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有「頭銜癮」的人不少。以前中國皇帝貴極天下,還要替自已冠上「法天隆運至誠先覺體元立極敷文奮武欽明孝慈神聖純皇帝」之類的尊號。(註:這是乾隆皇帝的尊號,不是我編的,叫我編我也編不出來。)現在也頗有一些仁兄仁姐,拿出名片,上面落落長一串「XX協會會長」、「XX機構理事」、「OO公司顧問」...當然這些XX會、OO所,大家都不知道是什麼碗糕,只是聽起來很偉大而已。咱們的老闆安安如果要起而效法,印張名片,上面看起來大概會是這樣:



有些爸媽看了,會歡喜讚嘆說:「小娃娃胃口好,多棒多健康哇!我家那個一頓飯要餵上一個半小時,好累喔...」
 
可是...可是當你家的小孩吃飯像這副德行的時候呢...﹖﹖﹖


請注意,這些都不是什麼山珍海味喔!那個麵和飯都是完全沒油沒鹽、沒任何配料的白麵白飯,骨頭更是早被老爸老媽啃得光溜溜地,才傳到安安手上。安爸挺寵他女兒的,會細細幫老闆料理一些肉骨粥、小銀魚粥、雞湯麵、芙蓉蛋餅之類的美食:



可是我們不久就發現美不美食根本沒差!不管是極精緻的干貝土雞湯清燉菜泥雞蓉粥,或是老爸老媽趕時間的水煮無鹽青菜加白飯,老闆一律來個豬八戒吃人蔘果,大口大口猛力吞之。而且完全不挑不揀,水果、青菜也不是問題:



我們作新手爸媽的,可能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記得安安剛滿一歲的時候,她老爸愛心大發,推著我說:「老婆,去翻翻書,看有沒有一歲娃娃的菜單樣本,才知道安安該吃什麼...」
 
我捧出老妹送的育兒寶典“The Baby Book”,翻到“Feeding the Toddler: One to Two Years”(一至二歲的幼兒餵食篇)那章,一讀之下,目瞪口呆。整章除了一些和食物安全有關的必要資訊外,幾乎全在討論我想都沒想過的一件事:我的小孩不吃飯怎麼辦﹖從幼兒的「吃飯心理學」談起,到各種大小撇步,諸如任君選擇的多格餐碟、美味醬汁製作、菜單花樣變換、餐桌餐椅安排、進食誘導法、偏食修正法、教吃蔬菜法...洋洋灑灑,煞是驚人。
 
我瞪著書發了一會兒呆,想到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名言:「無知即力量」(Ignorance is strength),遂決定恭恭敬敬把書放回架上,深深合掌拜謝後,再也不去看它



 老爸老媽看著小朋友狼吞虎嚥、胃口大好固然歡喜,但是在診所裏看多了美國人「肥胖症」的老媽,難免會有職業性的隱憂:
 
「我說安爸啊!安安這樣吃,以後不會過重嗎﹖現在“兒童肥胖症” 在美國也成了挺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耶!連歐巴馬夫人都發起了“反兒童肥胖”運動了!」

樂天派的老公笑嘻嘻地說:「不會啦!上次檢查安安的體重,不是只在生長曲線表的百分之六十而已﹖何況她的醫生說,兩歲以下的嬰兒,要攝取足夠的脂肪,腦子才會健全生長啊!再說,小孩子會吃是好事,難道妳想像那個誰誰一樣...」(稍帶威脅的聲調)「每餐都要又追又哄又騙,搞上一兩小時;還是像誰誰每餐要煮好幾道菜色,讓他家的“兩口公主” 來挑選哇...」
 
(OS: 妳看她吃東西這麼有滋有味,時而點頭讚許、時而搖頭皺眉、有時還開心大,妳捨得不給她吃嗎﹖)
 



老媽想想也是,只好嘆口氣算了!不過當老闆很偶爾對菜色小有挑剔,吃東西不夠踴躍、愛吃不吃的時候,我就會笑咪咪地大聲說:「妳喔!不愛吃就別吃好了!一頓少吃些不會怎樣的,反正妳胖嘟嘟,脂肪夠...」



 
 
安安:「老媽妳妳妳...別再破壞我的名譽了!我以後嫁不出去負不負責啊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