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闆要辦「身份」了!結果呢﹖又替移民署提供了免費笑料...

taiwan-03  

我在「安安逛郵局」裏提到,替老闆辦美國護照時,郵局大哥把安安的玉照,拍得像通緝犯一樣。沒有汲取教訓的我們,又是兩手空空到了移民署。那裏的情形更慘:只有自動攝影亭的設備。可是用膝蓋想也知道:老闆怎麼肯乖乖站著不動,對準相機微笑呢﹖老爸老媽抱她也不行啊,鏡頭裏只能有安安的影像,不能有礙眼的老傢伙在背景裏耶!我們試著用白紙遮臉,也不成功。只好高舉安安到鏡頭前拍照。老闆大聲尖叫抗議,照出來的相片當場笑倒移民署一「拖拉庫」的人:
 
taiwan-01  
 
移民署的移民官和志工真的很棒!看老闆不配合,好幾個親切的美女移民官哄著安安,巧克力、糖果、小玩藝兒一整盤端來伺候老闆。老闆實在太勢利了,年輕貌美的移民官姐姐抱著,就眉開眼笑,讓大家直呼:「好可愛哦!」:

taiwan-02   

一移到鏡頭前,就又變了臉。看不下去的志工,跑來說:「你們這樣拍,一次一百二十塊,再浪費多少錢也拍不好的!還是走出去,幾分鐘的路就有一間相館...」再來當然是花錢消災,當我們拿著修得漂漂亮亮的護照相回移民署時,志工拍著安安,嘖嘖連聲:「妳哦!怎麼不乖乖配合哇﹖妳不乖,害老爸老媽多花了三百多塊...」
 
「五百多啦!」我大聲說。老闆幸災樂禍地笑著...
taiwan-04  

不過和整個勞民傷財的過程比起來,三五百新台幣實在是小意思啦!入籍經驗給我們最大的感想就是:好麻煩喲! 
 
基本流程如下:
 
一、    翻譯英文出生證書、寶寶預防注射卡。如果沒有在台灣登記結婚者,需要翻譯父母的美國結婚證書。
二、    帶父母親的台灣護照,到美國的台灣駐外單位驗證所有證明,中英文都要,中文證明美金30元一份,英文15元一份。取件至少要兩、三個工作天。
三、    證明無法當日取件,所以要再跑一趟去拿。如果住得太遠,可以請他們用隔日急件郵遞(協調會不提供掛號郵寄服務),約美金18元。
四、    回台後,到戶政事務所取戶籍本。
五、    帶寶寶美國護照、二吋護照相、戶籍本、父母身份證明去移民署辦居留證。移民署網站在這裏。表格在這裏
六、    居留證核准的公文約一星期後會寄到家裏,帶公文和父母身份證明去當地移民署的服務站拿居留證。
七、    帶居留證、寶寶美國護照、父母身份證明去戶政事務所,替寶寶入籍。
八、    如果寶寶要用台灣護照出國(像我們的情形),又沒有旅行社代辦護照的話,就要拿新的戶籍本、寶寶美國護照、二吋護照相、父母身份證明去外交部辦理。護照費1200元台幣,再花個100元左右,郵局可以代取、代寄護照(服務站在外交部一樓大廳),也是大約一星期會寄到家裏。外交部網站在這裏。表格在這裏。  
 
真的是工程浩大耶!現在回想起來,像我們這種大部份時間居留美國的情形,不一定要入籍,拿美國護照辦台灣簽証也可以啊(美金140元)。不過安安在台灣每次就只能住六十天以下了!可說各有利弊吧。整個流程跑下來,心得如下:
 
一、    相片要先準備好啊!看看我們上面的慘狀吧!
二、    關於英文翻譯方面,台灣駐外單位有翻譯好的空白表格,把姓名、日期填一填就好。尤其是加州預防注射卡,所有醫學名詞全翻好了,把注射日期、地點照抄上去只要幾分鐘而已,不用在家裏大傷腦筋啦!
三、    有些網友是把預防注射卡拿到台灣的衛生所,取得中文版本。我們沒有採用這個辦法,所以也沒有相關經驗可以提供。
四、    不管到什麼單位,第一件事去抽號碼牌哦!依我個人很有限的經驗,移民署和戶政事務所的輪候時間最短,外交部次之,駐外單位最慘,我等過將近兩小時呢!取件一般是不用等的。
五、    台灣大部份單位如果文件齊備,寶寶可以不用去的,有些單位只要雙親之一前往,有些要兩個人都去。不妨電詢確認一下。
六、    如果寶寶出生時,父母在台灣都有設籍的話,寶寶不需要在美國辦台灣護照,可以用美國護照入境後,直接在30天內辦妥居留即可。如果寶寶在美國辦了台灣護照,再回台入籍,之前的台灣護照就沒用了,一定要重辦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