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對朋友夫婦都是內科醫師,育有兩個可愛的小孩。有一天我和那位太太聊天,談到她女兒對配方奶過敏,她因此親餵了一年多的母奶。她因為是自已開設診所,離家很近,只工作半天,先生又隨時可支援,所以辦得到,但是我仍然非常佩服:
 
「真不簡單!母奶對小孩很好呢!」
朋友眉頭微皺:「對小孩好,對我不好!」

「此話怎講﹖」
「我們家有極強的家族乳癌病史,母系那邊好幾個近親都在中年得乳癌。我懷妹妹時已年過四十,是絕對要至少每年檢查乳房及作攝影的年紀。可是懷孕加餵母奶,好久都不能檢查,風險很高,連我自已的媽媽都叫我別餵了...」
 
懷孕及授乳時不能檢查乳房及作攝影,X光的影響倒還在其次,主要是乳房組織大量增生以因應哺乳需求,所以做什麼檢查都不會準確。現在四十以上,應該每年乳房攝影的高齡媽咪越來越多,但是以嘗試受孕、懷孕約一年,哺乳一年,加斷奶後要再等約三個月讓乳房恢復來算的話,大概有兩年半完全不能檢查。像我朋友那種高風險情況,真的是兩難的局面呢!
 
都說生小孩要趁年輕,的確不錯。我自已也是高齡產婦,雖然也鼓勇親自授乳,但是年輕媽媽有體力作到的每兩三小時餵奶,對我們這些「老蚌」來說,真的有「心靈願意,肉體軟弱」的慨嘆,當年作實習醫生時,那種連值四五十小時班的勁頭,早不知道到那裏去了。再加上我是極危險的「完全性前置胎盤」,根本不可能自然生產,肚子上長長一道剖腹傷口,一動就痛。手術後頭一天,頭暈到坐都坐不起來,護士端來流質食品,我吃下去不久,哇的一聲,全吐出來了。
 
麻醉醫師來複診,恭喜我手術順利。我把狀況說給他聽:「這樣應該是麻醉藥的副作用吧!」
「是啊!」他笑嘻嘻地,很開心:「妳是高風險手術,所以嗎啡多打了些嘛!」
 
呃,所以我體內的嗎啡多到我頭暈嘔吐的地步嘍﹖可是安安正在很高興地吸我這個「毒媽媽」的初乳耶!那不餵可以嗎﹖當然可以,但是如果不持續餵,奶就再也發不出來了,反正初乳只有那麼一丁點,不至於太毒吧...我頭昏腦脹地還沒想完,護士來了:「止痛藥時間!」 
 
我直覺反應地說:「什麼藥﹖我不要!」
「XX藥和OO藥!」護士義正辭嚴的教訓我:「怎麼可以不吃藥﹖讓傷口痛對身體不好喔!妳們這些病人啊,都不聽話是怎麼了...」
我被她訓得哭笑不得,不過我猜得並不錯,那個XX藥又是和嗎啡同級的止痛麻藥,就算她再演講兩小時,我也不會吃的。可是我實在暈到沒力和小護士爭辯了:「那妳拿OO藥給我吃好了。」
護士心滿意足的拿出藥來,瞪著我吃下去才走。
 
我好像不那麼需要擔心母奶中的藥物,因為老母牛的奶水一直極少,可憐的安安吸了又吸,還一副不飽的樣子。我住的醫院提倡餵母奶,我說要親餵,他們便完全不給安安配方奶。所有護士都跑來幫忙,調整姿勢啊!教新花樣啊!什麼搖籃式、橄欖球式、臉對臉式一一嘗過。醫院甚至有專門指導餵母乳的「授乳護士」,搬了一台超大的專業擠奶機,卡啦卡啦地幫我擠了半天,只看到瓶底淺淺一層奶水,她搖搖頭又把機器搬走了。這樣折騰了三天,安安不行了。
 
「她體重減輕已超過百分之十!」小兒科醫生繃著臉說:「還有,整天都沒大便,黃疸指數一直上昇!這都表示營養不良,脫水!黃疸指數如果再上去一點,就要照光治療了!」
 
天啊,我也是醫生耶,而且我真的有作功課,有看很多書耶!所有的書全都拼命宣傳餵母奶的好處,怎麼沒有人說說奶水不足的後果﹖脫水、便秘、黃疸...
 
「還有她體溫過低!」護士跑來了,拿著體溫表在醫師面前指指點點:「昨晚低溫,放在燈下照暖了,今天早上體溫又掉下去了...」
 
醫師緊張了:「那,抽個血吧!看看有沒有新生兒敗血症...」
 
於是一臉病容的安安又被抓去扎針。其實我多少心裏有數:為了有助哺乳,熱心的授乳護士把安安剝光,和媽媽進行「肌膚接觸」,結果筋疲力盡的媽媽和寶寶,吸啊吸的雙雙昏睡過去,在空調得微涼的病房裏,裸睡了好幾小時的寶寶,體溫不低才怪呢...
 
小兒科醫生的處方很簡單:在每次餵母奶後,補充配方奶。真是其效如神。安安很快拉了一泡超超超超量,把衣褲全都沾染得一塌糊塗的大便。第二天體溫回昇、體重上升、黃疸降低、精神大好,全部不在話下。她也從此變成母奶加配方奶的「混合雙打」寶寶了。
 
我在婦產科初次回診時,又被「教育」了一次,那時安安已經快兩個月了:
「醫師啊,我生產這麼久了,怎麼還有輕微出血現象﹖子宮要多久才復原啊﹖」
「妳不是還在餵母奶嗎﹖只要妳還在餵,子宮內膜就可能因為內分泌影響,持續出血啊!」
「這樣噢...那...本來今天預定作的產後子宮頸抹片...」
「當然也只好等妳不出血了,再回來作啊!」
「哇,那些準備餵一整年母奶的媽媽怎麼辦啊﹖不用篩檢子宮頸癌了嗎﹖」
醫師笑笑不語。
 
雖然有這些慘痛的經驗,我仍然是母乳的忠實提倡者,自已也一直餵到來源稀少的母乳枯竭為止。但是就像我常常對病人講的,天下沒有沒副作用的藥,也沒有百分之百完全無害的事情。就算是空氣、陽光、水,在特定情況下都有害處(例如過度曝曬陽光引致皮膚癌、水源中的細菌或寄生蟲等),哺餵母乳也有一定的問題要考量,方式、時間等有時要依個人體質、情況調整,產婦更有權全盤了解利弊,而不是一味大力宣導好處就算數的!
 
再仔細想一想,我碰到這些問題大多都是高齡產婦才比較有的問題。年輕媽媽生產較易,剖腹率低,少有手術後止痛麻藥的疑問。精力充沛,奶水較足,可以讓娃娃大力吸、拼命吸,良性循環奶就發得更好。年紀輕輕不用作乳房攝影,子宮頸癌可能性也較低,拖久點再篩檢也還好。看來除了受孕容易、懷孕順利、胎兒健康、體力充沛等諸多好處之外,應該趁年輕「早生貴子」的理由又多一條了!


drinking milk  





捧著奶瓶大喝特喝的安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