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初三時隨家人移民美國,進入加州的中學就讀。眾所週知,在加州大部份城市裏,沒有車就和沒有腳一樣,所以絕大半的高中生都想儘快考到駕照。很多學校乾脆開設交通法規課程,方便學生準備筆試,取得學習駕照。我念的公立高中把加州交通規則和心肺復甦急救術(CPR)合併開一堂課,列為高二的必修課。老實說,一本交通守則加CPR手冊,就算從頭背到尾,能念多久﹖天天一節課上一學期,搞到後來真的有點抓狂。(可見我念的學校蠻破的,嘻嘻。)總算所有等因奉此的官樣文章一一作完,大家通過筆試,人手一張學習駕照。噹噹!重頭戲就此上場了....   

car  

那時還是加州財大氣粗的黃金年代:汽油廉宜、市面繁榮、政府有錢(或自以為有錢),公立學校居然闊氣到替學生提供超好康的暑期駕訓,六小時全套訓練的費用只要三十元美金,餘額由學校貼補。(我不知道當年的駕訓學費行情,現在的話幾百美金跑不掉,學校早該沒錢作這種傻事了。)學生們當然是趨之若騖,我也隨眾報名,很快地就坐進一台教學用車裏,就是那種有雙駕駛系統,後面再貼個大大的 Student Driver讓眾人趨避的遜車,同車的有教練大人,和一男一女兩名白人學生。  
 
教練簡單自我介紹後,問了第一個問題:「你們大家有多少駕駛經驗﹖說來聽聽。」
我當場愣住。啥咪「駕駛經驗」﹖我們不是因為沒有駕駛經驗,才跑來學車的嗎﹖何況我們幾天前才拿到學習駕照,這個無照駕駛不是違法的嗎﹖
 
就在我呆若木雞的時候,同車的女學生已經笑吟吟地搶著說:「我十三歲就開車了!家裏三台車我都開過!」男學生在美眉面前也不甘後人,挺一挺胸大聲說:「我連麵包車(van)都開過!」再來所有眼睛轉向我,我只好硬著頭皮,小聲說:「我從沒開過車啦...」教練縐眉道:「真的從來沒有(never)﹖」我可憐兮兮地點點頭。
 
教練臉上表情複雜。不過他隨即抖擻精神,開始講解行車系統的操作。駕駛課的時間安排是一共上六堂課,每人每堂分配有近一小時的實際駕駛時間,沒輪到開車那二小時則觀摩其他同學駕駛,所以號稱六小時的駕訓,總共花了十多小時才上完。美國的路考和台灣完全不同,非常講求實際,試題便是和考官同車在街上兜一圈。所以駕訓課也不會教什麼S型倒退、倒車入庫的花招,更沒有什麼教練場,只是在馬路上實地教些前進、後退、轉彎、掉頭、換線、停車之類的基本功而已。上到一半時,我終於有了對這堂駕駛課最大的領悟:原來這些人根本完全會開車了!他們來上課只是要應付監理所的規定而已!(相關法規見文末附註)。監理所恐怕也心知肚明,有不少美國父母在法定年齡前就偷偷教會了子女開車,所以他們的駕訓規定是以安全考量為重。教練先生用很多的時間,不厭其煩地重覆叮嚀、操練行車安全的注意事項:處處停看聽、時時恭儉讓、絕不可酒後駕車等等。這也解釋了我上課前的最大疑問:短短六小時足夠讓沒摸過方向盤的菜鳥學會開車嗎﹖答案是:除非您有極高超的運動神經,否則大抵是不夠的!我們這堂課與其說是駕駛課,還不如說是「駕駛安全課」比較貼切些!
 
我越上越同情我的教練先生,他幾時見過我這種經驗全無、四體不勤、反應遲鈍的天兵﹖偏偏僅有六小時的課又排得十分緊湊:第二堂便要開上交通繁忙的街頭、第四堂排有連續轉彎的山路、最後一堂更要讓學員上高速公路一遊。學校不可能有經費讓學生多修、重修,該教的花樣非得賭命全試一次不可。如果我是打鴨子上架,教練大人這隻鴨子何止是綁上了架,簡直還被推進烤爐扭開溫度了。另外兩位學生開車時,只見教練談笑風生、輕鬆愉快;一換我坐上駕駛座,他老兄便全神貫注、肌肉緊繃、從頭到尾扶著教練方向盤,不時猛踩剎車,夾著大呼小叫如:「妳!注意啊...又轉錯了...看右邊...喂!有車...有人...妳這是幹嘛...OS)我怎會這麼衰去碰到妳這種學員啊啊啊...」
 
套一句我愛說的話,人的適應力似乎是無窮盡的。在福大命大、居然平安結訓的教練先生以最低派司分數給了我結業證書以後,自已又練了一陣子,也混到一張駕照,正式加入高中生駕駛行列。(至於平生大考小考,包括醫師執照、博士資格之類的試都只需要考一次的我,那張駕照居然考了三次,第二次還被當作危險駕駛趕下車去的丟人往事,不提也罷。)之後幾乎是天天開車,也太平無事直到現在了。只是回到台灣,看看大台北駕駛的英勇行為,仍然不敢開車,也許當年少練了上坡起步、彎道倒退等種種特技,基礎沒有打好吧!
 
附註:加州法律規定十五歲半就可以申請學習駕照,十六歲就能考駕照(但需持有學習駕照至少半年)。未成年駕駛一定要正式上課才能考筆試(至少25小時,網路課程可),拿到學習駕照後,要參加監理所認可的道路駕訓班(至少六小時),學習駕照才算生效。駕訓班結業後,需在有駕照的成人(25歲以上)同車指導下練習50小時,才可參加路考。滿十八歲的成人則不受以上限制。我在文中所述,美國青少年提早私下學車的情形,雖是千真萬確的經歷,但是只是我個人體驗,而且是多年前的情形,事過境遷,現在是否仍是通例,我不確定,更不贊成任何人效法。不及齡者違法駕車,若被警察抓到,當事人和家長皆有刑責。若不幸肇事更是乖乖不得了,刑事罪名外,家長被告到傾家蕩產都有可能。為了早些開車之便,冒這種險,是萬萬不值得的。


car-a  




喂!安安,十四、五年後,妳也會吵著要開車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