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愛玲年輕時寫過一部「摩登紅樓夢」,把紅樓夢人物搬到民初的上海,坐火車、看水上運動會、吃冰淇淋、出洋留學,可惜沒有流傳下來。看著這些想像力豐富的情節,難免會想到:如果這些人物來到了二十一世紀,他們會擁有什麼樣的人生﹖性格決定命運,從書中每個人的個性,大致可以想像他們在新新世代的生活。

在紅樓夢的眾家姐妹中,賈寶玉的妹妹賈探春,應該是最能適應現代社會的女人。她的個性精明但不貪婪,處事講理但不退讓,有人敢蓄意占她便宜,她可以馬上一巴掌甩過去,還能同時說出一番大道理,讓所有人都跑上來打恭作揖賠不是。口才一流、思路清晰,商業頭腦、組織能力都屬頂尖,處理人際利害關係乾淨俐落,到了幾近冷酷的地步,是所有企業夢寐以求的管理人才。舊社會對女性的重重壓力,以及她姨太太女兒的身份,令她的才能無可施展。如果她生在今日,也許是某大財閥的私生女,享受不到婚生子女的鉅大權益。可是她小姐才不在乎,更不會作出上法院爭產、要求驗DNA之類的齣頭。她可能要求父親供給教育費就好,或者如果她老爹連學費都吝嗇,她也有辦法打工、考獎學金,在一流名校拿到 MBA以後,順利進入某大企業,至少也一路作到總裁。再不然就白手創業,生意作得比老爸還大。就像她自已說的:「作出一番事業來!」
 
中國文學史上的第一悲劇女主角林黛玉,如果生在今天,命運大概不會那麼悲慘。以超不浪漫的務實眼光來看,林妹妹最大的問題不是她孤傲敏感的個性,也不是她寄人籬下的身份,而是她的肺結核病。就算她排除萬難,和寶哥哥有情人終成眷屬又如何﹖沒兩年還不是要吐血而死﹖二十一世紀的林黛玉可好了,只消每天吞幾顆藥丸,六個月後,結核菌鞠躬下台,林妹妹也不喘了、也不咳了,精力充沛,吐血更是沒這碼子事啦,要幹啥事不行啊﹖何況林黛玉又是個最會念書的超級大美女。在升學主義兼外貌協會的華人社會,這種人是順順當當的既得利益者。多愁善感、小心眼兒、講話稍微尖酸、有時耍點脾氣只不過是大美女的小特權而已啦!摩登時代的林妹妹,大概會是某知名大學中文系的糸花,以清麗的容貌、出塵的氣質和優美的文筆風靡全校臭男生,說不定連賈寶玉約會她都要排隊拿號碼呢! 

red chamble-a   




        
 
 
        林黛玉畫像











二十一世紀的王熙鳳,依然會是個精采火爆的「名媛」,只要是能出風頭或會賺錢的玩藝她都會插一手。政商勾結、洗錢漏稅、操弄股市、炒房地產、作直銷老鼠會、搞吸金公司、和名人鬧緋聞、逛牛郎夜店種種花樣無一不來,是壹週刊、獨家報導記者的最愛。在國民義務教育的社會裏,現代王熙鳳不再目不識丁,不過她也不是作學問的料,大概可以混個三流商專畢業,玩起金錢遊戲來更加得心應手。丈夫要搞外遇,她絕對會滿城告狀,宣揚得報紙社會版、電視台、網路新聞台通通忙不過來,直到那隻狐狸精被鬥臭鬥垮為止。不過再聰明的人也有機關算盡的時候,也許她今天是本城最性感多金的名女人,明天就成了捲款X億潛逃南美的經濟犯,認識她的人也不會覺得希奇呢!
 
薛姑娘寶釵在今天的社會裏一定會成功,但是不一定會快樂。她太在乎社會群體的價值觀、別人的看法、親友的感覺,在這個「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少爺小姐充斥的社會裏,薛姑娘可能會活得很吃力很累。她大概會是個新版的日本太子妃小和田雅子,家世一流、相貌一流、頭腦一流、人緣一流、能力一流、嫁的對象打著燈籠也找不到,所有家人朋友皆以她為榮,欣賞她,喜歡她 -- 可是她就是不快樂、不快樂、不快樂。當然她也可能運氣特別好,嫁到一個能讓她全心全意發揮才能、保存自我的體貼夫婿 -- 不過即使在二十一世紀的社會,這種丈夫也不是俯拾皆是的,唉!
 
紅樓眾姐妹中還有一個人,不管是在十七世紀或二十一世紀,都是徹頭徹尾的苦命女,那就是「四春」中的二姐賈迎春。她的個性說好聽些是溫柔和婉,說坦白點是懦弱怕事、沒原則、沒膽識、任人宰割。就算她活在今天的社會裏,照樣是個在職場吃了虧不敢聲張、被上司性騷擾不敢申訴、被丈夫毆打不敢求助、丈夫有外遇不敢離婚、孩子混幫派不知如何是好的「宇宙超級無敵受氣包」。「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最高指導原則,除了在大觀園那間人工溫室以外,到那裏都行不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