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在寫「安安逛台灣」,其實人已經回到美國了。因為工作不宜請假過久,我一個人提前回家,把安安和她爸爸留在台灣。
 
我一輩子沒有這麼佩服全職媽媽過。

spare time  



 
 
 
 
 
 
 
安安:「媽媽妳想不想我﹖」











 
 
忽然不用買菜煮飯洗碗了,忽然不用換尿布餵小孩抱娃娃了,忽然間自由時間像泉水一樣,從生命的每一個隙縫滲出來、流出來。忽然可以花少少的時間,弄一點愛吃的東西自已享用,不用在回家的車上一直盤算,怎麼變出兩天份的便當加晚餐,最好再多熬點肉湯給安安燉稀飯。忽然可以愛上網多久就上多久,不用擔心部落格寫一半時,安安來敲鍵盤、搞破壞。忽然又可以去圖書館借一大疊書,一本本從頭看到尾。忽然又有了閑情逸緻,過著很罪惡的頹廢懶散的日子。想女兒和老公時,就打開網路視訊,天天看,時時看,聊到電腦發燙,完全不用顧慮時間問題...
 
以前作頂客族時,只是覺得日子還挺好過的,但沒有現在這樣的體會。現在我一個禮拜工作加通勤五十多小時,每天從進辦公室一直忙忙忙到回家,中間大概有半小時匆匆把便當熱一熱吃掉,可是我怎麼好像覺得我在渡假﹖真真是「當家才知柴米價,養兒方曉父娘恩」啊。
 
以前曾有過一次類似的經驗,是大學一年級的時候,不知死活的我,跑去上一間全美國數一數二以難念出名的學府。唉,真是名不虛傳,可憐的學生們熬夜是常態,不熬夜是變態,時間壓縮得死緊,腦筋總是處在高度運轉的狀況。每星期五因為要交困難的微積分作業,大半學生星期四晚上是沒得睡的。我還記得前中研院副院長陳長謙(Dr. Sunney I. Chan)那時在校執教,兼任學生宿舍的行政總管,每星期五一大清早,他就在宿舍門口擺攤子,供應免費熱咖啡、甜甜圈加一疊新出的校刊,給整夜沒睡的學生提神醒腦。圓滾滾的臉、笑嘻嘻的表情,還真像和氣生財的早餐店老闆,一點沒有大教授的架子。那時的我慘到常常在校園走啊走的,忽然腦子一片空白,呆呆瞪著掃地的校工,心想道:「好羨慕啊!阿伯等會就可以下班休息了耶!而我呢...」
 
好不容易熬到暑假,我在系主任的實驗室找到助理的工作,每天朝九晚五,可以好好睡覺,沒功課、沒考試,有週末、有休閒生活,快樂的我一直做一直做,到了開學前一星期,替我介紹工作那位好心的台灣留學生終於看不下去了,把我拉到一旁,悄聲說:「妳喔!怎麼作了一整個暑假,都不用休假嗎﹖」
 
我不假思索地答:「休假﹖什麼休假﹖這就是休假了啊!」
 
現在的我就有這種感覺,而且我還不是全職主婦!老公在家時會幫著洗碗、收拾、採購、洗衣、維修、倒垃圾,以及負擔一大半照顧安安的任務,清潔公司每兩星期來大掃除一次,而且我只有一個小孩,還是超好帶的「老闆」安安!那些有兩三個小孩,或是很愛哭難搞的小子,還要包辦全家採買烹調清潔的主婦,怎麼過日子啊﹖還有那些先生都不幫忙家事的職業婦女呢﹖至於像我們的上代,例如我那養了七個小孩的助產士祖母,或是教一天書回家後,還要接手全家十多人家務的母親,吾等凡夫俗子,只能像神人一般的崇拜了!  
 
hair-10  

這次在台灣會面的朋友,有些是全職媽媽,她們會提到這個「職業」,不完全受到那些在外打拼、「正職」人士的尊重。我告訴她們這是很重要、很神聖的工作。也許有些媽媽並不敬業,敷衍了事或推卸責任,不自重的人當然得不到別人的敬重;可是如果要認真把工作作到最好,絕對不比在外面任職輕鬆簡單。有一個朋友聽我這樣講,皺著眉說:「我有個高齡未婚的博士女友,居然對我說“雖然妳生養了兩個小孩,我可是辛苦孕育、生產了一個博士學位啊!”」
 
我衝口而出說:「博士學位會叫妳“媽媽”嗎﹖」
 
我們都笑了,笑容裏夾著一絲「現代女性難為」的自嘲。未婚熟女嘆單身無伴,家庭主婦嫌不受重視,職業婦女則怨蠟燭兩頭燒。唉,各有因緣莫羨人,我還是趁家裏大老闆二老闆出差未歸的時刻,用力享受我的浮生半月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