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裏的神,指的是孤狗(Google)大神。

也沒有那麼久以前 -- 十幾二十年前吧﹖找資料還是件不小的工程。您要先挪動您的尊腳到圖書館去,先把厚厚的大英百科全書翻一遍。如果找不到,館裏還有幾十巨冊的索引目錄,整櫃的索引卡,您找到可能有您所需資料的書,再搬出來一本本慢慢地翻。如果本館恰巧無此書籍,再填申請卡去別的館調 -- 再沒有嗎﹖還有一種叫微縮影片的東西,要用特殊的儀器去讀,蠅頭小字可以看到您差點瞎掉...
 
自從有了網路和孤狗大神這種東西,一切都不同了。
 
就說說給安安餵奶的故事吧。第一個月我們有偉大的月嫂,晚上不用起來餵奶。一個月的好日子很快過完,老爸老媽開始打夜工:剛開始兩個人都爬起來餵夜奶,累了改成輪班制,再來還是累,可是已經沒有替工了欸﹖只好打著哈欠繼續喂,所幸安安是個很好帶的娃娃,到了兩個半月,我注意到她晚上已經可以睡蠻久了:
 
「老公啊,你有沒有注意到安安晚上可以一口氣睡七、八個小時了﹖」
「有啊。可是她都七、八點吃了就睡。那我們半夜兩、三點還不是要爬起來餵奶﹖」
「如果...如果可以把她的最長睡眠時段從七點到兩點,調成十一點到六點...」老媽的如意算盤打得叮噹響,「那我們不是可以睡過夜了﹖」
「好是好,要怎麼調啊﹖」
「我怎麼知道,以前我又沒作過媽媽!」
「喂,難道我有作過爸爸不成﹖」
 
我是有好幾本參考書的。妹妹送了一本厚如字典的 The Baby Book,號稱狂銷數百萬冊。小兒科醫生送的是美國小兒科協會編的官方版育兒寶典。還有老公顧客贈送的 What to Expect The First Year,是懷孕寶典 What to Expect When You’re Expecting 的姊妹作。翻開眾寶典的餵食篇,洋洋灑灑都是餵母奶的好處。那奶粉寶寶呢﹖喔,有人看娃娃餓了就餵,有人定時餵,利弊如下... 呃,再來呢﹖怎麼定時﹖再來沒有了。那好,打電話去問養過孩子的親友吧。得到的回覆是:「什麼﹖兩個半月﹖你們晚上只要起來一次餵奶﹖怎麼那麼好命﹖」
 
只好去參拜孤狗大神了。
 
用力參拜之下,神諭說:在十一點的時候,把安安弄起來餵夜奶。不管她是否熟睡或半睡半醒,反正奶灌下去就對了。
 
就這麼簡單哦﹖
 
真的就這麼簡單。十一點把睡著的安安抱起來,她雖然半睡半醒,閉著眼睛吸奶還挺踴躍的。吸完拍拍嗝。因為她根本沒醒,所以也不用哄她睡,丟回嬰兒床就完事。再來換我睡不著了...兩點,沒哭...三點,沒哭...四點...五點...啊呀,撐到六點了。讚美神!感謝大神!榮耀歸大神!
 
我們再也沒有在凌晨兩三點爬起來餵奶過。
 
還有安安的「趴趴時間(tummy time)」。安安第一次去小兒科檢查,醫生便諄諄告誡:為了預防嬰兒猝死症,請讓寶寶仰睡。但是全時間仰睡的寶寶,頸部及背部缺乏使力的機會,如果不給她常常趴著,會造成肌力不足。問題是躺慣了的寶寶根本不愛趴。一翻過來,她就試著努力抬頭,但是頸子太軟抬不起來。一試、再試,再來就可憐兮兮地整個臉壓垮在床上,哭得像隻受傷的小動物一樣,根本趴不到一分鐘!結果就是安安到了三個月的健檢時,還不太會抬頭。
 
tummy time-01  
 
「你們要給她趴著啊!」醫生說。隨即教了幾招,諸如用手支撐安安的胸部、眼睛直視她的眼睛來逗弄她、用玩具吸引她的注意力之類。我們一一嘗試,又一一失敗。看來拜神時間又到了。
 
我很快的便找到一個論壇。哇,原來有相同問題的何止我一個人﹖論壇中,數百個家長紛紛跳出來大聲疾呼:「我家寶寶也討厭趴趴時間!」「我家寶寶一趴就哭!」應付的方案從:「別管他,小孩子總有一天會爬會走的」到「我們帶寶寶去看專業的物理治療師」琳瑯滿目不一而足。用力爬文以後,發現很多家長都用一些支撐枕、支撐墊之類的道具:

tummy time-02  
我把神諭拿給老公看。他看了說:「不用去買,作一個可也。」
「用什麼作﹖」
「我那個熱敷墊。」
「嗄﹖」

tummy time-03a    
 
他把這個藍色熱敷墊捲成一長條,彎成馬蹄型,蓋條毛巾,再把安安放上去。神蹟又出現了。只見安安昂頭挺胸,顧盼自得,時間一分鐘又一分鐘的過去,仍然不哭不叫:
 
tummy time-04  
 
安安很快地學會了不用支撐墊抬頭,甚至用雙手自己撐起上半身。抬累了也懂得趴下來小憩一下,不再慘兮兮地哭個沒完。
 
其實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的,所謂的「會者不難」。試得氣喘吁吁,就是差那一個小竅門。說出來不值錢,不說出來想破頭也想不到。這讓我想到以前大學時代,物理系學生間流行的一句話:「最美妙的解答往往也是最簡單的解答。」
 
看來不管是量子力學或是養奶娃娃,道理都是一樣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