風景,如家室之樂、休閑之趣、旅遊之快等等,人生之路難免遺憾重重。而老一輩的,看蝴蝶般在花花世界恣意飛翔的小子,也覺得他們不思努力,追求逸樂,美其名曰人生不留白,實則浪費社會成本,虛擲自已生命。  
 
兩種看法都不只是隱憂而已,而是眼前活生生的事實。社會上仍有著過勞死的工程師、受剝削的勞動階級、忽視家庭生活的工作狂。但是同時也存在著無抗壓力的草莓族、漫不在乎的職場天兵、不願付出勞力的啃老族,不幸的是後者似乎越來越多...
 
美國這個國家,在社會歷年來追求高品質、高消費的物質生活,但是很多人不願相對付出的情形下,已經債台高築,面對排山倒海的金融海嘯,嚴重欠缺應變能力。俄國總理公然指稱美國是世界經濟的寄生蟲,美國人只能無言以對。類似古羅馬帝國物慾橫流、盛極轉衰的趨勢,已經開始出現了!
 
華人社會(包括大陸在內)經濟能力日漸增強,要如何在工作和休閑間取得平衡,既能顧及人民身心健康,又能維持一定水準的生產力及競爭力,是很嚴肅的課題。我們這一代在認真工作之餘,也能有時間和財力品味人生,是上一代拼命努力,留給我們最寶貴的遺產,一定要好好珍惜,不能隨便浪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