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打算全家去渡假,到外州去看一些多年未見的老朋友。不過在安排和一位有兩位小公主的台灣媽咪相聚時,卻遇到了點困難:朋友表示說好幾年未見面了,很希望兩家人能好好歡聚一下;但是她先生是忙碌的外科醫師,九歲和十一歲的兩位小朋友也要上學,非假日的白天並不適合全家聚會。那麼週末總行吧﹖朋友苦笑著說:兩位小公主的週末課外活動滿檔到爆,比平常上學日更糟!我說不然就等小朋友放學後,到妳家去坐坐,再一起吃晚餐吧﹖

 

朋友顯然很努力地在想辦法:「女兒們在上著名的少年芭蕾舞學校,都被選上參與聖誕節的母團公演,那是有名的職業舞團,從十月起就要天天排練,放學後一直練到六、七點鐘!有些日子晚上還有鋼琴課什麼的...我真的很希望你們來,一些接送可以拜託團友的媽媽,可是也無法全丟給別人...這樣吧,你們星期三下午來,如果不介意我跑進跑出,接送小朋友的話...你們介意嗎﹖」

 

大家又研商了半天,好不容易勉強把時間「喬」妥。我放下電話,對安爸感嘆說「現在小學生的媽媽怎麼這麼忙」;忽然又想起不久前,我老弟才鄭重跟我宣佈的話:「我投降了,現在妳那位姪子進了華人補習班啦,花掉我好幾千美元哪!」

我有點吃驚,因為我這位在南加州華人區念高一的大姪子,是標準的書蟲轉世,只喜歡看書和上網查找資料,對其他男孩有興趣的電玩、汽車、女生、明星什麼的,通通不屑一顧;念書自動自發到了老爸要強迫他睡覺的程度。成績單上除了體育外,看不到A以下的字母,當然也從來不用補習功課。我忙問弟弟為什麼,老弟嘆道:「最近他參加SAT(美國大學入學聯考)模擬考,結果那些成績和程度明顯比他差的華人朋友,因為有去補習,每一個都考得比他好!我問他自已想怎麼辦﹖如果他不願意補習,我不會強迫他,可是他只好眼睜睜看著XXXOOO的成績勝過自已,這樣他能接受嗎﹖他想了半天,說“沒辦法了,我就去補習吧!”」


我問姪子考多少分,他說:「兩千一百多分吧!」(註:SAT滿分為兩千四百分,兩千一百多分已可排名在全國學生的前百分之五之內了。)
我又嘆氣了:「兩千一百多分現在不夠看了嗎﹖那要幾分才可以﹖」
「大概兩千三百多吧!」

「什麼﹖」我嘴巴張成O型。

「老姐妳太沒見過世面了!」弟弟笑道:「惡補入學考算老幾,各種課外活動的競爭才驚人哪,而且台灣的情形又比美國糟多了。台灣自從實施十二年國教以來,大家除了比學業,還要比課外活動,有些家長又想把子弟送到國外念書;於是就產生了很多畸型的相關服務:例如家長花大錢,讓孩子去尼泊爾、非洲之類的偏僻地區作義工啦、或是購買論文、科研報告去參加比賽啦...有些業者還會保證一定得獎呢!」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最近美國本土出現頭幾宗死亡傳染病「伊波拉」的案例,頓時舉國風聲鶴唳,政府幾乎是拿出打生物戰的精神來全力應付,小民們也議論紛紛,驚恐不已。因為職業關係,過去幾個月來,我一直對西非的疫情頗為注意,連帶閱讀了一些疫區國家的相關資料,對當地的貧窮困苦相當感嘆:一個在美國、台灣之類醫藥制度完善的地方,恐怕不太可能大規模散播的傳染病,在某些落後國家卻殺人如麻,人命真是不折不扣地賤如螻蟻。美國人民的平均醫療消費,是每人每年八千七百美元;而在疫情最嚴重的幾個國家:賴比瑞亞(Liberia)、獅子山(Sierra Leone)、幾內亞(Guinea),每人每年的平均醫療消費只有數十美元以至百餘美元。其中最窮困的賴比瑞亞,國內生產總值(GDP)平均每人每年僅四百五十美元(美國約五萬、台灣兩萬美元),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每天生活費用不到兩美元,絕大半食不果腹、衣不敝體,更遑論有水有電可用了;很多地區全無醫療資源,瘟疫一來,只有聽天由命、坐以待斃的份啦。

 

ebola-01.jpg     

和這些非洲人民比起來,住在已開發自由國家的我們,過的日子真有如天堂一般:豐衣足食、安居樂業,各種醫療、教育、交通、娛樂方面的供應完善,一般中產階級小民的享受,就已勝過古時的王侯。但是我們為什麼不斷聽到四週的人對生活的抱怨﹖為什麼活得這麼緊張、這麼焦慮、這麼有壓力﹖為什麼三不五時就有親友得到憂鬱症、焦慮症、恐慌症、精神官能症、或是在生活壓力下大吃大喝造成的肥胖症﹖為什麼有這麼多人不快樂、不快樂、就是不快樂﹖

 

台灣是美食王國,各種琳瑯滿目、爭奇鬥勝的美味食品唾手可得,照理說大家應該快樂到連神仙也不想做了。但是為什麼近年來全國一片愁雲慘霧,人人惶惶自危,只怕吃到無處不在的餿水油、黑心食品、不良添加物﹖賴比瑞亞的人民,每人平均只受過四年教育,高等教育是極少人的奢侈特權。幾十年前的台灣,大專院校數量有限,莘莘學子們飽嘗「聯考」的升學壓力之苦,但是至少在那個時代,競爭憑藉的多半是個人的努力;但是為什麼在高等學府多不勝數的美國和台灣,本該是國民基本權益的中小學教育,不知何時變成了家長們全力以赴的超級壓力鍋﹖我曾寫過一篇格文「美國的補教人生」,描述南加州華人區學童爭相惡補的盛況,格友反應熱烈,最近還有住在美國東岸的格友留言說:「現在的我正面臨這樣的情況咧,大兒子上了高中後更明顯了...周遭的台灣父母們真的超會炫耀、比較、找門路;許多甚至有私藏幾手資訊怕人家比他強的小氣,交往起來還真累...從前有長週末或是學校假期總會找台灣朋友們來開party現在我們卻儘量避免了。有空就全家踏青旅行去,感覺輕鬆多了。」真是聽了都累啊!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我最喜愛的詩詞之一,是張孝祥的「西江月」:

 

問訊湖邊春色,重來又是三年。東風吹我過湖船,楊柳絲絲拂面。

世路如今已慣,此心到處悠然。寒光亭下水連天,飛起沙鷗一片。 

 

ebola-02.jpg     

現代的人儘管看盡世情冷暖,走遍萬水千山,為什麼仍然難覓「到處悠然」的境界﹖錦衣玉食、名車美宅、極盡聲色之娛的享樂,為什麼仍然買不到寧靜閑適、無憂無慮的心情﹖也許我們都該學著放鬆一點、放下一些,不要汲汲於比較或炫耀,就只是純粹體會「東風吹我過湖船,楊柳絲絲拂面」的溫柔風光吧...

 

(文中風景圖片為母親遺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