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裏所說的丐幫,可不是金庸筆下喬峰幫主那種威風八面、高手如雲的丐幫,而是美國的街友。今年年初,美國俄亥俄州的一名街友泰德.威廉斯(Ted Williams),行乞時的片段被當地記者拍下。因為威廉斯的聲音渾厚迷人,有播報員水準,影片在網路上瘋狂流傳,威廉斯一夜成名。他坦承自已是被酒精及毒品所累,希望社會給他重生的機會。各界反應超級熱烈,短短幾天中,他已接拍一段廣告、多檔電視訪談秀,成為各廣播電台、NBANFL球隊競相爭取的播報員,並經由媒體安排,和失聯的老母、前妻、兒女再度歡聚。
 
多麼美麗的童話式情節啊﹖可是童話故事的背面卻隱藏著深沈、黑暗的陰影...
 

美國政府的福利制度辦得還算可以,失業救濟、傷殘補助、育兒津貼、食物券、低收入戶健保、老人照護等一應俱全。雖然仍有人是因種種不幸遭遇,在社福緩不濟急的情況下,變得無家可歸;但亦頗有些人是因為更複雜的社會問題,諸如酗酒、吸毒、犯罪、精神疾病之類,淪為街頭遊民的,威廉斯先生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Homeless  
 
這是威廉斯的「成名照」,也是美國大半街友的行乞造型。在美國,街上絕少看到斷手爛腳、躺在街上博取路人同情的乞丐,更沒有大聲說:「好心的老爺太太...」云云的街友。乞丐們幾乎清一色是壯年至初老的男女,耳聰目明,好手好腳,理直氣壯舉著要錢的牌子,在交通要道佇候。牌子上會有簡單的要錢理由,威廉斯寫的是:「我有天賜美聲,曾任播報員,但時運不濟,窮途潦倒,請伸援手。」他的「曾任播報員」其實是「曾受播報員訓練」,不過總算還說得實在,也有點創意。我最不耐煩看到的是「報效國家傷殘老兵,潦倒街頭,請予援助」的牌子。曾在榮民醫院「街友門診」工作的我,深知美國政府對殘障的退伍軍人,補助有多慷慨、豐厚。如果於服役期間受傷或染病,失去工作能力的話,每個月的補助最高可達兩、三千多美金,終身、而且免稅!即使並非因公受傷的殘障榮民,政府也有不錯的津貼。這些舉牌的朋友們,把納稅人的血汗錢花到那裏去了﹖
 
我試著問過一些病人喲。有一次某病人告訴我他住在遊民收容所,我看了一下他的病歷:
「先生啊,病歷上說政府認可你因公受傷,依據你的等級,每個月至少可拿兩、三千美元的免稅津貼吧﹖你為什麼要住收容所呢﹖」
「醫師,我開銷很大耶...有老母要養...」
嘿,養老母養到自已流落街頭,就算四十八孝也作不到吧...
 
也有這種的:(我瞪著病人口袋裏的香煙)「先生啊,你一天抽幾包煙﹖」
「兩、三包吧!」
「你說付不起房租,流浪街頭,可是香煙最便宜的一包也要五元,對健康又大大有害。你把一個月三、四百元的煙錢省下來,不就可以租房子住了﹖」
「醫生妳又不是不知行情,三四百元在本市,怎可能租到公寓呢﹖」
「去分租一個房間總可以吧﹖」
「房租方面是可以,」病人苦笑,指著自已說:「不過醫生妳看我這個模樣,誰敢分租房間給我啊﹖」
 
好吧,我承認他的話有點道理,而且花錢買煙,總比那些老實不客氣地說:「海洛英錢﹖不貴啦,一針才十元」的仁兄們好些。走筆至此,我想起以前在「皇冠雜誌」上看到,音樂製作人小蟲在美國的遭遇。他和朋友旅行來美,深夜飢腸轆轆,買了熱騰騰的煎餅正要吃,卻剛好有自稱「飢餓不堪」的街友前來討錢。小蟲惻隱之心大發,身上沒什麼現金,就把剛買的食物雙手奉上,誰知對方接過煎餅,當場狠狠甩在地上,大聲嗆說:「我要的是錢!誰要你這個什麼鬼東西!」
 
