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紙筆、火藥、印刷術都很偉大,但是我覺得豆腐也是中國古代最了不起的發明之一。

其他的偉大發明,西方人後來也陸續研究出來了,只有黃豆類食品,一直沒怎麼被歐美人士開發。拜近來營養學研究不斷證實黃豆的各種好處之賜,豆腐在美國越來越普及。2009年,美國豆腐的銷售額是二億五千萬美元。我們剛來美國時,只能在中國城購買豆腐,現在隨便走進任何超市,貨架上都一大堆。
 
豆腐的好處大家都知道吧:優質植物蛋白質、優質脂肪酸、低熱量、低鈉、幾乎無膽固醇、含鐵、含鈣、還含抗氧化、抗乳癌、降膽固醇、防更年期症狀的異黃酮素。價格便宜得一塌糊塗,怎麼煮都好吃,對爸爸媽媽來說,更是最好的嬰兒副食品素材。不過要講究營養的話,就要避免煎炸等油膩的料理法,涼拌是最好不過的了。
 
肉末涼拌豆腐
 
涼拌豆腐最經典的大概是皮蛋豆腐吧!我也很愛吃,只是三不五時在報上看到什麼「含鉛皮蛋」、「化學皮蛋」的報導,不敢太常吃。自已作肉末豆腐,就可以安心食用了。
 
絞肉用醬油、酒、水醃過,鍋內放少量油,用中火翻炒。肉變色、醬汁出來了,不要停手繼續炒,炒到汁都乾掉、肉也收縮成半乾的肉末為止。

bean curd-05      

放涼的肉末和豆腐丁、蔥花、醬油膏、麻油拌勻即成。

tofu-02  

另一種營養美味的黃豆製品是豆乾。豆乾比豆腐的脂肪酸、熱量、鈉含量都稍高一點,但仍不失為相當健康的食品。
 
涼拌豆乾丁
 
這是網路食譜,原作法如下:
 
“豆乾二塊切小丁,放入開水鍋中川燙一下,撈起放涼。加入蔥末一湯匙,蒜末、辣椒末各四分之一茶匙,香菜末半茶匙,醬油膏、香油各一湯匙,花椒粉半茶匙,糖、味精各四分之一茶匙,醋少許,冷開水一茶匙。與放涼的豆乾丁拌勻,約醃三分鐘,使其入味,即可食用。”
 
原食譜用黑豆乾,但是我覺得較軟的原味豆乾效果更好。煮一煮有蜂眼出現,似乎更可入味,軟軟的口感也適合下飯。還有原味豆乾沒有滷過,熱量、鈉含量都較低。我是先煮再切,煮久一點讓蜂眼出來,再耐心切成不到一公分的小丁:

bean curd-01  
bean curd-02  

我把蔥切得極細,蒜和香菜乾脆剁爛。香菜放得比食譜的量多,我覺得多放無妨,可增添香氣。至於調味料,老實說我是隨大部份廚娘的作法,把所有瓶瓶罐罐拿來邊倒邊拌邊嘗,沒有在管他什麼一湯匙半茶匙的啦。怕辣的人可省略辣椒末

bean curd-03  

感恩節大餐上了這道菜,在十幾道美食中首先一掃而空。老公笑說那是因為我份量作得太少的關係,我看看盤子,嗯,十幾個人吃可能真的有點少...不過再怎麼說,眾人也沒有掩鼻而過,都吃得挺踴躍的啊!總是還不錯吃吧!

bean curd-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