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剛掛下我妹妹從台灣打來的電話,笑咪咪地說:「妳妹說,安安在台灣的粉絲很多!喂安安,妳粉絲很多喲...呃,什麼是粉絲啊﹖」
這傢伙也夠無厘頭了吧!連粉絲的意思都不知道,就樂成這樣啊﹖「Fans啦!老妹是說台灣的親友都是安安迷啦!」
「哦,粉絲,粉絲!」繼續眉開眼笑(這傢伙才是女兒的天字第一號粉絲呢!):「妳妹要回美國了。回北加前,他們要先來這裡看安安!」
「哇!超大型粉絲團要來了!」

cousin-01  
妹妹是矽谷很出色的晶圓設計師。大家面前的筆電都有一塊觸控板吧﹖她就是原始研發人之一,就這麼個小板子,公司到現在躺著吃還吃不完。可是她在生了一男一女後,馬上放棄所有昇遷和加薪的機會,向公司要求改為半工的職員,以便每天有半天時間陪伴小孩成長。去年她宣布了更驚人的計畫:她向公司申請留職停薪一年、先生的電腦顧問工作暫停接案、兩個小孩休學。他們準備用將近一年的時間居留台灣,讓兩個中美混血、中文越來越差的小朋友好好認識中華文化,順便在亞洲各地旅遊。我們這些凡夫俗子聽了她的大計,莫不目瞪口呆:
「喂,現在景氣這麼差,妳留職停薪一年,不怕回來沒工作嗎﹖」
「憑我﹖」妹妹大笑:「怎麼可能﹖公司不要拉倒,還怕沒人要啊﹖」
 
於是就這樣了。一年很快過去,兩個小孩的國語早和台灣小朋友一樣溜了,美國老公的中文也突飛猛進。只是大家遠在台灣,到現在還沒看到安安的「本尊」,已經猛流口水很久了。一家四口的粉絲團,很快就自台返美,浩浩蕩蕩進駐我家,排山倒海的熱情幾乎沒把安安淹沒。其中尤以十二歲大女兒琦琦的表現最亮眼,堪稱粉絲團的大團長!

coussin-02   
安安早上六點起床,她才睜開眼睛不久,琦琦就跑進房裏來:「聽說安安都六點起來,我要給她餵奶。」
「等一下,妳先陪她玩,我們幫她洗臉、讓她運動運動,我再教妳餵奶。」
 
琦琦興高采烈地餵完奶,一副意猶未盡的樣子:「我抱她!我抱她!」
我笑了:「她很重哦!有十七磅哦!妳先去吃早飯,才有力氣抱她,吃完了還讓妳幫她洗澡好不好﹖」
 
妹妹、妹夫尚高臥未起,琦琦自己拿英式鬆餅出來準備早餐。我看了笑道:「阿姨煎雞蛋給妳吃好不好﹖」
「好啊!」
「妳要荷包蛋﹖煎蛋﹖」我拿出雞蛋並開了火,「蛋黃要半熟還全熟﹖」
「荷包蛋,全熟。」琦琦想了一下:「我自己煎好了。」
「妳會煎哦﹖」
「會啊!」琦琦笑。一面熟練地切好乳酪,蓋在鬆餅上送進微波爐,「不然像今天這樣誰弄給我吃﹖」她拿起鍋鏟,三兩下就把蛋煎好,蓋在熱得恰到好處、乳酪半融的鬆餅上。「阿姨我也煎一個給妳好不好﹖」
 
嘩,我真的走運了,居然有客人...不,客人的小孩子弄飯給我吃。我心滿意足地吃完豪華的乳酪煎蛋鬆餅,沒多久琦琦也吃完了,小姑娘馬上把自已的碗碟全拿到水槽去,一面還問:「阿姨妳的盤子呢﹖」
 
我受寵若驚:「啊,我吃完己經洗掉了。」「那麼...」琦琦一邊洗盤子一邊說:「等一下我先擦桌子,再去幫安安洗澡。」
 
走運了!走運了!琦琦雖然還是個小學生,抱娃娃、餵奶、換尿布、洗澡全都一學都會,有模有樣。我和老公樂得蹺腳捻鬍鬚,大做其老太公老太君狀。不過小女生體力究竟有限,「上工」小半天後,便老氣橫秋的說:「帶她很累喔!」
 
我大笑:「妳才知道帶小孩很累哦!她這麼重,妳不能老抱著她啊...累了就丟給我們,妳玩妳的去。以後妳也會有自已的小孩,再慢慢自己照顧好了。」
 
琦琦一本正經地說:「我在二十歲...不,二十五歲前不要生小孩。我要唸書。」
 
眾皆大樂。
 
雖然無法從頭帶到尾,琦琦這個粉絲團團長仍然超盡責的。繼續熱心餵奶、換尿布,只要老闆一不高興,哇哇哀叫幾聲(不知老闆典故者按此),琦琦馬上扔下手上的故事書或遊戲,跑過來說:「老闆又罵人了哇﹖我來抱!我來抱!」

cousin-03  
我和妹妹都相信要小朋友幫忙家事,學會照顧自己,是小孩子成長的重要過程。在我們父母那代,很多小孩子幾乎是被當童工在用。像父親述說小學時代,從景美揹著配給米走回台北給家人食用,或母親小時用凳子墊著腳(個子太小搆不到灶頭),在傳統大灶上燒飯之類,在現代說不定會被指為虐童了。不過也就是這艱苦備嘗的一代,在日後用同樣的精神和毅力,開創了台灣的經濟奇蹟。到了我們這代,大環境已經好轉,但是小朋友幫著打拼事業的父母作家事,仍是幾乎家家如此的主流。作為較早期小留學生的我們,在中學時代,就必須於父母雙雙返台期間(每次約兩、三個月),照顧自已的生活和家居的房子。時代變得真快,到了今天,雖然有不少家長仍積極訓練小孩參予家務,但也有很多(據說以大陸的「一胎家長」最甚)對小朋友保護過度,什麼都捨不得讓小王子小公主動手。好了,真的養出那種二十層被單下有一顆豌豆都睡不好的皇族了,再來呢﹖王子公主出了社會,肩不能挑,手不能提,四體不勤,五穀不分,一隻從落地被侍候到大的「神豬」要怎麼跟人家競爭啊﹖真讓老爸老媽跟一輩子不成﹖
 
現在很多小朋友的大環境實在太好,好到老爸老媽簡直要設法創造點「人工逆境」讓小孩體驗了。就像妹妹在亞洲國家旅遊,刻意不跟旅行團,而去走訪較貧困的地區、參觀孤兒院等。前一陣琦琦生日,我們問她要什麼禮物。
 
「我要錢!」
嘿,小姑娘也太直截了當點了吧﹖「妳要錢幹什麼﹖」
「我要領養一個非洲小孩!」
「喔,就是那種妳固定寄錢去幫她的小孩嗎﹖」
「嗯,Grace的爸爸死了,媽媽一個人帶好幾個小孩。如果我每年寄一百美金去幫助她,她就可以上學了!」
 
是稍微有點刻意,不過我也覺得蠻有意義的。如果拿養動物來比喻養小孩子:人工養的飼料雞可能不如土雞,可是用心照顧,也可以栽培得很不錯。總比養一隻神豬出來好吧!
cousin-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