我看到這裏,笑了出來。天真可愛的小蟲哥啊,毒販有收剛出爐的煎餅嗎﹖
 
街友們拿的牌子哦,真是「盡信書不如無書」。我看過最信實的街友牌子,寫的是:“Why lie? I need a beer!”(扯謊幹嘛﹖我需要啤酒!),其他的可信度只有天曉得了。有一次我和老公到他的電腦公司去,下交流道時停在街口等紅綠燈,路旁站了個街友,老公看了一眼說:
「咦,這個人我認識。」
「你認識他喔﹖」我看看他的牌子,上面寫著:“Just pass through, any supply helps(只是路過,任何供應均不無小補)” 「他只是個過路的,你怎麼可能認識呢﹖」
「他的電腦是我修的啊!」
「嗄﹖他有電腦﹖」
「有兩台呢!」老公笑:「一台是人家給他的舊貨,不怎麼樣。另一台還不錯!」
「那...那他不是什麼過路客嘍﹖」
「他在本市很久了!」
「那...他付得出修理費嗎﹖」
「我給他半價優待!」老公大笑:「付得很爽快!只是付很多一元鈔啦!銅板啦!」他指指一個正在搖下車窗,遞錢給那位「路客」的駕駛:「那些零錢就是這樣來的啊!」
 

這種「生意」好像真的不錯做,因為我停在各大交流道口的時候,曾經無數次看到路人慷慨解囊的畫面,塞車越厲害的地點越好賺。我甚至在本市最繁忙的交流道口親眼見過乞兒「換班」:一位又高又胖的舉牌壯男,把手上寫著「饑餓!無家可歸!請惠予幫助!」的牌子,交給前來「接班」的中年女子,連換台詞的工都省了。兩個人都是結實壯碩、紅光滿面、氣色良好的仁兄仁姐,我禁不住想:在美國絕少看到真正老幼殘障的乞丐,可能是因為弱小無力的丐幫幫眾,根本搶不到這種黃金地盤吧!還不如乖乖領救濟金,撙節度日就好。至於「有辦法」的幫眾呢,擁有一兩台電腦,大概是小意思吧﹖這個網站上有張相片是巴黎的「高科技乞丐」,一邊打iPad,一面擺個牌子要錢,還有「公訂價格」美金兩元喲。他告訴記者說他從美國來到歐洲,帶著iPad、筆電和太陽能充電器漫遊世界,他們有自已的社群,自稱為「永久性旅人」。唉,不知那些真正因為命運坎坷,衣食無著的不幸街友,對這類「丐幫長老」在街頭大喇喇要錢的行徑作何感想呢﹖

homelesstech  





iPad高科技乞丐











回來再說說丐幫「一步登天大龍頭」威廉斯的故事吧。媒體在短短幾天中,便把威廉斯三十年的過去全都挖掘出來:此君前科累累,包括搶劫、偷竊、偽造文書、持有毒品等,曾數次入獄,更是警局的長期客戶。他遺棄賢淑的髮妻,不斷更換狂蜂浪蝶的女友,生了九個子女,卻未盡教養之責。他成名後只過了一星期風光的日子,然後就出狀況了:在好萊塢作脫口秀時,於豪華旅館中與繼女爭吵打鬧,因聲浪太大被報警處理。繼女指稱他晚晚濫飲,威廉斯在電視上公開否認,說他已有兩年未曾飲酒或吸毒。但是話講了沒兩天,他就宣佈取消一切通告和秀約,進入一家勒戒中心接受治療。那是一家極高檔的治療中心,三個月的療程收費近五萬美元,全由電視公司贊助繳納。人家花了大把銀子供他入院,結果他只住了幾天,便自行退院,不知所蹤了。以後他的戲碼還不知怎麼上演呢﹖


補充:網友小咪留言讚賞大陸的「最帥乞丐」犀利哥,上網搜尋了大哥照片,果然有型有款,認真犀利。趕快貼出以資存證:

be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