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安安台灣出差大大成功,凱旋回家,先回美國的老媽當然到機場恭迎。事先又有好心的親友提點了:
 
「如果老闆一開始不認得妳了,別傷心喔!以前我兒子一歲多時也是這樣的!」
「從台灣回來啊﹖可能會有時差哦...」

taiwan-10  

拜網路視訊發達之賜,天天可以從電腦螢幕看到老媽的安安,似乎沒有翻臉不認娘,乖乖讓我抱著。只是也沒有又笑又揮手的興奮表現,一副無精打采的模樣。我狐疑地問老公:「機上沒有睡嗎﹖回台灣時睡得那麼好...」(請參考「帶寶寶坐飛機紀行」)

「沒怎麼睡!上飛機以後哇哇大哭了一陣,只有中間睡了四個多小時左右吧!」(老媽腦子裏開始出現不祥的預感....)
 
果不其然,平時日程表像軍事生活,八九點睡覺、六七點起床的老闆,當天晚上因為疲累不堪,只喝了點奶就早早困極睡去。然後在半夜兩點:「哇呀呀呀呀,哇啊啊啊啊...」遠勝鬧鐘的聲音響徹臥室。
 
「呃,我去弄牛奶給她吃...」老媽睡眼惺忪地亂抓奶瓶。
「不要給她吃啦!她從三個月大以後,從來不用吃夜奶的,幹嘛破例啊...」睡得迷迷糊糊的老爹,大著舌頭抗議。
「可是她在飛機上就沒喝很多流質,晚上又喝那麼少,娃娃會餓、會脫水啊。連大人都難以適應從台灣回來的時差,何況是小嬰兒耶﹖」
 
依我個人的經驗,回台的時差比較好適應,那可能和航班的時間有關。我們一般是坐深夜的航班回台,上機後不久就會睡著,醒醒睡睡到桃園機場,正是清晨時分,再下來入境、搭車、安置、整理行李、應酬親友,加上開始渡假的興奮心理,腎上腺素足夠維持到晚上再睡,時差就調過來了。回程坐的是傍晚的班機,上機後不太想睡,飛行時間又短,睡沒多久早餐就端來了,抵達時是下午,回家後常會因為睡不夠而提早入眠,在深夜又醒來,如是日夜顛倒的情形,可以延續好幾天。老闆居然也遵循這套模式,回台時幾乎沒有時差,玩得好不快樂:
 
(淡水漁人碼頭遊)

taiwan-05  

taiwan-06a   

回美國以後,就開始演出「夜半哭聲」大秀。第一天晚上,在猛灌200多cc的夜奶後,大約是因為血糖大增,頭腦昏沈地睡去。隔天我上班回來,抱著「明天會更好」的滿懷希望,問老公說:
「今天安安白天睡得怎樣﹖」
「早上就晚起了一小時,接近八點才醒,吃飯洗澡後,又回籠從九點睡到一點!」
我心一沈:「那...就是日夜顛倒嘍!今天晚上如何是好啊...」
「嘿嘿嘿!自求多福吧!」
 
您們都見過那種馬拉松會議嗎﹖就是員工都已呈半昏迷狀態,好像快要過勞死了,老闆卻還精神抖擻,抓著麥克風口沬橫飛、滔滔不絕的景象﹖當老闆於晚上十一點半,仍然很快樂地縱橫來去,扯著我們的手揮舞,一面把我們塞進去的奶嘴扯掉,一面亂七八糟地笑著叫:「嘻嘻!爸爸!呀呀唉!媽媽媽!」的時候,我腦子裏出現的就是那種情節啊...
 
「關燈!關燈!強迫她睡覺啦!」老爸祭出強制手段。
「有用嗎﹖」
「反正沒燈光、沒人跟她玩了,她還能怎麼樣﹖要睡不睡隨她啦!」
 
說老實話,長途飛行的時差,一般人都難以適應,用這種辦法對付還在喫奶嘴的老闆,真是勝之不武啊。幸好老闆沒拿出威力無窮的「地雷」應戰(請參考「地雷時間」),只是翻來覆去地睡不安穩,半夜驚醒時,會發出斷斷續續的淒涼嗚咽聲,我們把奶嘴塞回去,伸手稍微抱抱,就把她擺平了。可是第二天晚上,老闆又在凌晨兩點召集員工開會!員工勉為其難地應酬了一陣,再度推出「熄燈方案」強制散會。如此這般打了三晚爛仗,總算大致恢復了以往的作息時間。
 
養小孩實在不能說不累,但是一路上擦出來的溫暖小火花,讓老爸老媽甘心情願,一直不停地走下去。老闆從機場回來的路上,相當疲倦,在車上哇啦哇啦地抗議,可是一進家門,看到一個多月不見的房間、桌椅、床鋪、書櫥、玩具,那種睜大眼睛又驚又喜,小心翼翼東摸西摸的模樣,真是可愛到不行。時差大作戰搞得員工人仰馬翻,可是在黑暗裏和老闆耗著時,聽到她很用力地嚼奶嘴,加上睡不熟時發出的低低呻吟聲,我們知道老闆也是很努力試著配合的!最後放上安安在台灣阿公家的大樓中庭,愉快玩耍的相片,作為「安安遊台灣」美麗的結尾吧!

taiwan-07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