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ttish-01.jpg

今年勞工節的長週末,我們又照例開車北上,到矽谷造訪位於我妹妹家的「安老闆粉絲團總部」,向粉絲們騙吃騙喝騙玩啦。永遠不讓老闆失望的粉絲團,又安排了一連串精采的節目,其中的重頭戲,就是去參觀在北加Pleasanton舉行的「蘇格蘭高地競技園遊會」啦! 

一般提到蘇格蘭,人們想到的都是浪漫優美的高地、幽怨的風笛、搖曳的風鈴草,大概不會想到力扛樹幹或是手持鉛球的肌肉男吧!不過非常威武陽剛的「蘇格蘭高地競技」(Scottish Highland Games) 其實由來已久。根據活動的官網介紹,高地競技至少有一千年的歷史,起初是訓練軍隊所用,競技項目包括拋擲大號石球、帶鏈鉛球、甚至整棵削去枝葉的樹幹;後來又陸續加入音樂、舞蹈等娛樂節目。此一傳統延續至今,在歐美紐澳各地都相當流行,舉辦者眾。在北加Pleasanton的競技大會於每年勞工節週末舉行,今年已經是第一百四十九屆了!每屆參觀人數最高達到六萬人,是北美州規模最大的蘇格蘭高地競技活動。 

大會的人氣果真名不虛傳。星期日那天豔陽高照,大家在早上十點多到達會場時,早已萬頭攢動,停車場宣告爆滿啦。我們只好停在附近的街道上,再走上幾分鐘的路到會場門口,倒省掉了8元美金的停車費。園遊會的票價並不便宜:全票21美元(網上預購價16元)、中學以上的學生票13元(預購價11元)、十一歲以下的兒童免費。據說大會所有籌辦及經營皆由「舊金山蘇格蘭同鄉會」(The Caledonian Club of San Francisco)的志願者完成,並無政府單位或基金會補助,可能是它票價偏高的原因。它的網站上並無節目單,現場也沒有發放,購買一本印刷精美的薄薄節目單還要8元美金,還沒進場就開始失血了呀... 

會場內到處可見穿著傳統蘇格蘭裙裝的男士:

 scottish-03.jpg

雖然穿著花布格子裙,這些壯士們可一點也不「娘」,身材健碩、肌肉墳起的大漢,互相比較看誰能把樹幹、鐵球、石塊扔得最遠,讓觀眾們驚嘆連連:

 scottish-04.jpg

各種音樂及舞蹈節目也相當豐富,包括不可或缺的風笛演奏(左上圖)、吸睛的超長號角表演(左下圖)、女孩子的傳統蘇格蘭舞比賽(右上圖)、鄉村民歌小提琴演奏(右下圖)等,從早到晚在幾個舞台不停地演出:

 scottish-02.jpg  

這是蘇格蘭歷史區,由工作人員扮成國王、后妃、侍臣、宮女等,和遊客互動、拍照,左下圖就是幾個侍臣在惡搞某遊客,把他的頭套在枷中,再在頭上淋清水,旁邊他的朋友則嘻嘻哈哈,大搶鏡頭: 

 scottish-06.jpg

也有很多傳統技藝展覽,例如弓具展示(左上圖)、射箭表演(右上圖),及手工藝示範(右下圖)。左下圖是安安的表哥看見弓箭,一時技癢,拿起弓來拉拉;學過箭術的他,架式還挺不錯呢!

scottish-07.jpg 

實戰表演也上場了。士兵列成隊伍,乒乒乓乓地鬥起劍來,煞是熱鬧: 

scottish-08.jpg 

另一區舉辦的是蘇格蘭牧羊犬的趕羊大賽。寬大的場內設有各種通道及路障,狗隻要依規定路途,把放出來的羊趕回圈中,費時最少者勝。但是美國大半地方無羊可牧,可能玩票的、紙上談兵的參賽犬不少,很多連基本的趕羊程序都無法完成,為比賽平空添了不少笑點。最扯的一隻犬,居然把羊兒趕到半路跳過羊圈柵欄、落荒而逃,「飛羊表演」讓觀眾嘻哈絕倒。可惜比賽的羊兒和狗隻移動迅速,場內光線又不太好,沒有攝影技術的我,拍不出什麼像樣的競賽照片,只好請安老闆和羊咩咩、路障合拍個兩張相充數吧:

 scottish-14.jpg  

這是馴鷹者的表演。各種不同品種的老鷹、貓頭鷹輪番上場,有些還在觀眾頭上飛來飛去,小朋友們看得很是開心:

 scottish-10.jpg

現場當然也少不了賣東西的攤位,有些手工藝品相當精美,例如左上圖的銀器。不過讓安老闆流連不去的,卻是其他幾張圖中那個純手工的紗蝴蝶翼攤位: 

scottish-11.jpg 

輕紗糊成的蝴蝶翅膀非常美麗。安安買了一對彩虹色的小翅膀,配上同色的紗花。大表姐琦琦也買了對紅色翅膀,兩隻蝴蝶肩並肩、手牽手,真是心花怒放呀:

scottish-12.jpg 

會場的食物攤位不少,但是售賣蘇格蘭餐點的卻不多,可能是因為蘇格蘭實在不以料理知名吧!最受歡迎的食物是英式肉餅(上圖),要排上十多分鐘的隊才買得到,我們買了一堆當中飯吃,味道還不錯。妹妹又買了一小塊蘇格蘭奶油酥餅(左下圖)給大家分嘗,我個人就不是很喜歡了:

 scottish-09.jpg  

蘇格蘭人在美國,似乎是屬於較為低調的族群。老實說,我對蘇格蘭文化說不上有什麼了解;大會的競賽及演出雖多,我也只是停留在「外行看熱鬧」的層面而已,短暫的新鮮感過去後,就不怎麼覺得有趣啦。倒是下午出園前,順道看到的兩樣東西,令我有點感慨:一個是在街上及草地上舉辦的蘇格蘭鼓笛隊競賽,大批顯然是業餘性質的樂隊,穿著整齊劃一的服裝,精神抖擻地一面演奏傳統樂曲、一面遊行。雖說大部份的樂隊來自加州,但是遠道自全美各地前來的也不少:西部的猶他、中南部的科羅拉多、中北部的明尼蘇達、密西根等州,都有大隊千里迢迢地前來參賽,花費的時間、精力、金錢,想必都很可觀。這種蘇格蘭特殊的傳統樂器,居然有著為數龐大、態度認真的愛好者,而且老中青三代皆備(右下圖),著實令人驚嘆佩服。海外華僑常愛把「宣揚中華文化」掛在嘴邊,但是如果現在在美國舉辦個「國樂樂團大賽」的話,恐怕沒有三五隊能共襄盛舉吧。像「虎媽」蔡美兒一樣,認為只有鋼琴、小提琴、長笛之類的西樂器才算是「高尚」嗜好的家長,恐怕也不在少數喔。 

scottish-13.jpg  

另外還看到會場有相當大的一區,是所謂的「宗族交誼區」(Gathering of the Clans)。各大姓的蘇格蘭宗族(Scottish Clans)都前來擺攤,很驕傲地展示祖譜、家族史、宗族源流及現在狀況等,可見蘇格蘭人對自已的宗族,有著強烈的凝聚力和榮耀心。最近蘇格蘭才舉辦了相當受世界矚目的獨立公投,法案雖未獲過半數通過(最後結果為55%反對獨立、45%支持),但是蘇格蘭各族之中的凝聚力及宗族之間和諧共存的力量,應該是對推動獨立公投,有相當助益的吧!

 scottish-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